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中小学开学日上演堵车大片 市民建议错时开学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郑州中小学开学日上演堵车大片 市民建议错时开学

2013年09月03日 08:43   来源:大河报   高鸿鹏

开学第一天早上7点多,郑州市农业路某小学门前道路拥堵。首席记者 陈晓东 摄影

  错时开学 错开拥堵

  有市民认为,这样可以缓解交通压力,学校之间前后错个一两天不影响学生学习

  谏!实行分批开学制,缓解拥堵

  针对学生开学日引发的交通拥堵问题,有的网友开始分析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及解决办法。

  网友@牙签-无敌说:学生开学了,到处可见家长接送孩子上学的现象,机动车快速增加是一方面的原因,但教育资源分配不均,造成跨区择校,学生分布规律性不强,无法统一配备校车,导致家长接送增多;此外,车多交通秩序乱,家长不放心学生独自上学等也是造成交通拥堵的原因之一。

  网友@妃子小李则表示,郑州本来都够堵的了,开学日更是添堵!教育部门能不能对中小学的开学时间实行分批制呢?学校之间前后错个一两天应该没问题吧,这样爸爸妈妈们就能减少一些扎堆报道堵车的现象了。

  新闻延伸

  开学日“堵车大片”全国同时上映

  记者网上搜索发现,开学首日大堵车的现象在全国大多数城市也在同时上演。

  广州网友@geniusdianne:难怪今天我从家门口走到地铁站这一路堵车队伍就没动过,我还在纳闷呢,平时也没见星期一堵成这样啊。

  济南网友黄藤酒01:大人上班学生开学。唉,又进入早起堵车大潮了,每当这时候我都特别盼望有辆电动车。在济南,没有什么比电动车更合适的交通工具了。

  武汉武昌区交通大队民警@z小明童鞋z发布微博称:开学日=堵车日?如果你不信,那就试试看吧。总结江城出行神法则,公交:高端大气上档次;地铁:低调奢华有内涵;电动车:文明驾驶接地气;私家车:狂躁忧郁没脾气。

  @河北新闻网官方微博发布:受石家庄市区各中小学开学的影响,主干道车流量非常大,特别是学校附近,堵车严重。

  相关新闻

  学生太多“装不下”部分小学延期开学

  □记者刘学增

  本报讯昨天,当孩子们背着书包走进教室的时候,6岁半的雨轩还在家里等着学校的开学通知。昨天的采访中,大河报记者发现,今年郑州部分热点小学的一年级新生依然推迟开学,原因就是学生太多,很多小学仍在处理新生入学的遗留问题。

  还有学校因为学生太多,原有校舍“装不下”,只得延期开学,加速盖新教学楼。

  昨天,文化绿城小学门前相当冷清。校园里看不到一个学生。

  在学校门口,记者碰到一对带着外孙女的老年夫妻。他们说,学校要搬到西边去,所以推迟开学了。家长刘女士也来打探消息,她说,她和丈夫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女儿今年幸运地被分到了文化绿城小学,但学校延期开学的消息,又让她的心悬起来了,“虽然报上了,但是没进到学校,还是不放心”。

  而孩子在该校上二年级的朱女士对于延期开学就显得比较坦然。她说:“学校昨天已经把书发了,还布置了每天的学习任务和作业,在家也一样学习。”

  昨天,文化绿城小学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由于近年来入学规模越来越大,原来校区已经容纳不了三四千名孩子。这次学校租用河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老校区,就是为了腾出空间来施工,盖新的教学楼。搬迁工作整个暑假都在进行,但由于工作量太大,只能错过今年统一开学日了。这位负责人透露,文化绿城小学新校区,初步定于9月13日二到六年级学生开学,今年新入学的孩子要等到15日才能报到。

(责任编辑:石兰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