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12月30日 张剑飞)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12月30日 张剑飞)

2013年01月31日 18:24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五年来,我们突出抓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致力促进经济又好又快、率先发展。推进创业之都建设,鼓励支持创业富民,新增创业主体达20万户,非公有制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和从业人员总数比重均达60%以上,成为全国创业先进城市。发挥人才第一资源作用,引进储备优秀青年人才,引进国际高端人才101名、团队17个。推进新型工业化,实施质量振兴和标准化战略,加快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工业总产值突破8000亿元,长沙高新区、长沙经开区成为千亿级园区,宁乡经开区、浏阳生物医药园晋升国家级园区。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天心文化产业园成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园,文化对经济的贡献率居省会城市第三位,旅游总收入居省会城市第七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510亿元,年均增长19.2%;连续六年举办科交会,签订合作项目1328个,签约金额1139.5亿元;成功举办环湘江自行车赛、中博会、农博会等重大节会,成为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城市和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加大对外开放,金霞保税物流中心、长沙国际邮件监管中心投入运营,新增世界500强企业14家,引进外资银行5家;累计完成进出口总额314.3亿美元,年均增长13.4%;累计实际利用外资116.5亿美元,年均增长13.4%;新增友好城市或友好合作城市10个,荣获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被评为中国(大陆)国际形象最佳城市、福布斯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

    二是致力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城市。以规划引导城市发展,开展《城市总体规划》修编,望城撤县改区,城区面积扩大一倍;实施《城市色彩规划》,加强城市绿线管理,强化重要区域、节点设计,加强单体设计和外立面审查,城市色彩更加简洁、素雅。实施“沿江建设、跨江发展”,加快重点片区开发,相继建设一批城市综合体,形成湘江两岸互动共进新格局。树立全寿命周期成本最低理念,推进精品工程建设;完成中山西路、东牌楼等棚户区改造近500万平方米,高升村、红星村等城中村改造试点顺利推进;大浏、浏醴、长湘等高速建成通车;湘江生态经济景观带防洪道路工程竣工。连续四年实施交通疏导工程,成为全国畅通工程模范管理城市;实施黄花机场至市区沿线和城乡结合部环境综合整治,提质改造农贸市场174个,建成社区公园80个、特色景观街21条;生态动物园搬迁开园,岳麓山—橘子洲景区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沩山入选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森林覆盖率达53.4%,建成区绿化率达42.2%,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0%以上。被评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绿化模范城市,联合国授予中国区环境规划示范城市。锲而不舍地推进文明创建,成功夺得全国文明城市桂冠。

    三是致力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快城镇化步伐,启动基础设施项目1920个,完成投资近400亿元,城镇化率达68.5%。开展农村土地综合整治,莲花镇、开慧镇、关山村、光明村等成为新农村建设示范。大力发展花卉苗木、有机茶叶、高产油茶、优质水稻、特色水产五大优势产业,加强标准化规模养殖和专业蔬菜基地建设,粮食生产实现“九连增”,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实现翻番。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成为国家农村农业信息化示范市。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307家,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带动30多万农户增收。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率先全国实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并轨,城乡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五年四次提高城乡低保标准。改建农村和国有林场危房2.1万户。所辖县(市)在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中排名大幅前移,长沙县居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第13位、中西部地区首位。

    四是致力推进两型社会建设。先导区“六纵八横”交通框架全面形成,天马山、凤凰山、桃子湖提质改造完成,洋湖湿地公园一期开园,坪塘老工业基地污染企业全面退出,梅溪湖新城获批全国首批绿色生态示范城区,先导区建设为长沙发展增添新动力。坚持生态优先,实施两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城区规模养殖基本退出,完成铬盐厂42万吨铬渣解毒处理,城市污水处理率达95%,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成为全国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坚持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宾馆、酒店停止免费提供一次性用品并实施节电综合改造,推进绿色建筑试点示范,全面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综合能耗居中部省会城市先进水平。探索推广住宅人车分离、农民高层安置、高层工业厂房等节约集约用地模式。发挥城投集团、先导控股、轨道集团投融资作用,探索企业债券、集合委托贷款、信托等多元融资方式。长沙两型社会建设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探索了新路子。

