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月27日 蒋定之)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月27日 蒋定之)

2013年01月30日 14:15   来源:南海网   

    二、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六次党代会的各项部署,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绿色崛起为主线,以建设国际旅游岛为总抓手,坚持生态立省、科教兴省、海洋强省,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驱动,坚持抓统筹、促协调、惠民生,为把海南早日建成中外游客的度假天堂和海南人民的幸福家园而努力奋斗。

    海南仍处在欠发达阶段,加快发展是海南的根本任务。我们要牢固确立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紧团结和依靠全省各族人民,抓住机遇,迎难奋进,努力把海南的发展步子迈得更好更快一些。重点把握这样五条:

    ——重在打基础。牢牢把握欠发达阶段发展的基本特征和根本要求,通过坚定不移推进项目建设,初步构建起基本完善的基础设施体系、具有海南特色的合理产业结构、承载产业崛起的科学园区布局、实现全面发展的社会事业支撑,为海南长远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打牢基础。力争投资总额突破一万亿元规模,地区生产总值基本实现翻番目标。

    ——重在创特色。坚持走特色、内涵、质量、绿色发展之路,从经济特区和国际旅游岛战略定位、省直管市县体制、特殊地理区位、优良生态环境、辽阔海域面积以及人口少等优势出发,积极探索具有海南特色的改革开放之路、产业发展之路、城乡统筹之路、海洋强省之路、生态文明之路、富民强岛之路,使发展特色更加鲜明,发展活力更加强大,发展空间更加广阔,构筑起未来区域竞争的新优势。

    ——重在促协调。把全省作为一个大城市来规划、建设和发展,加大对空间布局和功能区划的统筹力度,强化对生产要素、公共资源和公共服务的统筹和合理配置,着力加强经济社会发展薄弱领域和薄弱环节的建设,促进统筹城乡发展取得新进展,城镇化建设迈出新步伐,区域发展更趋协调,社会事业更加繁荣,初步形成全省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重在可持续。正确处理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宁可牺牲一点发展速度,也要保护好海南的生态环境。大力调整经济结构,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推进产业集中集约发展,精心打造美丽海南,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

    ——重在惠民生。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政府的奋斗目标,确保每年新增财力的55%以上用于民生支出,城乡居民收入基本实现翻番目标,贫困人口减少30万以上,每年办成一批人民群众期盼的民生实事,使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和分享到发展带来的实惠。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