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12月30日 张剑飞)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12月30日 张剑飞)

2013年01月31日 18:24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二、未来五年的发展建议

    各位代表,未来五年,长沙处在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城市国际化、产业高端化、城乡一体化、发展两型化、管理法治化,率先建成两型城市和实现全面小康”的战略目标,着力转变发展方式、推动改革创新、提升城市品质、推进城乡一体、创新社会管理、保障改善民生,努力建设更加富裕、秀美、文明、幸福的大长沙。

    ——建设经济繁荣、活力迸发的现代中心城市。实现由“追赶型”发展向“引领型”发展转变,创新创业日趋活跃,要素资源竞相汇聚,成为全国重要的产业基地。地区生产总值迈上万亿台阶,财政收入实现翻番,综合实力挺进省会城市“一方阵”,现代化建设走在全国城市前列。

    ——建设两型引领、环境优美的生态宜居之都。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资源利用更加集约节约,流域水质明显改善,大气环境更加洁净,城乡生态更加优美,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居民出行更加便捷,山水洲城风貌凸显,成为天蓝、山青、水绿,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

    ——建设开放包容、魅力独特的国际文化名城。对外开放全面深化,国际交流日益广泛,文化内涵更加丰富,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成为历史文化与现代文化交相辉映、湖湘文化与国际文化互动交融、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比翼齐飞的文化名城。

    ——建设生活富足、社会公平的和谐幸福家园。城乡居民充分就业,居民收入与经济总量同步增长,社会保障全面加强,民主法治不断健全,群众均等享受基本公共服务,社会更加公平正义、安定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更有尊严,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主要预期目标是:到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达12000亿元,年均增长11%;地方财政总收入达1600亿元,年均增长1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300亿元,年均增长15%;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00亿元,年均增长1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53000元和29000元,年均增长12%和14%;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综合能耗累计降低15%,完成省政府下达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排指标;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在省会城市平均水平以下。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建议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打造先进制造业中心。坚持以科技创新为主抓手,以工业园区为主战场,推动产业集群化、高端化发展。保持工程机械产业优势,支持烟花鞭炮、食品、服装等传统产业创新发展,将汽车制造、电子信息、集成建筑、新材料培育成为新的千亿产业,形成多点支撑的工业发展格局。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提高质量标准意识,突出引进创新创业人才,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创新招商方式,注重引大引强,配套基础产业,助推产业升级。着眼差异化发展,避免同质化竞争,促进产城融合,将宁乡、浏阳、望城、金霞经开区打造成为新的千亿园区,长沙高新区、长沙经开区工业总产值分别迈上3000亿元台阶,实现工业总产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倍增。

    打造现代服务业中心。坚持以激活消费扩大内需,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积极发展现代物流、技术咨询、工业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建设高端企业总部聚集区。突出发展商贸流通业,合理布局大型商品批发市场、商业网点和仓储物流基地,建成国际会展中心和一批城市综合体。繁荣中央商务区,推动高端消费市场发展。提质改造传统服务业和传统商业中心,加大湘菜振兴扶持力度。加快旅游强市建设,打造“快乐长沙”旅游品牌,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坚持对内与对外开放并举、出口与进口贸易并重,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和网上购物,推动内外贸易快速发展。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旅游总收入翻番,建成中部现代服务业中心。

    打造文化创意中心。推动文化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把文化产业培育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加快建设天心文化产业园、中南国家数字出版基地、长沙(国家)广告产业园,规划建设一批省市重点文化创意园区和文化产业项目,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支持长沙广电发展壮大,打造知名文化企业,培育国际文化传播品牌,加强国际文化交流,形成独具长沙特色的文化符号,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10%左右。

    打造区域金融中心。科学规划金融产业布局,加快芙蓉路和滨水金融生态区建设,引进国内外金融机构区域总部、金融后台服务中心10家以上。发展壮大地方金融机构和投融资平台,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规划建设金融市场,积极发展民营中小银行和小微企业融资综合服务中心,直接融资超过25%,地方金融资产占金融机构总资产35%以上。健全金融体系,优化金融生态,完善信用体系,扶持创业投资,规范民间借贷行为,基本形成多层次资本市场,金融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5%左右。

    (二)加强规划建设管理,提升城市宜居品质

    建设精美长沙。推进“沿江建设、跨江发展”,加快大河西先导区建设,拓展城市发展空间。重点完善省府新区、星沙新城、麓谷新城,加快发展隆平新区、黎托新城、滨江新城、金霞新城、望城滨水新城、宁乡金洲新区,启动建设黄兴新区、空港新区、雷锋新区、黄金新区,重点建设南湖、洋湖、梅溪湖、大王山片区,规划开发苏托垸、解放垸、雅塘村片区。精心雕琢重点街区、重要街道和城市节点,高度重视工程质量,打造百年精品工程,形成起伏有序的城市天际线。推进精细化管理维护,加快城中村、棚户区、老旧社区提质改造,激活房产二级市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完善湘江生态经济带,打造“浏阳河九道湾”品牌,规划改造捞刀河、沩水河、靳江河、圭塘河风光带,构建魅力彰显的城市景观带。形成以湘江为轴、大河西先导区与河东主城区互动发展、山水洲城自然融合的宜居都市。

