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人看大陆:奋斗的大陆学生与腾飞的大陆经济

2013年03月01日 13: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湾《旺报》1日刊载了台北市叶寿婷的投稿文章,文章指出,大陆学生肩负着上一辈寄予的厚重期望,继承了中国人刻苦耐劳的血统,在学习上丝毫不懈怠,而且大陆经过两代人的奋斗,已经成为一个富强的大国。对比台湾也一样,双方的道路都不是一直平顺,但是只要有信心,有冲劲,也能一路往前。

    文章摘编如下:

    从1997到2007年,从14岁到24岁,初中3年级到大学毕业,我就学生涯的黄金十年,是在繁华的上海度过。

    到上海之前我生活在学习风气自由的加拿大,那里没有课后作业,不需攀比成绩,体育课不会被学科占用,更没有令人应接不暇的考试。

    刚抵达大陆的第一年,初中的课堂就给我上了一堂震撼教育。翻开语文课本,是成堆有看没有懂的简体字;数学课,以我在加拿大学的,根本赶不上大陆超前的进度。连以为十拿九稳的英语,由于所学的文法过于生硬,也不是次次考试都能拿满分。

    面对如此巨大的压力,我诚惶诚恐。每天课后及节假日,总要请各科老师个别辅导“开小灶”,每周重新计分的成绩排名,我毫无悬念的成为最后一名。我不但严重失眠,长期腹泻,身为全校唯一的“台湾学生”,浓重的“台湾腔”更让我自卑得开不了口,课间及午间休息也只有我一人孤单的身影。

    班主任总是耳提面命的训诫,即将到来的中考,犹如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绝不能松懈,黑板角落永远倒数着中考还差几天会到。大陆的学生好似不太需要运动,没有什么娱乐。班主任教导的是竞争、拼博、努力、冲刺!每位青春正茂的少男少女,脑袋里都被输入公式:“读好高中,考好大学,谋好关系,找好工作,方能走入康庄大道”。

    我原以为生长在如此压抑环境的小孩应该很不快乐,然而大陆的孩子肩负着上一辈寄予的厚重期望,继承了中国人刻苦耐劳的血统,在学习的道路上,他们不浪费时间抱怨,还择微笑奋斗向前。实际上父母及老师对于课业总是严厉,冷峻的脸孔下暗藏着慈爱的苦心。

    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我与同学日渐热络,有几位优等生还主动替我补课,原来他们不是不欢迎我,而是身为中国人我们同样害羞。我的台湾腔调虽然有普通话不标准的疑虑,但绝对不是阻碍我们接纳彼此的距离。

    终于迎来伟大中考的那一天,各科老师及家长们在考场外焦急等待,为每位步出考场外的孩子加油打气。我也与同班同学们,一同打保龄球庆祝。原来他们不是不会玩,而是为了成功暂时忍耐。

    十几年后的今天,腾飞的上海让人赞叹,大陆不容小觑的经济实力让各国纷纷赶来占有一席之地。虽然我大学毕业后已经回台定居,但一年总会回上海一次,看看老同学,谈谈念书时的趣事。看看他们连年翻涨的薪水,对比我们停摆的22K(月薪2.2万新台币),我不禁反思,是不是我们不够努力,才让台湾的经济陷入停滞?大陆经过两代人的奋斗,摇身一变成为富强的大国,而我们却只能遥想当年勇。

    2013年开春,我去寺庙求了星云法师的墨宝,上面写着:“曲直向前,福慧双全”,我想这是大陆、台湾共同的写照,也许我们的道路不是一直平顺,但是只要有信心,有冲劲,一路奋斗往前,我们依然会成就福慧双全的明天。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