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楼市"松绑令"夭折 地方挑战调控底线显转型之艰

2012年07月16日 14:0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在中国房地产经历最严厉调控的今天,楼市调控政策牵动市场的每一根神经。而这一次,闹得沸沸扬扬的是珠海取消“双限”。从最初的传言,到最后的辟谣,历时仅不过5个小时。其实,珠海并非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在珠海之前,已有多个城市上演了类似的剧本。地方政府在楼市政策上频繁动作,试探中央的调控底线,这背后暗流涌动的博弈与巨大的挑战,考验着地方政府的智慧和能力。

 

    珠海楼市“双限”松绑“胎死腹中” 五小时紧急叫停

 

    13日18时45分

 

    有网友发布微博称“某消息一传播,行业马上有了骚动。”珠海多名房地产从业人士纷纷以“好消息”回应。记者从珠海一知名品牌发展商处获知,“好消息”是“限价和限购有可能会取消”。

 

   13日20时许

   

    珠海一广告公司负责人发布微博称:“下午珠海市政府会议决定全市取消限价,前山河以西取消限购!”

 

    一知名发展商透露,他们早已获悉风声,事实上,限价早在6月份就已不公开地取消了,很多豪宅楼盘都可以拿到预售许可证。对于取消限购,他们不感到意外。“

   

    13日23时

 

    珠海市住规建局一官员多向记者证实,13日下午住规建局的确召开了会议,分析了当前珠海市的楼市情况,会议内容主要有:1.珠海市去年以来的楼市调控措施已经取得了显著效果。2.珠海市将按照国家和省上的要求坚持房地产调控。3.珠海市进一步明确了主城区限购范围,以前限购的范围是香洲主城区,这次明确限购范围是东起梅花路与情侣路交界处,北到中珠交界线,西到前山河,南到海岸线。4.珠海市各金融机构将继续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房贷政策执行。5.珠海市限价已经达到效果,限价不作为调控的主要手段。

 

    14日零时30分

 

    珠海市住规建局主要负责人证实,双限令松绑措施虽然不违反楼市调控的原则,但因种种原因,还是被紧急叫停,珠海楼市双限政策维持原状不变。详细

 

   “双限”松绑正式叫停

 

    14日,针对网络上广泛流传的“珠海将调整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消息,珠海住建局举行媒体说明会,通报了珠海市有关房地产市场调控情况。珠海住建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谢义维表示,目前珠海市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具体措施没有任何调整,还是执行2011年11月1日起的“双限”政策。

 

    发微博者改口:“什么都不知道”

 

    记者连线当事人周树毅,对方改口称“什么都不知道,这次闯大祸了!”随后删掉了此微博。详细

 

    政策一日两变  经济因素博弈社会影响

 

 知名房地产专家韩世同告诉记者,珠海一季度GDP下降,经济下行的压力非常大,有很大关系,但是在目前的环境下,非常容易被误读成,珠海的放松是否就是全面限购令放松的一个先兆一个信号,我们看到只要是触碰到中央政府限购,尤其是投资性需求的政策底线的话,都会被叫停。

 

    珠海市住建局针对“松绑”风波作出通报,称目前的调控政策取得了显著效果,将严格按照中央、省的精神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目前调控的具体措施没有任何调整,通报全文未对风波的存在作出否认。详细

 

    双限半年珠海“很受伤”

 

    从网签数据来看,珠海楼市双限半年的网签最低值出现在今年1月份,为231套,比双限之前(去年10月)下降了43.7%,直到今年5月份,网签数据才恢复到“双限”之前的水平。在成交量下降的同时,珠海的房价也在同步下调。在去年12月20日,位于新香洲的五洲花城二期还在报纸上登通告,将掏7000多万元补偿老业主。今年4月份,在售的90多个楼盘中有80多个有价格优惠,9.2折、8.2折、7.9折竞相出现。目前珠海的开发商依旧采取“以价换量”的促销策略。

 

    珠海"双限令"迷雾想试探谁

 

    珠海的“双限令”从松绑到流产,我们不妨理解为是一次决策前的试探。确实,作为全国首个既限购又限价的城市,双限半年让珠海楼市很受伤,政府财政也面临巨大压力,政府希望对“双限令”松绑是不奇怪的。但是,慑于目前楼市调控的严厉形势,却又不敢贸然行事,于是放出试探气球,既是试探民意和舆论的态度,更是试探上级的态度。不料正当此时,温总理再次强调调控不可松懈,于是“双限令”松绑只好流产。至于是珠海市委、市政府没有批准,还是省里有人发话,我们就不得而知了。详细

 

    珠海楼市松绑令被叫停但博弈没停

 

    据媒体统计,自2011年8月安徽马鞍山高层次人才买房税费优惠开始,近一年来,先后有近50个城市通过调整土地出让、首套房贷利率恢复、利率优惠折扣、房源解禁、税费优惠、买房奖励、购房入户、购房补贴、提高普通住宅价格标准、调整限购条件、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等方式进行楼市政策微调。其中,有的城市政策由于触碰调控红线被紧急叫停,有的城市政策被媒体曝光后未经出台就“胎死腹中”,而多达40余个城市“微调”政策则被放行通过。虽然中央有关部门不断重申调控不动摇,但事实是地方“动摇”的小动作不断,而高达80%地方微调小动作都得以默认。详细

 

    地方频繁挑战楼市调控 凸显转型之艰

 

    地方政府在楼市政策上频繁地试探中央的调控底线,进一步凸显了在国内外经济处于“寒冬”之际,地方政府“稳增长”的压力和经济转型升级的艰难。虽然这些挑战者最后都以失败告终,但可以预见的是,珠海肯定不是最后一个和中央进行博弈的城市,只要有“稳增长”的压力,土地财政仍然是很多地方政府念念不忘的一根救命稻草。

 

    长期以来,土地财政已成为地方财政一个非常重要的预算外收入来源,甚至被称为“第二财政”。在许多城市,“第二财政”早已超过第一财政,成为拉动地方GDP的不二法宝,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特别是随着经济增速的下滑,以及国家坚定不移地挤压楼市泡沫,并叫停了具有巨大风险隐患的地方自主发债,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凸显。在找不到新的增长点,来对冲经济和财政收入的下滑时,地方政府只好惯性地打起了土地财政的主意。详细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