    五是致力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建设。坚持将公共预算支出的70%以上用于民生保障,全面完成为民办实事工程。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合格学校建设全面完成,建成一批高品质学校,职教基地投入使用,双轨制学校改为公办,新增公办幼儿园160所,高等教育质量不断提高。实施基层医疗机构综合改革和基本药物制度,开展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基本形成城区“15分钟医疗服务圈”。初步形成覆盖城区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建成开放。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和经适房货币化改革,城市居民人均住房面积达33.1平方米。实施农家书屋、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推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创建,铜官窑遗址公园建成开园。加强体育设施建设,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成功举办第十届全国中学生运动会。推进全国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深入开展治安、治差、治堵、治难、治脏专项活动,加快“天网工程”建设,生产安全、消防安全、应急管理、特殊人群管理服务不断加强。完善群众工作体系,建立矛盾纠纷化解机制,解决一批信访遗留问题。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实施“放心猪肉、放心蔬菜、放心作坊、放心食堂”工程,食品检测合格率达98%,连续十年无源发性药品安全质量事故。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成为全国人口计生综合改革示范市。加强价格监管,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低于全国省会城市平均水平。民族政策全面落实,宗教形成和顺局面。顺利完成经济普查、人口普查、“五五”普法和第八次村委会及社区换届。

    六是致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持科学民主决策,重大决策广泛征询意见,实行市民代表列席政府常务会议和市长办公会制度。坚持依法行政,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和地方立法听证,率先全国出台首部政府法制工作规定。完成政府机构改革,便民服务中心实现全覆盖。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208项,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加强政府廉政建设,发挥行政监察作用,坚决治理不正之风。坚持厉行节约,突出抓好资金、资产、资源监管,推行财政绩效评价,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和政府采购采管分离改革,进一步规范“三公经费”支出。国资监管实现全覆盖,国企改革任务基本完成。严格基本建设程序,强化政府重大合同审查、可研评审、招投标和规划管理,重大方案反复论证,政府投资管理不断规范。自觉接受人大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积极开展民主协商,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对口联系。五年来共办理人大代表议案4件;办理建议、批评、意见1446件,满意率达99.8%;办理政协提案1920件,满意率达99.5%。

    国防、人防和后备力量建设实现新发展,驻长部队在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军政军民关系和谐融洽,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五连冠”。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文联、侨联、社科联、残联、贸促会、红十字会、关工委、老龄委等为长沙发展作出新贡献。国家安全、对台、档案、机关事务管理、市志、供销合作、公积金管理、海事、气象、地震、移民开发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是长沙经济社会发展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受益最多的时期之一,我们站在了更高的起点上。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支持的结果,离不开历任老领导、老同志的关心帮助,是全市人民团结奋斗、苦干实干的结果。我们始终心存感激、充满敬意!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族人民,向驻长部队、武警官兵和政法干警,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长沙发展的国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五年,我们在实践中积累了一些宝贵的经验:一是必须坚持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凝心聚力抓经济,一心一意谋发展,尊重经济规律,重视基础工作,强化发展质量,调整产业结构,优先实施拉动作用大、群众受益大的重大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和民生工程项目,实现又好又快、率先发展。二是必须坚持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把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信赖群众、依靠群众推动发展,以尊重群众、服务群众赢得理解和支持,建设长沙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幸福家园。三是必须坚持国际视野,理念创新。坚持以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为坐标,以国际视野指导发展实践,用现代理念推动政府工作,冲破惯性思维,创新工作理念,大胆借鉴国际国内先进经验,长沙更加开放、更加自信、充满活力、富有魅力。四是必须坚持勇于负责,敢于担当。牢固树立宗旨意识,牢记责任和使命,坚持公共利益至上、群众利益至上,凡是有利于长沙发展、有利于人民群众的事,就埋头苦干、大胆推进,不回避矛盾,不畏惧困难,不计较个人得失,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中还存在不少的不足和问题:产业结构尚未形成多点支撑,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终端产品偏少;城市建设管理还存在薄弱环节,区域之间、点面之间发展不平衡的矛盾比较突出;新农村建设任务依然繁重,基础设施仍不完善;上学难、看病贵等问题解决得不够好,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生活与全面小康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少数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办事效率与群众期待还有一定差距,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