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着力解决保障房入住率调查:要保老百姓住进去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陕西着力解决保障房入住率调查:要保老百姓住进去

2013年08月16日 09:47   来源:陕西日报   

  18.26万套保障房不能分配或入住,这对以保障房建设为民生抓手之一的陕西来说,是一个警示信号。与2011年重点考核开工率,2012年强调竣工率不同,提升入住率,也就成为2013年陕西保障房建设任务的一个新的考核标准。

  “保障房建设的数量和进度固然很重要,但如果房子建成了住不进去,保障房还是起不到惠民生的作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杨冠军如此阐述保障房入住率对于整个保障房政策的重要性。

  随着保障房建设进度的不断加快,多地保障房进入集中分配阶段。但由于一些项目远离城市中心,生活配套不完善,交通成本上升,甚至有的房屋存在质量隐患,使得低入住率成为国内多个地方保障房分配的普遍问题。从7月公布的数据来看,陕西也存在着同样的问题。

  依据7月中旬省住建厅公布的数字,全省已有37.81万套保障房到了交付试用阶段,截至目前已分配入住19.55万套。因为市政道路、水电气和热力管网等基础设施配套不到位,还有18.26万套保障房不能分配或入住。这些项目受中心城区用地紧张,无建设用地可供或土地成本高的限制,建在地段偏远、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不配套的地段,造成配租困难。

  保障房是国家倾力投入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这项工程是不是真正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是不是真正解决了低收入群众的住房问题,不是看开工了多少套,竣工了多少栋,而是看到底有多少符合条件的低收入群体住了进去。正像省住建厅副厅长张阳所说:“只有入住了,保障房才算建成,建成一个空楼搁置在那,等于没建。”

  抓配套:新增专项配套资金

  当保障房入住率低成为全国许多地方面临的难题的时候,宝鸡市的保障房却一房难求。

  7月刚过,宝鸡市即将投用的近2.1万户公租房和廉租房公告一出,就引来大批群众申请,目前申请人数已经饱和,而此前市区已经投用的6200多套廉租房全部分配入住,空置率为零。

  宝鸡市廉租房建设起步于2006年,曾经受到中央和省上的肯定,到目前,市区已经投用的廉租房共有7个小区,6200多户需要保障的居民已经全部入住。说起宝鸡市廉租房受群众“追捧”的原因,宝鸡市住房保障中心主任杨宏强给出了三个原因:首先,宝鸡廉租房建设在选址上注重考虑低收入群众的生活方便,房屋所处地段较好,周围都是成熟的社区,减轻了低收入家庭的生活成本;其次,宝鸡的廉租房配套齐全,水、电、气、交通等设施一次到位,群众基本上可以“拎包入住”,而且周边的学校、医院、公园等公共设施也一应俱全,群众可以随时入住;此外,宝鸡市不断放宽保障标准,扩大覆盖范围,人均住房面积由省上确定的不足14平方米放宽到18平方米,人均收入也由过去的744元放宽到1000元,这样一来,使更多的低收入家庭得到住房保障,实现了他们的住房梦。

  宝鸡的事例再次说明,对于保障房的分配来说,配套和地段是最重要的。正如一位保障房对象所说:“我住房子重要,但生活更重要,如果给我一套房子水电不通,出入不便,那我还不如不要,如果政府在这方面能够设身处地地为我们想想,好政策才会带来好结果。”

  针对以上问题,省住建厅决定,对所有廉租房、公租房基础设施配套不到位的,将足额补助;对于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基础设施不全的要求各市县列入重点工程,同时要求各市之前将保障房配套设施建设未列入计划的,今年必须安排专项计划,新增专项资金进行建设;已经列入计划的,要尽快建成,确保已建成项目达到入住条件,力争今年我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入住套数达到20万套。

  同时,省住建厅要求加强前期规划,把好的地段,成熟的地段拿出来建保障房。在部署2013年的保障房项目时,要求尽可能安排在交通较便利、配套设施较齐全的地段,做到配套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步规划、同期建设、同时运行,确保建成项目达到入住条件。

  据住建厅领导介绍,之所以叫新增配套专项资金,是指在中央和地方配套的保障房建设资金之外,我省又专门增加的对配套设施的专项资金,同时对所有廉租房、公租房基础设施配套不到位的,加大补助力度,这笔投入将重点改善已建成保障房配套不到位的问题,让老百姓能够住,也愿意住。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