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龙华大浪违建普遍 “每平方交300块就能盖”

2013年09月05日 18:01   来源:人民网   

  日前,本网接到市民举报,称在深圳龙华新区大浪街道布龙路鹊山路口,有一栋名为“汇亿财富中心”的楼盘涉嫌违建。记者进行了调查。

  8月31日,记者来到该楼盘所在地。市民所称的建筑,位于布龙公路与龙观西路交汇处西侧,属于大浪街道元芬社区,位于龙山加油站附近。从布龙路经过,远远就能看到一栋外墙以蓝色玻璃幕墙为主要装饰的新楼。楼高10余层,楼顶以上的加建部分还在施工中。建筑物的最顶层打着红色标牌——“汇亿财富中心”,十分醒目。

  现场施工人员告诉记者,该楼从去年就开始盖,中间也停过一段时间,现在已经基本建成了。当问到,现在查得这么严,怎么还能顺利建成?施工人员说,“那就看谁的本事大了。”

  施工人员所言,并非无端猜测。2012年7月,记者就曾接市民举报并到该工地进行采访了解。当时该楼建至7、8层,从外观上看当时并未进行施工。当时,现场还有大浪街道执法队的工作人员进行拍摄取证,并向记者表示,已责令其停工,同时会定期监察。在没有关于解决违建的新政策出台前,坚决保持其停工状态。

  一年前,执法队言之凿凿。不料,一年之后,新楼却拔地而起。是因为原来的“违建”,是完善了手续,还是有新政策出台?记者随后向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龙华管理局进行求证。

  该局证实,根据2010年获批并公布的法定图则,位于大浪街道元芬社区的“汇亿财富中心”地块规划为工业用地及道路用地,该建筑没有任何的土地手续和报建手续。而这一年也未有相关政策出台。那么,这栋一年前被责令停工、密切监控的楼盘,是如何复工建成的?

  知情人士透露,在龙华新区的几个街道,都有“中间人”的存在,协助上下打点,保证顺利建成。“大浪街道的违建,建一平米要付300块出来‘打点’,几乎都是农民房、厂房加建、改扩建。”

  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建昌表示,由于部分干部和基层执法人员为违建“保驾护航”,而违建者正是看透了这一点,从违建获取的巨大利润中拿出蝇头小利贿赂少数干部,“编织成一把违建的‘保护伞’”。

  “应当加强对执法部门的问责。”杨建昌说,“查处违建应当类似于计划生育政策的一票否决机制。一旦发现有违法建筑得不到解决,先查负责处理该违法建筑的政府职能部门和负责人。按照数量和级别,超过一定量的违建,免去‘一把手’的职务,坚决铲除背后的利益链条。”

  记者又采访了大浪街道办。该办宣传科负责人表示,自己一直在外培训,关于违建的问题要联系街道执法队,并给了记者执法队的电话。但记者拨打该号码,接通的竟是大浪街道办的保安岗亭。记者又多次致电、致函龙华新区规划土地监察大队,连日来也未有回应。

  一年前定期巡查、责令停工,一年后,高楼拔地而起,相关部门集体失声。这到底是上演的哪一出?

  本网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西西)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