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江苏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江苏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02月05日 13:38   来源:新华日报   


    五、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完成今年各项任务,对政府施政能力是重大考验。我们要主动适应形势发展的新要求,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盼,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和管理创新,更好地为发展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

    坚定信心,锐意进取。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重要性、紧迫性,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以思想认识的高度一致保证行动的高度协调。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把贯彻中央精神同发挥本地优势紧密结合起来,把推动发展的积极性与科学求实的态度结合起来,敢于迎难而上,善于捕捉机遇,坚持分类指导,切实提高在复杂形势和开放条件下做好政府工作的能力。

    转变职能,优化服务。加强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更加注重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继续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努力为市场主体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可以下放的权利一律下放,可以取消的收费一律取消,可以精简的审批一律精简。健全部门之间协调配合机制,规范和优化办事程序,积极开展绩效评估,不断提高工作效能。

    接受监督,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主动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意见,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和妇联等人民团体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主动接受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进一步健全民主集中、专家咨询、社会公示与听证、决策评估、合法性审查等制度。深化政务公开,完善信息公开和新闻发布制度,大力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健全行政执法体制和程序,完善行政复议、行政赔偿和行政补偿制度,全面提高政府依法行政水平。健全行政问责制度,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坚持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察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克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虚心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努力使发展目标、工作思路、政策措施更加符合实际、更加符合人民群众的愿望。健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形成合力,确保各项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确保重点环节和关键问题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艰苦奋斗,廉洁从政。牢记“两个务必”,坚持勤俭节约,精简会议、精简文件,严格控制评比达标、表彰庆典等活动,坚决制止铺张浪费。严格控制一般性财政支出,实行公务购车用车、会议和公务接待、出国(境)经费等支出零增长。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坚持廉洁从政、从严治政,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以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取信于民,团结和带领全省人民战胜困难,努力创造经济社会发展新业绩。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的工作,任务艰巨而繁重,责任重大而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共江苏省委领导下,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共克时艰,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