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5年内全面消除农村D级危房

2013年09月03日 08:15   来源:重庆日报   罗芸

  重庆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程志毅、市农业委员会主任夏祖相详解工程内容:今年计划完成10万户;C级危房户补助7500元,渝东北、渝东南提升到8500元;D级危房户补助3.5万元,可结合新农村建设和高山生态扶贫搬迁,到集中点建房,实现生产、生活、生态的全面改观。

  未来5年内,重庆市将结合新农村建设和高山生态扶贫搬迁,以解决农村住房最危险、经济最贫困(“两最”)的农户居住安全为目标,完成40万户农村危房改造,全面消除现存农村D级危房。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制定的标准,农村房屋危险性鉴定等级划分为A、B、C、D四个等级。A级:结构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未发现危险点,房屋结构安全。B级:结构基本满足正常使用要求,个别结构构件处于危险状态,但不影响主体结构安全,基本满足正常使用要求。C级:部分承重结构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局部出现险情,构成局部危房。D级:承重结构已不能满足正常使用要求,房屋整体出现险情,构成整幢危房,必须拆除重建。

  我市为何要大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改造中如何确保住房最危险、经济最贫困的农户最先受益?这对农民有何影响?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程志毅、市农业委员会主任夏祖相对此作了详细解答。

  让贫困农户住上安全、相对舒适的房子,是缩小城乡差距的具体体现

  安全,一直排在农民对住房要求的首位。

  “近年来,我市已完成40万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程志毅说,“未来5年内还将完成40万户农村危房改造。”这些危房主要分布在经济相对落后的地区,其中渝东北、渝东南地区就占了约六成。

  “许多没有改造的危房,往往是因病、因残致贫的家庭,自身已拿不出大量资金对房屋进行较大的加固修缮或新建。”程志毅说,“因此,改造农村危房是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重要体现,也是贯彻落实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

  “重庆作为国家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让贫困农户住上安全、相对舒适的房子,也是缩小城乡差距的具体体现。”夏祖相说。

  通过农村危房改造,我市将进一步保障农村贫困群众的基本居住安全,提升农村住房质量,建立农村基本安全住房保障制度;同时刺激农村消费,带动投资向农村地区转移。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