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公安厅局长由政府副职兼任 不再任政法委书记

2012年08月07日 10:59   来源:南方日报   

    8月1日,山东省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决定任命徐珠宝为山东省公安厅厅长。此前,徐珠宝曾任南京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今年6月起任山东省省长助理、省公安厅党委书记、提名省公安厅厅长。南方日报记者根据公开的媒体报道统计,目前全国已有15个省、市、自治区的公安厅局长实现异地交流任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李源潮指出,根据中央要求,要把推进干部交流与培养锻炼干部结合起来,逐步实现全国的公安厅局长一般都由异地交流干部担任。

    今年有8位公安厅局长异地交流

    据了解,徐珠宝出任山东省公安厅厅长。这是今年以来第8个省级行政区公安厅局长异地交流任职案例。

    此前,7月26日结束的山西省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决定任命刘杰为山西省公安厅厅长。刘杰曾任中共济南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

    今年6月,山西省委政法委原常务副书记李富林调任海南省省长助理兼省公安厅厅长。此前30余年,李富林都在山西工作,历任晋城市公安局局长、晋城市常务副市长、山西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等职。

    同样是在今年6月,在湖北工作30多年的黄关春调任吉林省公安厅党委书记,7月被任命为吉林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而吉林省原副省长、省公安厅原厅长马明则调任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此外,现任重庆、青海、湖南的公安厅局长也在今年实现异地交流任职。

    湖南浙江异地“对调”任职

    据统计,目前全国有15个省、市、自治区的公安厅局长属于异地交流任职,分别是河北、山西、内蒙古、吉林、浙江、山东、湖南、海南、重庆、贵州、宁夏、北京、黑龙江、西藏和青海等省级行政区。

    值得一提的是,湖南和浙江两省的公安厅厅长属于异地“对调”任职。今年5月,湖南省委常委孙建国兼任湖南省公安厅厅长。去年10月,刚担任浙江省公安厅厅长不久的孙建国调至湖南。而在去年底,湖南省原副省长、公安厅原厅长刘力伟被任命为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公安厅党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刘力伟此前长期在湖南工作,去年6月起兼任湖南省公安厅厅长,半年后赴任浙江。

    部分厅局长从公安部交流到地方

    异地交流的公安厅局长中也不乏从公安部交流到地方的。例如,今年6月,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原局长刘志强调任青海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另外,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傅政华、黑龙江省公安厅厅长孙永波、西藏自治区公安厅厅长李昭也有在公安部工作的经历。

    今年3月底,青海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何挺调任重庆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3个月后,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局长刘志强“空降”青海,任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据了解,何挺也有在公安部的工作经历,2007年他从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的岗位调任甘肃省公安厅,2008年到青海省任职。

    11个公安厅局长由省级政府副职兼任

    记者发现,去年各省换届以来,有多个省、市、自治区的公安厅局长不再兼任省委政法委书记。目前只有8个公安厅局长由省委政法委书记兼任。而由副省长、直辖市副市长、自治区副主席兼职公安厅局长的省级行政区达到11个,分别是西藏、新疆、内蒙古、广西、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河南、重庆、青海。还有4个省份的公安厅长由省长助理兼任。

    在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的公安厅局长中,唯一的女性是江西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舒晓琴。她曾任江西省景德镇市委书记,2001年就成为江西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2008年开始兼任省公安厅厅长。

 

·孙绍骋、张超超任山东副省长 徐珠宝任公安厅厅长(图|简历)

  • ·刘杰接替杨司任山西公安厅长、党委书记(图|简历)
  • ·刘志强任青海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图|简历)

  • ·刘杰调任山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 杨司不再担任(图|简历)
  • ·黄关春任吉林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图/简历)
  • ·李富林接替贾东军任海南省公安厅厅长 此前在山西任职(简历)
  • ·徐珠宝调任山东省长助理 提名公安厅厅长(图/简历)
  • ·何挺任重庆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简历) 
  • ·刘力伟浙江省委常委,公安厅厅长(图|简历)
  • ·湖南省委常委孙建国兼任省公安厅长(图|简历)
  • 更多地方人事报道请见

    (责任编辑:尹彦宏)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