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州:金融"支点"撬动农业产业化

2012年09月25日 10: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荆州9月25日讯(记者魏劲松 柳洁、通讯员田士勇 张宗国) 荆州市素有“鱼米之乡”的美称,常年粮食产量350万吨,居全省市州第二,油脂产量50万吨,居全国、全省市州第一;水产品产量76.3万吨,占全省总量的20.6%,居全省市州之首。为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农发行荆州市分行认真履行农业政策性金融职能,围绕打造现代农业“大产业”、拉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全产业链”这个支点,按照“公司+农户+基地+科研”的模式,充分发挥农发行的作用,通过开展订单农业、建立优质粮棉油、水产、禽蛋生产、养殖基地、因企制宜地投放收购、技改资金等方式,提升农业产业化“全产业链”的大发展,取得了显著效益。近三年来,累计投放产业化龙头企业贷款95亿元,占全行贷款投放总额的69%,直接和间接带动农民增收近10亿元;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78家,逐步形成了包括粮食初加工、粮油精深加工、棉花收购、棉纺、水产、林业、畜禽、酿酒等行业在内的全方位、多层次支持农业产业化的格局。其中,如福娃、宏凯、汉科生物、晨光等一批具有荆州特色的农产品深加工企业,走向全省乃至全国。

    “没有农发行,就没有汉科的今天”

    荆州市汉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加工生产淀粉糖为主的民营企业,公司于2004年组建,经过八年发展,现已现拥有资产逾8000万元,年生产各类糖浆70000吨,产品广泛用于碳酸饮料、果汁饮料、水果罐头、医药、酒类、烟草、烘焙食品、奶制品、冰淇淋、泡菜等行业,并得到了国内如可口可乐、汇源、娃哈哈、伊利、蒙牛、光明、养生堂等知名企业的青睐,成为荆州地区乃至湖北省规模最大的淀粉糖深加工企业之一。

    “从2007年开始,农发行一直在汉科资金运转上提供帮助,累计贷款总额达到1个多亿。可以说,没有农发行的支持,就没有汉科的今天。”汉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邓红娟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2011年,公司有一批货款回笼不及时,而当时正值原料采购旺季,公司处于流动资金短缺困境,为解企业资金“链条”断裂之危,农发行荆州市分行主动上门,特事特办,创造性地采取库存原料动产抵押贷款方式,及时为公司贷款2000万元,解决了公司燃眉之急。补充流动资金后的汉科公司如鱼得水,生产规模迅速扩大。目前,公司年销售收入已近2亿元,年实现净利润近1000万元。

    “农发行就是宏凯的‘娘家人’”

    “有困难找农发行,农发行不仅仅提供资金扶持,还深入宏凯,为宏凯提供市场信息服务。农发行就是宏凯的‘娘家人’。”湖北宏凯工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凯深有感触。

    湖北宏凯工贸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油脂与大米生产加工为主营业务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现有资产总额3.3亿元,年销售收入近5亿元,年经营净利润近2000万元。

    谈到农发行荆州市分行的支持,徐凯说:宏凯公司之所以能发展到今天,多亏农发行的不离不弃和大力支持。2008年,在宏凯公司资金链条紧张,经营举步维艰的危难之时,农发行荆州市分行不仅未压缩贷款额度,相反还加大贷款支持力度,帮助公司度过危机。2010年,原有生产设备和油脂库容已经跟不上宏凯公司快速发展的步伐,更新设备、新建库容已成了宏凯公司迫在眉睫的问题。这时,荆州市农发行再次伸出援手,及时投放2000万元中长期固定资产贷款,支持企业实施设备改造升级,新建油脂库容7.2万吨,推动企业再上新台阶。不仅如此,农发行还充分发挥系统优势,及时为企业提供农产品价格信息服务,每隔十天,农发行客户经理都要对企业进行回访,及时了解企业实际困难和资金运作情况,帮助企业分析市场行情,把握商机。2011年,农发行荆州市分行对宏凯公司的贷款支持额度已达到2.35亿元,今年4月,宏凯公司“天助牌”商标被国家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农发行为我们企业接上‘地气’”

    “悠悠洪湖水,健康晨光情。”走进洪湖市晨光实业有限公司,只见厂区两旁,整齐划一的荷花“盆景”,彰显了企业走“产业富农、品牌兴企”经营理念。

    洪湖市晨光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水生植物科研、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科技水产品加工企业,主要生产荷叶茶、莲心茶、莲子羮、藕粉等八大系列绿色生态产品,产品在全国600多家大中型超市设有销售专柜。

    谈起公司的发展之路,总经理汪华感慨地说:2008年,公司在资金链条面临断裂时,农发行洪湖市支行主动与我们“联姻”,注入贷款1000万元,为我们企业接上‘地气’,帮助我们改善生产条件,提升产品档次,扩大经营规模,当年销售额就从2000多万元提高到6000多万元,利润从300万元增加到800多万元。2011年,又提供2200万元中长期贷款,支持企业建立起了荷叶茶饮料生产线,产量达到1万吨,仅此一项收入就达4000万元;目前,公司已成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洪莲”、“洪湖水乡”两大商标被评为全国著名品牌。

(责任编辑:徐晶慧)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