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着力煤炭资源深加工

2013年08月22日 16:0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乔雪峰
    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煤炭市场遇冷,煤价持续下跌。作为拥有8000亿吨煤炭储量,煤炭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年调出量达6亿吨的内蒙古来说,煤炭产业该何去何从?

    与港口煤价一跌再跌相差无几,千里之外的内蒙古鄂尔多斯的坑口煤价也已经跌至每吨270元。记者看到,在煤矿云集的伊金霍洛旗,矿区萧条,人员稀少,堆积的煤却很多,与往年车来车往的热闹场景截然不同。一家煤矿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年产100万吨以下的小煤矿基本停产了,像他们这样年产在200万吨以上的中型煤矿很多都缩短了生产时间,工人轮流放假。他无奈地说:“维持运营可以维持企业最需要的现金流,即使亏本依然可以回笼一部分资金,企业有一些长期合作的大客户,不想断了后路。再说前些年搞技改,机器设备投入很大,如果停产,在地下潮湿和不通风的空间很容易发生锈蚀等坏损,维修起来费用更大,所以宁可赔钱也要维持生产。”自治区煤炭局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内蒙古全区超两成煤炭企业停产,以民营煤矿为主导的鄂尔多斯东胜区开工率不足一半。

    鄂尔多斯多年来一直在考虑和推动煤炭产业转型升级,如今煤炭市场跌入低谷,行业转型升级就显得更为迫切。

    7月24日,鄂尔多斯12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在准格尔旗大路新区开工奠基,这是今年以来继通辽煤电铝产业园、中天合创煤制甲醇制烯烃等项目开工建设之后内蒙古又一个标志性项目,为内蒙古煤炭资源的综合利用再添新途径。该项目总投资800多亿元,是依托大路煤化工基地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的国家煤化工产业示范项目,项目投产后,天然气将直接通过外输管道进入京津冀及环渤海地区。

    事实上,内蒙古正在建设的煤制天然气项目还有2个,一个赤峰克什克腾旗大唐40亿立方米/年煤制天然气项目,另一个是汇能鄂尔多斯16亿立方米/年煤制天然气项目。目前,鄂尔多斯市已建成大路煤化工基地等5个新型煤化工园区,煤制油、煤制气、煤制烯烃等新型煤化工产业已形成产能502万吨。

    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主任梁铁城告诉记者,内蒙古掌握了100多项煤炭深加工利用专利技术,已经建成140万吨煤制油、106万吨煤制烯烃、20万吨煤制乙二醇、13.3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的生产能力,已经具备了大规模产业化发展的基础和条件。当前,内蒙古正在编制清洁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和现代煤化工产业发展规划。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