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忠:城市化不仅仅是马路宽了 更是思路变宽了

2013年04月28日 13: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淄博4月28日讯(记者郝红波)“城市化的概念包括狭义、广义两个方面,狭义的城市化就是修马路、建高楼,让路更宽,楼更高,灯更亮,城更美。广义的城市化就是在当前发展机遇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让我们的广大党员干部,甚至老百姓在想问题办事情方面突破小农意识,站在更高层面去认识,上了楼并不代表变成了市民,更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更好地融入城市的新生活。”王忠如是说。中国经济网记者专访了山东省高青县田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忠,对于城市化,王忠有他独到的见解。

    田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忠告诉记者,城市化的概念包括狭义、广义两个方面,狭义的城市化就是修马路、建高楼,让路更宽,楼更高,灯更亮,城更美。广义的城市化就是在当前发展机遇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让我们的广大党员干部,甚至老百姓在想问题办事情方面突破小农意识,站在更高层面去认识,上了楼并不代表变成了市民,更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更好地融入城市的新生活。


图为山东省高青县田镇街道旧村改造星耀花园施工现场。中国经济网记者郝红波摄

    自提出以城市化为统领,以工业化为龙头的构想以来,田镇就尽力落实农村城镇化和工业现代化的工作思路。王书记也向我们详细介绍了田镇在服务城市化方面的一些具体工作:

    第一,全力服务城市化。因为城市需要发展,工业需要落地,公益事业也需要空间,所以就必须全方位的去拓宽城市应用空间,为城市化服务。

    第二,加强了社区建设。田镇从服务城市发展的理念出发,通过社区平台来提高对城市居民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民主街、官庄、宁家等通过“两区三村”改造的村,全部实现社区化管理。冯郭、和平街、李星耀、沙高等村的“两区三村”建设项目即将完成。田镇街道已经和即将开展“两区三村”改造的村有20余个。

    第三,立足城区,打造城市服务品牌。田镇原有的服务机构和基础设施都比较落后,很不配套。而从去年开始,我们进行社区建设、卫生站建设,以及社会福利中心的建设,包括内部设施的配套更新和面积的扩大。其中,这所社会福利中心投资了近两千万元,面积8000平方米,设有300多张床位,是当地整个城区乃至全县范围之内的高规格托老、养老中心。


图为山东省高青县田镇街道旧村改造成果之一——官庄千乘园小区。资料图

    第四,新型农村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的落实。田镇的新农村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比例,都达到了百分之百,这有效改善了居民生活。

    第五,辖区内所有小学、幼儿园的改造。王忠介绍说,田镇新建了两处小学,新建了三处幼儿园。这几个项目先后也投入了近两千万元。校区建设全部都是按照目前现代教育管理的要求,将校区的基础设施和内部教学设施进行了完整配套。

(责任编辑:王姣雁)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