南京多家国企研究退出房地产方案

2013年09月03日 17:20   来源:第一理财网   朱福林
    9月2日,南京市公布了33家市属国企退出房地产业务的时间表,相关国企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南京市国资委等相关主管部门,已经在研究部署国企退出房地产业务的具体方案。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南京房地产市场全面繁荣的当下,国企退出更显复杂。

    “我们的主管部门已经在研究部署退出方案了。”南京奥体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古国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奥体建设会遵循南京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按时退出房地产业务。据介绍,奥体建设是南京市河西新城区国有资产经营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注册资本3.5亿元,河西新城建设直接持有奥体建设80%的股份,另外还间接持有其余20%的股份,是南京房地产市场上颇具代表性的国有企业。其开发的奥体新城等建设项目,一直是南京房地产市场上的翘楚。

    不过,让这样一家发展势头强劲的国资地产公司退出房地产业务,具体实施相当有挑战。早在去年5月份,南京市就明确了国资企业必须逐步从竞争性房地产开发领域退出。不过,今年4月2日,南京奥体建设仍以33.6亿元的总价,经过37轮举牌竞价,拿下了河西南部20号-7地块,折算下来楼面地价达到了11124元/平方米,创下了河西南部地块楼面地价之最。奥体建设的这一拿地行为,被外界解读为仍然有强烈的开发意图。

    古国才向记者表示,奥体建设退出房地产业务的具体办法和步骤,由河西新城集团具体研究制定。具体采取哪一种执行方案,目前还不确定。南京市在此次《实施意见》中明确规定了国资退出的四种方式,一是关闭清算,二是股份转让,三是业务转型,四是划转安居集团。

    除了奥体建设之外,栖霞建设、城开集团等国资房地产开发企业,也在研究部署相应的方案。据了解,栖霞建设上市公司51%的股份被南京栖霞区国有资产投资中心持有,属于国资控股企业。城开集团控股股东为上海绿地,持股51.76%;第二大股东为南京市城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占比33.48%,是国资参股企业。这些国资控股、参股企业的退出,牵涉到方方面面的问题,尤其是上市公司栖霞建设的国资退出,将更为复杂。

    

    

(责任编辑:武学佳)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