    建设畅通长沙。发展综合交通,建设全国交通枢纽城市。完成黄花机场二期改扩建,建成全国枢纽机场和重要国际航空港。支持城际铁路、沪昆高铁、渝厦高铁建设,建成现代高铁枢纽。加快湘江航道和霞凝港三期建设,建成湘江综合枢纽。完善高速公路路网,实现乡镇驻地与高速公路直连。研究建设纵贯南北、横贯东西的快速通道,完善主城区南部路网,推进湘江大道、潇湘大道南拓北延、枫林西路西延,建设芙蓉大道北延线、人民东路东延线。治理城区堵点,打通微循环。坚持公交优先、公益主导的发展体制,建成4条地铁线路,完成高铁南站、大河西、汽车南站等综合交通枢纽,全面建设公交都市。鼓励发展立体停车场,新建建筑配足停车位,清理恢复改变用途的停车场,着力解决停车难。完善智能交通诱导系统,加强交通宣传教育,培育文明交通行为。

    建设数字长沙。加快“三网融合”,推广运用信息网络技术,建设中部重要的通信枢纽,建成覆盖全市、统一集中的数据库及管理中心,健全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发展云计算产业,重点支持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建设,加强互联网数据、生产运营、呼叫、容灾备份等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培育在线支付等新型业态。推进政府上网工程,打造数字城管,建成数字档案馆。统筹建设地下空间和地理信息平台,构建全市统一的“市民卡”系统,促进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信息化。实现城区光纤入户、农村光纤到行政村,中心城区、县城和重点乡镇基本实现无线宽带全覆盖。

    建设生态长沙。严格绿线管理,保护城乡生态环境,巩固发展城市林业生态圈。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加快傅家洲等江心洲保护性开发,全面提质国家森林公园。新建一批湿地公园、城市综合性公园、社区公园和城市绿道,构建“15分钟绿色生活圈”。落实阶梯水价、电价、气价制度,推进节地、节能、节水、节材和清洁生产、低碳生产,积极发展应用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加快非两型产业退出,全面完成节能减排目标。持续推进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加大江河流域综合治理,加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推进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推行居民垃圾分类收集和深化处理。实现环境质量、生态指数、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水平居国内先进水平,建设“绿带”环城、“绿道”满城、“绿点”遍城的绿色城市。

    (三)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提升农村发展水平

    完善城镇总体布局。坚持集聚生产要素、集中农村人口、集成城市功能,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城镇化。加快浏阳“一线三城”建设,加速宁乡东部新城建设,把浏阳、宁乡建成中等规模卫星城市;灰汤、大瑶、永安、铜官、暮云等建成10万人以上的小城市;金井、镇头、流沙河、沿溪、花明楼等建成5万人以上的中心镇;开慧、乔口、沩山、大围山、莲花等建成风貌独具的特色镇;提质改造中和、靖港等小城镇;支持边远乡镇加快发展。结合乡村山水风貌,科学规划农民住宅,打造依山傍水、相对集中、错落有致、富有湖湘特色的民居村落和田园美景。

    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坚持城乡基础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有序对接,增强农村综合功能。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完成病险水库和病险水闸除险保安,整修加固中小河道,基本解决农村安全饮水问题。完成农村电网改造。加强农村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农村公路安保提质工程,按标准硬化通村公路,加强农村公路养护。推进农村垃圾分类收集处理,科学建设乡镇污水处理厂。消除马路市场,提质改造一批农贸市场。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完善现代农业体系。坚持用工业化理念、市场化要求谋划农业发展,推进现代农业推广示范区建设,发展产业集中区,建设优质农业产业带,扶持市级以上农业园区发展,大力发展现代休闲观光农业,提升望城全国休闲农业示范区(县)影响力,构建近郊都市农业经济圈、中郊特色优势农业经济圈和远郊生态农业经济圈。推动农村流通现代化,着力破解农产品“买难卖难”问题。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实现农产品加工业销售收入翻番。

    完善农村公共服务。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提高村级组织发展能力。加强农民创业就业服务,保持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依法推进征地拆迁,稳妥解决被征地农民安置、就业、社会保障问题。加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一批集中居住区文化广场。完成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完善小城市、中心镇医疗卫生服务。积极发展村镇银行,开展农业保险试点,完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逐步推进“村改社区”,建设农村社区一站式服务平台。有序引导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四)加快民生社会事业发展,提升人民幸福指数

