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月23日 刘伟平)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甘肃省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月23日 刘伟平)

2013年01月31日 09:31   来源:甘肃日报   

  各位代表!

  五年的成就令人振奋!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省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省各族人民奋发进取、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全省各族人民,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中央在甘单位、驻甘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甘肃改革发展的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兄弟省区市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及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五年的历程极不平凡!我们战胜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困难,积累了弥足珍贵的经验,形成了推动发展的共识。必须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重大使命。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抢抓政策叠加的有利机遇,奋力实现后发赶超、跨越发展。必须把转变发展方式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途径。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创新发展思路,优化经济结构,同步推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必须把项目建设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抓手。坚持实施“3341”项目工程,大力推进项目带动行动,充分发挥投资促增长、积后劲、调结构、保民生的关键作用。必须把改革开放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动力。坚持解放思想不停步,借助外力与激活内力并重,深化改革破解发展难题,扩大开放拓展发展空间,自主创新提高发展水平。必须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终目的。坚持人民利益至上,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扩大就业,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各族人民。

  各位代表!

  回顾五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一是产业结构不合理,产业链条短,区域首位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不够突出,战略新兴产业和富民多元产业比较薄弱,调结构转方式任务十分艰巨。二是农业基础依然薄弱,农业产业化程度低,农村人才缺乏,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难度加大。三是交通、信息、城乡基础设施支撑能力不足,瓶颈制约因素还需全力破解。四是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不高,就业、医疗、教育、住房、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任务依然十分繁重。五是一些地方和部门把发展愿望转化为发展举措的能力不强,服务意识、实干精神、工作效能亟需加强,投资环境亟待改善。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