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月27日 蒋定之)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月27日 蒋定之)

2013年01月30日 14:15   来源:南海网   

    根据向全社会公开征集的情况,今年将重点办好以下十件民生实事:

    一是推进扶贫开发。以改善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和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产业化扶贫、开展扶贫培训和联手扶贫等工作,使6万人脱贫。

    二是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开工建设城镇保障性住房3.5万套;建成4.2万套,分配入住3.3万户;完成农村危房改造2.5万户、库区移民危房改造0.32万户。进一步完善保障性住房分配和管理制度,确保有限资源真正惠及困难群众。

    三是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从2013年7月起,将全省62万新农保领取待遇人员基础养老金由每月85元提高到100元,将487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人员财政补助标准由每年240元提高到280元,将171万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员财政补助标准由每年240元提高到280元。将城市低保标准由每月不低于280元提高到不低于330元;将农村五保户集中供养标准由每月306元提高到450元、分散供养标准由每月288元提高到350元。建成省托老院并投入使用,新增床位618张;7个市县7家敬(养)老院建成投入使用,新增床位1000张;实施海南省居家养老网络服务平台建设。

    四是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城镇新增就业8.5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5万人;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见习岗位2000个,确保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82%以上。建设省级示范性创业孵化基地,为6000名创业人员开展创业培训。

    五是保持居民副食品价格稳定,实施城镇菜市场标准化改造工程。新增常年蔬菜基地2.85万亩,提高本地蔬菜自给率。推进平价商店(专区)建设,新建平价商店21家、平价专区12个。加强价格调控和市场监管,确保重大节假日期间和灾害天气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水平基本稳定。建立重要生活必需品储备调节机制。继续执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适时启动城乡低收入群体补贴与物价上涨联动机制。改造升级城镇菜市场50家12.74万平方米。

    六是加大农村学前教育投入,扩大免学费中职教育范围。新建、改扩建公办乡镇幼儿园51所;新增幼儿园学位1.5万个。免除全省16.5万名中职在校学生学费。

    七是推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新建230处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解决3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继续实施城乡“膜法”饮水示范工程,使13万群众饮水标准达到国家新的饮用水卫生标准。

    八是增加农民小额贷款贴息和扩大农业保险补助范围。对全省农民小额贷款按不低于5%的贴息率给予财政贴息,减轻农民利息负担;实现农业保险财政补贴14个险种19个市县全覆盖,增强农业抗风险能力。

    九是免费实施地中海贫血筛查诊断服务和失聪儿童救治。为2013年计划怀孕农村夫妇免费开展地中海贫血筛查及关联产前诊断服务;支持困难家庭适应症儿童实施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及康复训练。

    十是实施县道砂土路改建工程。开工建设800公里县道砂土路,建成通车400公里。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工作,必须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推进政府管理创新,努力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政府。

    一是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高度重视司法监督、审计监督、新闻舆论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切实增强监督实效。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充分发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和中国南海研究院的智库作用。

    二是大力营造良好投资环境。深入开展“投资发展环境整治”活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市县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全面实行网上审批、重点项目并联审批,坚决纠正和严肃查处行政审批过程中拒不办理、超时限办理、增设前置条件、强行有偿服务、相互推诿扯皮以及吃拿卡要等突出问题。对企业发展、项目建设中出现的各种困难矛盾,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创造条件努力办,不拖不等不掩不捂不推。加强行政监察,坚决整治乱检查、乱罚款、乱收费、乱摊派,以及不讲诚信、只承诺不办事等损害市场主体利益的行为。严格执行各项扶持和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坚决反对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或者利用政策捞好处、谋私利的不正之风。推进政务公开,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是切实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省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二十条规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之风,坚决反对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动真格整治“庸懒散贪”。切实精简会议、压缩文件,改进文风会风,不开泛泛部署工作和提要求的会议,不办形式重于内容的活动,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上,用在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上。进一步强化抓落实的责任制,做到各项工作有部署、有督促、有检查、有奖惩、有必要的事后评估,把干实事、能负责,敢作为、勇担当的好作风进一步营造起来。加强学习型政府建设,干一行、钻一行、懂一行,不断增强把握运用规律、领导科学发展、做好群众工作、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

    四是加强廉政建设。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会议活动费用,加强公务接待管理,坚决反对大手大脚、铺张浪费。严格执行出国(境)和职务消费有关规定,严禁借学习考察、招商引资等名义公款旅游和消费。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开展土地、海域资源和工程建设领域的综合整治与审计监督,坚决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对违法违纪案件,坚决依法查处,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各位代表!我们的事业是靠干出来的,实干才能成就一切。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建设美丽海南而努力奋斗!

 

 

    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2012年2月9日 蒋定之)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