    提高教育文化水平。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教育资源注重向农村和边远地区倾斜,加强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鼓励发展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义务教育,积极发展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推进高中教育、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规范和引导社会力量办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强不同层次人才的培养、引进和使用,满足各行业人才需求。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建设重大公共文化项目,提质改造太平老街等历史文化街区,促进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开发利用,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公民道德素质,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建设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与管理,逐步解决困难群众住房问题。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稳步推进社会保险市级统筹,建成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做好优抚安置工作,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健全社会福利制度,支持发展慈善事业,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稳步提高城乡低保标准,推行农村“五保户”集中供养,照顾安排好困难群体和弱势群体基本生活。加强“菜篮子”工程建设,保持物价总体平稳。加强民族团结,促进宗教和睦。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有保障、更有品质。

    提高医疗健康水平。实施“健康长沙行动计划”,合理布局医疗卫生资源,规划建设省府新区、黎托新城、滨水新城三甲医院;推进医药卫生体制和公立医院改革,加强基层医院建设,引导、规范社会力量办医,率先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服务。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创建全国卫生城市。统筹抓好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加强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全程监管,推进食品安全城市建设。加强体育设施和青少年活动场地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促进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协调发展。持续推进“惠老工程”,完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80岁以上。

    提高社会管理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促进社会管理法治化、网格化、长效化。加强法制教育,完成“六五普法”。加强群众工作,创新信访制度,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发挥人民团体、社会组织作用,构建“大调解”格局,维护社会稳定。健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完善流动人口与特殊人群管理服务,依法防范和惩治违法犯罪活动,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加强企业依法治理,维护良好的经济法治环境。加强未成年人保护,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强化公共安全体系和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建设,加强气象、地质、地震灾害防御工作,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救援机制。增强社区服务功能,提升社区物业管理水平。提高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质量,发挥部队支持地方发展的积极作用,发展人民防空事业,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

    (五)加强和改进政府管理,提升政府服务效能

    牢固树立公仆意识。每一个政府工作人员都是人民的公仆,任何时候都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高度重视群众切身感受,时常换位思考,理解群众生活的不易、办事的困难、创业的艰辛,设身处地为群众排忧解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切身利益问题,满腔热忱地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基层,不负人民的信任与重托。

    大力弘扬实干精神。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再美好的规划,再宏伟的蓝图,归根到底靠实干才能实现,所有政府工作人员都要做实干的表率。要坚决整治慵懒、散漫、奢侈等不良风气,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任何形式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让实干成为政府工作主旋律,用实干赢得群众信任,用实绩回报群众支持。

    全面提高服务水平。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开展专业能力和素质培训,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成本意识和专业素养,提升政府整体效能和系统解决问题的能力。切实改进会风、文风、作风,减少迎来送往和各种庆典活动。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减少审批事项,坚决杜绝不作为、缓作为、乱作为的现象,坚决整顿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歪风,提高办事效率,改进服务质量,建设人民更加满意的政府。

    努力建设法治政府。坚持依法行政,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完善行政问责体系,做到每一项政府决策、每一项行政行为都符合宪法和法律的规定。完善行政决策程序,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行政决策都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把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纳入决策程序,扩大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公民有序参与政府管理。强化行政执法监督,高度重视行政监察、审计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让监督的阳光照亮权力运行的每一个角落。

    切实加强廉政建设。建设清正廉洁的政府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完善符合科学发展观的绩效考核体系,树立“重政绩、重公论”的用人导向。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情,事事精打细算,处处严格把关,政府是受人民的委托管理城市、管理资金,管好、用好纳税人的每一分钱是我们的基本职责,没有任何理由铺张浪费。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构建科学有效的监管机制。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严格规范权力行使,加强经济责任审计,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树立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完成繁重的工作任务、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依靠高素质的人才、高品质的城市、高效率的政府,营造投资洼地,推动率先发展。要更加注重企业发展。企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石。长沙的发展需要成千上万的企业,需要千千万万个懂经营、会管理、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家,要更加尊重、关爱企业家,注重发挥企业家才能,为企业家创业成长、创新发展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满腔热情为外来投资者创业发展服务,积极支持本土企业发展壮大,促进实体经济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增长。要更加注重基层建设。基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依托。任何时候都必须把基层牢牢装在心中,加强基层基础工作,主动关心基层干部成长,营造舒心干事的良好环境,让基层成为建功立业的主战场。要特别关心农村基层建设,支持边远地区发展,始终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要更加注重生态文明。青山绿水是大自然赐予长沙的宝贵财富。要格外珍惜长沙的山山水水,让自然优势与城乡建设有机结合,全面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打造两型社会建设的亮丽名片,让城乡环境更加优美,努力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美丽长沙。要更加注重改善民生。改善民生是政府工作的根本任务。要鼓励和帮助每一个劳动者勤劳致富,通过加快发展做大“蛋糕”,让群众更多更公平地共享发展成果,决不因发展遇到困难而忽视民生保障,决不因收支矛盾加大而减少民生投入,以民生改善凝聚发展合力、推动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