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江苏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江苏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02月05日 13:38   来源:新华日报   


    二、2009年工作总体要求

    今年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我省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蕴含重大机遇的一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尚未见底,但我国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总体格局没有改变,江苏经济发展的基本面和长期趋势没有改变。中央果断出台一系列扩大内需的政策措施,为保增长促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和有力保障。外部经济环境发生重大变化,为我省扩大内需和调整结构提供了倒逼机制,也为更好地利用国外资源、技术和人才创造了有利条件。经过改革开放30年来的发展,我省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国际化步伐不断加快,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显著提高,市场主体抗风险能力和创新活力明显增强。多年来的经验表明,越是在形势严峻的时候,越要始终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坚定广大干部的发展信心,提振企业的投资信心和居民的消费信心,增强全省人民推进“两个率先”的信心和决心。只要我们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发挥优势,趋利避害,就一定能够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中发挥率先作用,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推进“两个率先”,扩大内外需求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提高综合竞争力,加大城乡区域统筹力度提升协调发展水平,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活力和动力,切实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今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外贸进出口总额力争有所增长,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6%,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削减3%、2.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9%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以内。上述目标综合考虑了各种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充分体现了保增长的要求,有利于增强信心,有利于扩大城乡就业、增加居民收入、保持社会稳定。节能减排指标是约束性的,必须确保完成。发展预期目标是导向性的,可以根据形势发展变化进行适当调整。

    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必须重点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扩大内需保增长。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把扩大内需作为促进增长的根本着力点,增强消费、投资、出口对经济增长的协同拉动力,大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二是调整结构上水平。坚持好中求快、又好又快的鲜明导向,把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真正实现既保持增长又提高质量的双重目标。三是改革创新增活力。坚持把深化改革开放作为促进科学发展的根本动力,用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以创新的举措应对挑战,加快构建更加开放有序、更富效率活力的体制机制。四是改善民生促和谐。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稳定和促进就业,着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加快发展社会事业,积极兴办一批人民群众期盼的实事,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