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马钦州产业园区今年项目投资10亿元

2013年09月04日 09:36   来源:新华网   

  东南亚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地区,也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开展经贸合作的重要区域。近年来,随着中国-东盟经济合作的不断推进,“跨境园区经济”正在成为双边经贸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在位于广西钦州的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建设现场,300多辆施工车辆来往穿梭,这里机器轰鸣,塔架林立,三通一平工程正不断扩大。

  “目前,园区已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约7亿元,首批6家签约入园企业已有两家开工建设,园区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黄洲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与外国政府合作共建的第三个园区,也是继中国-新加坡苏州工业园区之后中国与东盟国家合作的又一个园区。

  去年4月1日,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正式开园,随后,马来西亚政府正式批准成立马中关丹产业园区,两个园区作为“姐妹园区”均是两国政府共同建设的合作项目。

  据钦州市委书记肖莺子介绍,中马钦州产业园区规划总面积55平方公里,以综合制造业、信息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导,致力建设成为中国-东盟区域性先进制造基地、信息智慧走廊、文化生态新城和合作交流窗口。按照“中马合作、全球招商”原则,园区既为中马两国企业服务,又面向东盟其他国家和全球招商。

  “中国要进一步深化与东盟的合作,就需要在自贸区优惠政策基础上加强产业合作,探索投资合作新模式,中马两国共建产业园区的成功探索将为中国与东盟各国的产业合作提供参考样板。”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主管中方秘书处常务副秘书长许宁宁说。

  随着2010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成,中国与东盟各国的经贸合作进入“零关税”时代,这为中国和东盟各国经贸合作带来了机遇。

  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额达4001亿美元,是10年前的7.3倍,年均增速超过20%,中国已经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对于如何进一步提升经贸合作成效,升级经贸合作方式,许宁宁、黄洲等多位专家表示,“跨境园区合作”正在成为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新模式。

  马来西亚战略与国际研究所执行所长阿比丁表示,中国-新加坡苏州工业园区的建立大大促进了双边经贸发展,为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提供了典范。马来西亚与东盟其他各国可在“园区经济”上寻求与中国更多的合作,吸引更多中国和世界企业投资,加快经济发展。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今年将完成产业项目投资10亿元,促成10个产业项目开工建设,并争取20个产业项目签约入园。”黄洲表示,根据计划,到2015年完成园区7.87平方公里启动区的开发建设,届时园区将完成基础设施投资43亿元,投产企业产值将达300亿元以上,税收达到20亿元左右,而到2020年将完成首期15平方公里的开发建设。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