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出现“买房退税”骗局 专挑候鸟老人下手

2013年09月05日 10:42   来源:南海网   黄丹 实习生谭建

  9月4日,在海南文昌购置了房产的北京“候鸟”李先生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声称自己是政府的职员,因为房产契税政策变动,地税局要给李先生返还一部分契税,因为打电话的人对业主所购房产的信息掌握的很清楚,半信半疑的李先生,通过上网查找相关资料识破骗局。李先生希望通过南海网的报道,提醒广大购房者谨防上当。

  李先生说,他于9月4日上午接到电话,电话的号码归属地是广州,当时打电话的人称自己是政府职员,问他是否在买房的时候交了3%的房产契约税,在得到李先生的确认后,对方说现在因为房产契约税政策的变动,地税局要返给业主1.5%的税,大约是7千多元,并让其拨打0898-66662712进行返税咨询和办理。

  李先生告诉记者,打电话的人对自己的信息十分了解,半信半疑的李先生马上上网查找资料,并向南海网新闻热线爆料了此事。

  记者以李先生朋友身份打通了这个所谓地税局的电话,对方称自己是地税局,很警惕的询问是帮哪位朋友咨询,并让记者提供契税编号,称提供编号就可返还税款。当记者询问返钱的操作是否在电话里完成,怎么付款时,对方可能有觉察,就挂电话了。

  很明显,这是一个新型诈骗,主要针对海南的候鸟购房者。现在楼市传统的“金九银十”旺季开始,岛外购房者也渐多,为了防止有人遭遇此类骗局,南海网在此提醒广大购房者勿有贪念以免被骗,办理退税一定要到地税部门办理。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