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8亿亩耕地红线”遭城市化冲击和侵蚀

2013年02月06日 21:12   来源:新华网   吉哲鹏 刘彤 贾钊

  云南省丽江市地处中国西南高原山区,是著名的旅游城市。与大多数城市将火车客运站建在市中心不同,新建的丽江火车站“上”了山。

  这一独辟蹊径的“上山”方案虽也曾引起争议,如今则被许多地方作为经验予以借鉴。其实,“火车站上山”的背后是保护耕地与城市发展之间日益激烈的矛盾。

  在以山地为主的云南省,土地较为平整的“坝区”既是大多数城镇所在地,也是优质耕地的集中区域,所占比例却很低。

  以总面积2.06万平方公里的丽江为例,95.8%为山地,坝区仅占4.2%。然而,据丽江市规划局总工程师和佳凤介绍,近年来,每年有近6000亩坝区农田转为建设用地,37%的坝区农田已被建设占用。

  “坝区土地要么没有,要么不能动,剩下的路也只有上山了。”和佳凤说。丽江火车站最终建在了玉龙县五台山低丘缓坡处,保住了数千亩坝区优质耕地和基本农田。

  虽然不是每个地方都要把火车“赶”上山,但是从整个中国看,耕地紧张的形势并不亚于丽江。

  根据中国国土资源部的数据,截至2011年底全国保有耕地18.2476亿亩,比1997年的19.49亿亩减少1.24亿亩,人均耕地仅1.35亩,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中低产田占耕地总面积近70%。

  耕地面积关系中国的粮食供应体系的安全运行,但现实中,近年来城市化加速,带动了巨大的土地需求,进而逐步冲击和侵蚀一再被强调的“18亿亩耕地红线”。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去年12月底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做报告时指出,耕地总量保护难度加大,建设用地供需矛盾突出,城镇和农村建设双向挤占耕地,违规违法占用耕地的压力依然很大,而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和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

  同时,因为部分工矿企业生产环保措施的不到位,由污染和损耗造成的耕地面积减少也日趋严峻。工业排放的有机污染及重金属污染,成为威胁耕地安全“毒瘤”。

  徐绍史承诺,要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采取措施加快推进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推广使用低毒低残留农药和高效化肥,禁止工业废弃物、城市垃圾等有毒有害物质施入农田。

  针对徐绍史的报告,多位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认为,城市化侵占耕地是必然趋势,未来城市化和经济发展对土地的需求是刚性的,而且会越来越大,对未来的土地管理和耕地保护提出了更大的挑战。

  郝益东委员建议将“城镇和工业项目上山上坡”的经验迅速推广。

  正如丽江的“火车上山”规划所揭示的,保障城市发展与保护坝区耕地的矛盾正在把城镇“逼”到山地上。

  来自云南省国土资源厅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初,全省坝区已有30%被城镇建设占用,坝区优质耕地减少势头迅猛。与此同时,8度到25度的低丘缓坡土地约占全省国土面积的47.3%,宜建山坡地空间巨大。(记者吉哲鹏 刘彤 贾钊)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