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月27日 娄勤俭)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月27日 娄勤俭)

2013年02月05日 09:24   来源:陕西日报   
    过去的一年,我省其他方面工作也取得了明显进步。国防动员能力不断提高,预备役部队营区条件显著改善,双拥活动深入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加快发展,对台经贸、文化、教育、科技合作有了新突破,侨务工作取得新成绩,宗教管理更加规范,民族团结不断加强。

    各位代表,本届政府任期已满,2012年的工作为我们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过去五年,我们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努力克服汶川地震和7·18暴雨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严重影响,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陕西的发展已经站在了新的起点上,进入了上升通道。

    一是综合实力实现历史新跨越。经济年均增长14.3%,生产总值翻了一番多,提前两年实现“十一五”目标,在全国的位次前移至第16位。2012年人均GDP达6110美元,是2007年的3倍,由全国平均水平的77.1%提高到95%以上。地方财政收入和支出分别是五年前的3.4倍和3.2倍,年均增长27.5%和25.8%。

    二是结构调整成效显著。优势产业的支柱作用进一步增强,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步伐不断加快,新兴产业加速成长。油气当量突破6000万吨,稳居全国第一,服务业和文化产业年均增长13.4%和16%,延长集团有望进入世界500强,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的企业从10家增加到19家,实现利润占规模以上工业的45.1%。

    三是一批事关全局、群众期盼的重大工程开工建设。实施了前所未有的陕南陕北避灾扶贫搬迁工程,20多万群众从环境恶劣地区搬到了远离灾害、交通方便、设施完备的新型社区,从根本上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连续两年位居全国前列,中低收入群体住房困难得到明显缓解。全面实施以引汉济渭、渭河治理为标志的十大工程,掀起了水利建设新高潮。这些举措,使陕西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更加牢固。

    四是发展保障能力明显提升。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28万亿元,年均增长30%。新增铁路营运里程1265公里,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跨入国家“二千万级”大型机场行列,西安地铁二号线顺利通车,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4000公里,长期的瓶颈制约正在转化为竞争新优势。节能减排目标如期实现,“气化陕西”一期工程全面完成,重点区域的保护整治力度不断加大,关中大地园林化、陕北高原大绿化、陕南山地森林化全面启动,三秦大地的绿色版图向北推进了400公里。

    五是对外开放取得突破性进展。累计引进外资99.3亿美元,年均增长39%。引进内资1.1万亿元,实现进出口贸易581.3亿美元,分别较上一个五年增长165.5%和150%。成功举办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向海内外全面展示了陕西开发开放、绿色低碳的新形象。世界500强已有80家在陕设立130家企业或分支机构,我省一批企业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陕西融入经济全球化的势头越来越强劲。

    六是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提升。在全国率先实施以财政中期预算为保障的民生八大工程,近两年又把新增财力和财政支出的80%用于民生,五年投入9255亿元,公共财政框架初步形成,公共产品体系日趋健全,保障特殊群体利益的长效机制基本建立,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14%和16.9%,在全国排名前移了8位和2位,为近20年最好水平,城乡收入差距由4.07:1缩小到3.6:1,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全省人民。

    各位代表,事实充分说明,过去五年是全省人民向着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目标阔步前进的五年,是陕西经济实力大幅增强、发展基础不断巩固、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的五年,是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公共服务明显提升、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的五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省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省人大、省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全省广大干部群众、驻陕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和公安民警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大力支持政府工作的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总结五年奋斗历程,我们的主要体会是:必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牢固树立拐弯超车理念,以加快发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必须牢牢把握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线,按照“存量调结构腾空间、增量优结构扩空间”的原则,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必须不断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力度,国家有要求的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群众有需求的千方百计设法解决,努力使公共服务水平与经济发展和群众的需求相适应。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以敢为人先的胆略和运筹得当的智慧,不断突破封闭僵化的思想桎梏,不断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地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必须时刻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敢于超越的锐气、自加压力的勇气、负重奋进的志气,促进各个领域、各条战线的工作争先进位上台阶。必须努力维护团结协力、心齐气顺、政通人和的大好局面,自觉坚持党的领导核心地位,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促进全省上下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主要是:产业结构不尽合理,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强;能耗水平依然偏高,环境承载能力比较脆弱;市场主体不足不优,开放水平有待提高;就业压力持续加大,群众收入特别是农民收入偏低;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的任务仍很艰巨,创新社会管理工作亟待加强;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奢侈浪费等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勤政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仍是长期任务。对此,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采取得力措施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