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支付机构平台效应带动移动支付迅猛发展

2012年07月18日 22: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上海7月18日讯(记者 李治国)目前全球的移动支付主要存在多种商业模式:以银行为主导的模式、运营商独立运营模式、运营商与银行合作的模式、以及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模式。

    在中国,超过9亿的手机用户规模和用户手机消费习惯的积累形成移动支付诱人的市场前景,移动支付产业也已经形成了较完备的产业链。中国的现状是,一方面,运营商主导的近场支付模式受制于标准、终端等诸多问题,尚未实现突破性的发展;另一方面,以第三方支付机构为主导的移动支付运营模式发展迅猛,逐渐成为发展趋势。

    第三方支付打通移动支付发展难点

    在第三方支付机构的主导模式下,移动支付平台的运营由独立于银行和移动运营商的第三方经济实体承担,具有独立的经营权,起到信息中心的集聚作用。第三方支付企业作为桥梁和纽带,联接用户、银行及应用服务提供商,并负责用户银行账户与服务提供商银行账户之间的资金划拨和结算。

    第三方支付机构所构筑的移动支付平台将金融机构、移动运营商、用户、商户等产业链各环节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打通,实现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跨行支付交易,将“多对多”的支付关系变为“多对一”的支付关系,从而大大提升了用户体验和资金周转效率。

    目前,第三方支付机构已经占据了线上支付(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的较大份额,并拥有大量用户沉淀,未来在产品创新和应用拓展性上拥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中国移动支付发展目前则主要面临三大阻碍:一是应用范围,由于技术和成本、产业链和行业的壁垒等原因,移动支付的行业应用场景局限性还比较大,还不能创造充分的使用需求来促进发展。二是使用的便捷性,减少使用环节、提高支付效率、提升客户体验,这是第三方支付要联合运营商和银行为用户去提升的。三是安全性,这也是很多缺乏信任体系的中国市场环境面临的重要问题,而第三方支付相对银行和运营商来说,在保证买卖双方的交易安全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

    对移动支付的发展现状而言,技术标准只是手段,成熟的商业模式和创新的行业应用才是“移动支付”产业化进程的核心驱动力。移动支付的发展更需要的是打通上述三个阻碍,而其中最为关键的就是应用范围,或者说商业模式、行业应用。

    以第三方支付的领先企业汇付天下为例,汇付天下在“移动支付”的行业应用上已构建了成熟的商业模式。

    汇付天下凭借其在传统互联网支付领域,长期专注产业链支付积累的丰富行业经验,以完整的移动支付产品矩阵构建整合“移动出行、移动理财、移动消费”三大领域的一体化、多维度的移动支付平台,同时覆盖手机支付、移动网银支付、移动快捷支付、移动POS机、手机刷卡支付终端、车载智能终端等多元化移动终端。同时,汇付天下在“移动支付”的行业应用上,也有了成熟的模式和成功案例(苏宁、京东)。

















(责任编辑:耿敏)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