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国企退出房地产引热议 民营房企机会更多

2013年09月05日 09:12   来源:人民网   朱殿平
    9月1日,南京市委市政府发文提出国资退出一般商品房领域,并公布四种方式。3日,南京首次公布了110家退出一般商品房领域的房地产企业名单。18家市属全资及控股企业中,关闭清算6家、股权转让3家、业务转型9家。
    
    早在2012年5月15日,南京市在综合改革大会上公布了《关于实施综合改革工程的意见》,《意见》提出要深化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要求国有企业原则上不再参与商品房开发。但并没有公布具体实施细则、实施方式,以及退出房地产市场的国有企业名单。此次南京对国企的“强硬”手段,不仅公布了要求退出的国有企业名单,更是明确提出了退出时间。此次国有企业的退出,对南京楼市影响几何?民营房企是否迎来了新的“春天”?
    
    观点碰撞
    
    南京工业大学房地产管理系主任吴翔华:国企退出有利于盘活土地资产
    
    对南京出台要求国有企业退出房地产意见的目的,吴翔华觉得,此举或是为了尽量把可以市场化、私营化的资产、公司变卖掉,使得国有资产、公司可以变现。“南京的政府债务一直很重,这样可以收回一点、盘活资产。”
    
    吴翔华认为,国有企业走向市场有很多方式,比如股权转让、赎买,还有部分无后续项目的干脆直接关停。这带来的两方面影响是最大的:人员与资产,尤其是土地资源方面。对尚有存量储备的开发企业而言,退出市场后对土地资产的处理也有很多方式。“过户给赎买企业或者重新回到土地储备中心、进行招拍挂出让。”
    
    吴翔华指出,有些国企手中的土地资源已经囤地多年,当年其拿地成本是非常低的,“这也是当年一大批国企得以生存下来的原因”。但多年来,有的地块是还没开发、有的是没有能力开发,通过这次机会正好有利于盘活土地资产。“另外,虽然国企拿地成本较低,但是其出售的房源价格并不比其它房源便宜。国企并没有尽到其应有的社会责任。我们希望在市场失灵的时候,国企能发挥其社会责任作用,但现在并不是。房地产市场本就是一个充分市场化的市场,现在让其市场化也是必然趋势。”
    
    对国企退出商品房地产开发的影响,吴翔华评价,以后南京本地房企将更少,外来房地产开发企业的集中度会越来越高。“这样可能导致未来市场的土地定价、市场定价缺乏竞争性。”
    
    南京网尚研究机构总经理李智:“一刀切”对以房地产开发为主的企业冲击较大
    
    南京网尚研究机构总经理李智认为,要求国企退出房地产开发对南京整个楼市的影响并不大。“国有房地产企业在整个市场所占的销售份额不多,因此应该没什么影响。”
    
    李智指出,现在的土地市场都是招拍挂竞争,外地房企也可以来开发。因此,国企退出商品房开发后,其它的民营房企还是需要与外来进入南京的房地产企业、以及早前就已经进驻南京市场的央企展开竞争。
    
    对此次南京出台的对国企“一刀切”的政策,李智评价,对如中北建设这样并非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的国企而言,基本没什么影响;但是对于像奥体建设这样长期以房地产开发为主要业务的房企而言,力度稍大了些。而对于部分国企正在运作的项目、尚未开发的地块等如何处理都有待商榷。而即便是已经交付了商品房项目,但仍有国企管理物业的,未来物业管理如何保证也是众多业主担心的问题。
    
    南京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民营房企将拥有更多接手机会
    
    南京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分析,对国有全资和控股房企,在2014年1月1日审批手续停止日期前具备销售条件的楼盘,不排除会加快开发销售,但是量不大,市场影响有限。“国有企业所占的市场份额有限,整体上看对楼市的影响基本没有。”张辉认为,在经营更加市场化、市场制度日益完善的今天,国企退出的时机已到。
    
    国有企业退出房地产开发领域,民营房企是否迎来了新的“春天”?对此,张辉认为,国企退出确实增加了这类企业进驻房地产领域的机会,但是具体对其是不是利好,目前并不好判断。“国企的归国企,市场的归市场,民间的归民间,术业有专攻,各有责任在,各自做好自己的事。就让市场化的改革风暴来的更加彻底些吧,楼市也要解放人、解放思想、解放生产力。”
    

(责任编辑:武学佳)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