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江苏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江苏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02月05日 13:38   来源:新华日报   


    (五)民生得到较大改善。

    就业和社会保障取得新成效。实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新增城镇就业11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5%。全省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保险覆盖率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保率均稳定在95%以上,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90%以上。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稳步推进。城乡低保标准继续提高,困难家庭临时生活救助制度全面落实。全省农民工参加养老、医疗、工伤保险人数分别达到336.9万人、375.6万人和395.7万人。开工建设经济适用房6.11万套,新增廉租房1.31万套,廉租住房保障实物配租、租金补贴等累计超过5万户。按照时序进度,解决了350万农村居民安全用水问题。启动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年收入2500元以下的贫困人口中100万人实现脱贫。

    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进一步发展。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行,各类学校生均财政拨款标准得到提高,农村留守少年儿童食宿条件改善工程和农村合格幼儿园建设工程启动实施。基本完成农村义务教育债务化解任务,省属高校基本建设债务化解工作全面展开。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38%。职业教育进一步加强。城乡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和药品供应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覆盖率达98%。人口和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和优质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新进展。

    文化建设迈出新步伐。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首批174家博物馆、公共图书馆、纪念馆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免费开放,完成116个乡镇文化站达标建设任务,建成农家书屋5500个,新增农村有线电视用户143.5万户。文化体制改革继续深化,省级文化产业集团实力增强。完成全省市级广电网络整合,省广电网络公司开业运营。文化市场监管得到加强。对外文化交流空间继续拓展。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重视和保护。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和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取得新成绩。南京、苏州、南通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我省体育健儿奋力拼搏,在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上获得金牌数均居全国首位。

    社会管理得到加强。基层民主稳步扩大,法制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平安江苏建设成效明显,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奥运火炬接力江苏境内传递圆满成功。食品安全和质量监管不断加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好转,安全事故明显下降。信访渠道进一步畅通,矛盾纠纷大调解机制和社会治安大防控体系不断完善。国防动员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稳步推进,人民防空、优抚安置成绩显著,拥军优属、军民共建活动深入开展。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事务、参事工作得到加强,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红十字、慈善、残疾人事业取得新进步。

    过去的一年,我们全力以赴组织抗灾救灾和支援地震灾区恢复重建,作出了积极努力。成功战胜历史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维护了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我们广泛动员、紧急行动,举全省之力支援灾区抗震救灾。全省累计向灾区派出救援人员1.29万人,组织生产调运帐篷30.6万顶,建成活动板房2.92万套,捐款43亿元。对口支援绵竹恢复生产、重建家园,援建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过去的一年,我们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为契机促进政府自身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美好江苏”主题,认真制定和组织实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7个政策性文件,进一步确立了科学发展的工作导向、利益导向和考核导向。完善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推进政务公开,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进一步提高。坚持依法行政,严格履行职责,自觉接受监督,政府行为更加规范有序。深入开展廉政建设,切实转变机关作风,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公务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去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逐步加深,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速,外部需求明显减弱,经济发展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面临严峻挑战。我省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工业生产和对外贸易增速持续下滑,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就业形势严峻,财政减收增支因素增多。与此同时,经济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产业结构层次和技术水平还不够高,科教优势有待进一步转化为创新优势和竞争优势。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部分低收入群众生活比较困难。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社会公共管理存在薄弱环节。政府职能需要进一步转变,少数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忧患意识和创新精神不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不同程度地存在,极少数人甚至以权谋私、贪污腐败。

    我们一定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把困难估计得更加充分,把措施考虑得更加周密,把工作推进得更加扎实,着力解决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努力把不利因素化解到最低限度,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省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全省人民坚定信心、锐意进取、迎难而上、奋力拼搏的结果。我们以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向改革开放3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我代表江苏省人民政府,向全省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驻苏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人民警察,向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兄弟省区市,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关心江苏建设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