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月26号 黄奇帆)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重庆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月26号 黄奇帆)

2013年02月05日 09:18   来源:重庆日报   
    二、今后五年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

    今后五年,是重庆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314”总体部署极为关键的时期。综观国内外形势,我们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党的十八大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作出了科学判断,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面推进“五位一体”总布局等作出了新的部署,为我们推动“科学发展、富民兴渝”指明了方向。国内外经济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催生了倒逼扩大内需、提高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机遇,有利于我们把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重庆直辖以来奠定了良好基础,西部大开发、国发3号文件、三峡后续工作、两江新区开发开放等重大政策效应进一步释放,产业发展、市场潜力和制度创新的后发优势日益凸显。只要我们发挥优势,总结经验,汲取教训,重庆完全可以实现更有质量和效益的发展。同时要看到,全球经济走出危机仍需时日,国内经济增长放缓和产能相对过剩的矛盾比较突出,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还很多。我们要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充分估计困难和挑战,因势利导,顺势而为,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市第四次党代会的要求,以“314”总体部署为总纲,围绕“科学发展、富民兴渝”的总任务,深入实施“一统三化两转变”战略,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力争到2017年基本建成西部地区重要增长极和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城乡统筹发展直辖市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在西部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到2017年,我们的奋斗目标是:

    ——加快建设长江上游金融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和科技教育中心。银行、证券、保险及各类新型金融机构快速发展,金融业增加值占比达到10%左右,直接融资占比提高到25%,离岸金融和电子商务结算额达到2000亿美元。建成长江上游综合交通枢纽和西部国际物流中心,转口货运量占比提高到50%,商品销售总额翻一番以上。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的比例提高到2.5%,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力争翻番、达到4.5件。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5%,终身教育体系更趋完善,教育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

    ——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产业集群和城镇集群。工业总产值达到3.5万亿元,“6+1”支柱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80%,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超过35%,全员劳动生产率进一步提高。主城建成千平方公里、千万人口特大城市,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引领功能、区域性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功能、区县城对县域经济的支撑功能和小城镇连接城乡的纽带功能明显增强,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达到62%和47%。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两江新区开发开放取得显著成效。航空、铁路、水运口岸协同发力,建成内陆地区功能完备的口岸高地。进出口总额超过1000亿美元,成为国内重要的内外资集聚地。内陆开放型经济体系和制度环境更加完善。

    ——加快建设城乡统筹发展的直辖市。城乡区域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基本建立,城乡居民收入和“圈翼”发展差距明显缩小,收入分配格局趋于合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国有民营外资经济协调发展,财税金融、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社会管理等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

    ——经济社会发展与人民生活水平同步提升。全市生产总值达到2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4万元和1.5万元,赶上全国平均水平。消除绝对贫困现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人享有基本社会保障和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3岁。住房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公共文化服务更加便捷充分,文化产业成为支柱产业,建成文化强市。全社会法制观念明显增强,社会管理水平和文明和谐程度大幅提升。

    在西部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央赋予重庆的光荣使命,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期盼。我们坚信,通过全市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五年后的重庆,科学发展一定会取得新成效,人民生活一定会更加殷实,一个经济活跃、法治健全、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宜居的新兴直辖市一定会挺立在中国西部!

    

(责任编辑:宋雅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