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摘要) (2013年1月23日 李小鹏)

2013年01月30日 10:09   来源:山西日报   

点击查阅更多2013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李小鹏做政府工作报告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五年,是我省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八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攻坚克难、扎实工作,全省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在推动转型跨越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我们多措并举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和决策部署,及时制定实施稳增长的一系列措施。不断加大投资力度,“四位一体”推进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建设。全面落实“家电下乡”“农机下乡”等政策措施,城乡消费持续扩大。努力稳定和拓展外需。积极发展实体经济,8户企业销售收入超千亿元,煤销集团率先进入世界500强。省监管国有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创造了全省四分之三的就业岗位和近一半的生产总值。

    初步核算,2012年全省生产总值超过1.2万亿元,是2007年的2倍;财政总收入、一般预算收入分别完成2650亿元、1516亿元,是2007年的2.2倍、2.5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4376亿元,是2007年的2.3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176亿元,是2007年的3.1倍。五年来,我省经济规模不断扩大,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经济发展历史性地跃上了新的台阶。

    我们多管齐下狠抓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生产形势持续明显好转。建立十大安全生产制度和118条安全生产规定,严格落实政府监管责任,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肃对待事故、严格责任追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31%、32.7%,煤矿百万吨死亡率下降85.8%。与此同时,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五年来,我省安全生产形势实现明显好转,社会保持和谐稳定,为做好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们痛下决心推进煤炭资源整合煤矿兼并重组,转型发展呈现出强劲势头。全省矿井总数由2598座减少到1053座,办矿主体由2200多个减少到130个,30万吨以下煤矿全部淘汰,单井平均规模达到年产120万吨,安全生产水平、劳动生产率、资源利用率全面提高。2012年,全省煤炭产量、外运量分别达到9.1亿吨、5.8亿吨,比2007年增长45%、9%。全面推进三次产业结构调整,制定实施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大力实施服务业“1+10”工程。深入实施蓝天碧水、绿色生态、造林绿化和“2+10”生态环境治理修复工程,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综合能耗累计下降23.44%,主要污染物减排全部完成国家下达任务,太原环境质量改善初见成效,年均营造林480万亩,森林覆盖率年均提高近1个百分点。认真贯彻落实中长期科技、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由0.86%提高到1.17%,成功开发了千万吨级矿井综采成套装备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累计引进两院院士48名、海外高层次人才137名。五年来,我省煤炭工业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以煤为基、多元发展的产业结构加快形成,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迈出新步伐。

    我们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市域城镇化,城乡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不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力度,实施了50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资金规模达到50亿元。粮食产量连续3年创历史新高,去年达到127.4亿公斤。全面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和雁门关生态畜牧经济区建设,深入实施“513”工程,60个“一县一业”基地县、4000个“一村一品”专业村初具规模。完成1.1万个新农村重点村和200个连片示范区建设任务,115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城镇化率5年提高了7个百分点、超过51%。五年来,城乡发展一体化进程逐步加快,特别是投入600多亿元,圆满完成了两轮“五个全覆盖”,农民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我们高度关注、切实保障、着力改善民生,人民生活明显改善。5年城镇新增就业23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转移农村劳动力205万人;5年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165万套、竣工107万套,完成国有重点煤矿棚户区改造和沉陷区治理任务;2012年,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20412元、6357元,是2007年的1.8倍、1.7倍。教育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国家4%的要求,投资百亿元、占地近万亩、可容纳15万学生的高校新校区基本建成。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药品价格平均下降30%以上,投资近20亿元的山西大医院建成投用,在34个县开展公立医院改革和医药卫生一体化综合改革。大力发展文化事业,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立,《粉墨春秋》等一批精品剧目引起较大反响。全面加强社会保障,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和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保障实现制度全覆盖,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八连增”,320万名60岁以上老人领到了养老金,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年人均补助标准由40元提高到240元,城乡低保平均保障标准分别由每人每月164元、60元提高到308元、148元,1.6万名孤儿和17万名残疾人得到救助,278万名困难群众领到物价补贴,800多万农户享受到免费取暖用煤。五年来,我省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民生不断改善,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带来的成果。

    我们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发展的动力和活力进一步增强。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获批,加快推进“一市两县”“一市两园”“一县一企”、省属国有重点企业试点和标杆项目建设,土地、投融资等体制机制创新取得积极成效。5年共签约项目8500多个,到位资金1.3万多亿元。扎实推进民主法制建设,深入推进“法治山西”建设,加强政府系统廉政建设。五年来,全省上下政通人和、充满活力,各项事业欣欣向荣。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