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26个住宅项目批量入市 抢滩“金九”

2013年09月04日 12:5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徐强
    9月楼市在新普通住房标准实施伊始的氛围中拉开大幕。记者近日在市场中调查发现,新标准让很多以小户型为购买目标的刚需族节省了税费,刺激一部分潜在需求者入市,市场升温趋势明显,再加上开发商推盘积极,抢夺9月市场份额,受此影响,作为传统楼市旺季的“金九”值得期待。

    26个住宅项目批量入市

    据统计,9月份深圳预计有26个住宅项目开盘,其中纯新盘有18个,占预开盘总数的69%。深圳中原地产副总经理贺晓丽分析,经过7、8两个月的休整后,开发商普遍选择在9月发力,新推楼盘数量大幅增加,成交量也将水涨船高,市场在经过短期的调整之后将有所升温。

    另一个对市场形成积极推动作用的是深圳新近出台的《关于深圳市2013年享受优惠政策普通住房价格标准的通告》。根据通告,深圳享受优惠政策普通住房标准的单价核算方式,将调整为单套住房总价核算方式标准,并于9月1日起实施。

    在中联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周庆亮看来,新的标准与上海等城市接轨,将使普通住宅核算标准变得更加合理化,在总价不超标的原则下,可以依据单价和面积去选择物业,税费减免较之前的单价标准能够惠及更多购房者,这也是支持居民合理自住型购房需求的重要体现,长远来看会解放更多的刚需购房。

    市场分析人士称,新的普通住宅价格标准调整后,需求方置业成本降低,必然会调动其入市积极性,短期内成交会上升。但随着市场的升温,供给方提价或反价的现象将会出现,这又会对需求方入市形成压制,因此该政策对市场的真正作用仍有待观察。

    新标准与放松调控无关

    据悉,2013年深圳享受优惠政策的普通住房价格标准为:福田区、南山区每套总价390万元以下,罗湖区、盐田区每套总价310万元以下,宝安区、龙华新区每套总价240万元以下,龙岗区每套总价210万元以下,光明新区每套总价190万元以下,坪山新区、大鹏新区每套总价160万元以下。

    对于此次深圳调整新的普通住房价格标准,市场有评论称这是深圳“松绑楼市调控”,对此,市规划国土委有关人士给予否定。

    该人士称,随房价上涨提高普通住房的标准为正常之举,上海在2008年从单价转为总价后,价格在2012年1月上调过一次,4年间总的上调幅度为63%。此次调整是参考了上海的做法,综合考虑了区域、户型等导致房价差异较大因素,将普通住房价格标准由单价计算改变总价核算,调整后,更多的小户型或者中低价位的普通住房将享受到税收优惠政策,避免了购买普通住房却被算作豪宅的情况,这与放松调控无关。

    另外,通过对中小套型、中低价位普通商品房的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刚性自住购房需求,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引导普通商品住房的开发建设,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应,属于房地产宏观调控的长效工作机制之一。(记者徐强)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