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以优良环境吸引央企京企投资兴业

2013年05月28日 10: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承德5月28日讯(记者雷汉发、通讯员孙艳)置身于京津冀“经济圈”中的河北承德,以优良生态环境和资源优势,吸引央企、京企入承德投资兴业。近两年承德市已对接央企京企122家、合作项目184个、总投资3629亿元,今年完成投资35.6亿元,部分重大项目实现突破性进展。

    优化两大环境营造无限商机

    作为京津“净水器”和“挡风墙”的承德市,森林覆盖率达55.8%,森林资源总资产达1216亿元,已建起6个国家级森林公园、10个省级森林公园,28处山体公园,打造出优质果品、山杏、刺槐原料林六大林果基地,实现林业产业总产值74亿元,成为华北最优生态文明建设示点,正在创建全国环保模范城。

    “既要天蓝水净,更要风清气正。着力改善生态和发展两大环境,是承德实现跨越赶超的关键所在。”市委书记郑雪碧说,承德从现在起,在生态环境上,开展损毁山体修复、空气质量改善、水资源综合治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四个专项行动;在发展环境上,集中开展超编进人清理、中介机构和行业协会治理、优化行政审批、整顿施工环境、规范行政执法五个专项行动,推动两个环境整体持续改善。

    在承德,各级政府亲商敬商,倾力打造招商引资的政策洼地和服务高地。哪个地方发展环境优异,先进生产要素就向哪里聚集。去年,承德为环首都经济圈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7项政策支持,向丰宁、滦平、兴隆三县下放了省级审批权限13项,市级审批权限91项,涉及放权单位27个。今年,按照“专事专办、特事特办、领办代办、项目合办、全程放办”的要求,向开发区在原有两次下放的基础上,对市级审批、核准、备案的14项权限全部下放。国际将军健康城、栗源食品工业园、金山岭旅游综合开发等5个投资超40亿元的大项目顺利开工。

    今年,承德投资100多亿元打造京北交通岗枢纽,形成环京津“两小时”交通圈,在“同城化”效应的驱动下,产业转型、城镇化提速、成本优势和优越的开放政策营造了无限商机,促进人流、物资、资金流、信息流的快速流动,吸引更多的央企京企来承兴业。

    掀起招商高潮吸引战略投资

    京津冀区域经济一体化、环首都经济圈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央和省的一系列发展规划为承德加快转型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承德也因此全面展开“央企京企进承德”活动,掀起“跑办项目、争取资金、对接企业”的活动高潮。

    承德在京津、“珠三角”地区的大型招商活动均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和北京、天津、深圳等市领导会见并推介承德,极大地推动了央企京企进承德活动的开展。中国华润医药集团、中国华录集团、天津市政府代表团等先后来承考察,频繁的领导互访加深了承德和央企、京津企业的感情。去年,承德在北京成功举办了“央企京企合作恳谈会”,涉及央企41家,京企196家,参会人数400人以上,签约央企合作项目8项、京企合作项目24项,总投资为1473.8亿元。

    “来到承德,感到的是迎面而来的盛情和发展热潮”。中国华润医药集团执行总裁卫华诚被承德吸引投资的热情所感动,在承德三个县进行了实地考察后,有了初步的投资意向,并就园区规划建设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其实,承德这片独具魅力的土地,早就吸引了央企的目光。

    承德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前在承德投资的央企达9家,与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有12家。“十一五”期间,央企在我市投资达114亿元,涉及清洁能源、矿山冶金、新材料等诸多领域,在引领科技创新、加快我市产业升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按照“十二五”规划,承德将引进京津、珠三角地区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5个以上或研发中心、营销中心5个以上,为构建先进装备制造业打下良好基础。

    发挥资源优势推动产业对接

    承德资源优势明显,矿产资源储量多、潜值大,水资源充沛,近千万亩的国有林地和年自生水量36.7亿立方米,以及独一无二的文化旅游资源。承德市委书记郑雪碧说:要想把这些资源优势真正转化释放出来,并发挥到极致,就必须借势周边大城市,吸引和承接产业转移,形成产业支撑。

    今年,承德组建了矿业、林业、水务、交通四大集团,旅游集团正在筹建,搭建起优质资源通向市场的桥梁,使资源变资本、资本变资金、资金变效益;同时,加快构建“5+2”现代产业体系,优先发展文化旅游服务业。因此,围绕“建设国际旅游城市”这一战略目标,承德加大旅游服务、文化产业方面的招商力度,在近两年与京企合作的112个项目中有43个旅游文化项目,占总数的38.3%,为承德旅游硬件设施改善提供了资金、技术和人才保障。

    为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承德建设张百湾、六沟和凤山三个百平方公里产业聚集区,重点对接央企、京企和知名民企,发展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把科学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作为重点加以把握,深入细致谋划重点项目,制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采取点对点、靶向式及小团组招商。

    截至目前,部分重大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北汽福田汽车部件制造中心项目已试生产、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进驻张百湾产业聚集区、中钢研硬质合金、国网丰宁抽水蓄能等项目开工建设。

(责任编辑:石兰)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