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江西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江西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02月12日 14:07   来源:江西日报   


    (五)切实关注民生,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民生工程各项任务全面完成。发放支持就业创业小额担保贷款26.55亿元,占全国新增数的40%,位居全国第一。新增城镇就业47.3万人,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48.24万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增加75.3万人。城镇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月人均提高111元。城市和农村低保户月人均财政补差分别提高到140元和55元。3.25万人得到临时救助。发放城乡医疗救助金7亿元,惠及困难群众270余万人。城镇职工和居民基本医疗参保分别新增99.74万人和364.96万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增加到2929.5万人,参合率达91.3%。儿童一类疫苗全部实行免费接种。加强食品和药品安全监测,“三鹿婴幼儿奶粉事件”对我省的影响得到妥善处置。在全国率先为城乡598.4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除学杂费和免费提供教科书,34.6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学生得到政府资助。为农村艰苦边远地区中小学教师发放特殊津贴1亿元。大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制定并落实了一系列促进房地产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新开工建设经济适用住房150万平方米,2.14万户群众受益;新增廉租住房133.2万平方米,2.66万户群众受益。为农村低保对象新建住房6500套、维修改造危旧住房7000套。完成移民扶贫搬迁5万人。新解决了127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新增沼气用户12万户,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

    各项社会事业全面推进。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2个高科技及产业化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景德镇国家日用及建筑陶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验收挂牌,启动了国家铜冶炼及加工工程技术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强了科技交流与合作,省部会商取得积极成果。完成了1473所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小学增加到300元、初中增加到500元,提前一年达到国家标准。安排5.6亿元用于化解农村义务教育债务。高等教育质量进一步提高,职业教育继续加强,社会力量办学规范有序发展。在省委直接领导下,引进重用了一批高学历人才。人才跨省流动进出比1.15∶1,继续呈现进大于出的好势头。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84个博物馆、纪念馆全部免费开放,接待国内外观众1400万人次,增长80%。农村文化三项活动实现“四个全覆盖”,丰富了农村群众的文化生活。红歌会影响进一步扩大。三清山申报世界自然遗产获得成功。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全面开展了网上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中标药品价格降幅达36.16%。认真贯彻落实人口与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在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上我省运动员分别取得3金、1银、1铜和2金、1铜的优异成绩。广播影视、新闻出版、统计审计、方志档案、决策咨询、社科研究、参事文史、地质勘查、气象测绘、防震减灾、拥军优属、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外事侨务、涉台事务、民族宗教、老龄、妇女儿童、残疾人、红十字会人道援助和社会慈善等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民主法制建设得到加强,依法进行了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城乡基层自治组织不断完善。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信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国家安全工作,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群众安全感增强,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六)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动力,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认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增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突出事关长远、事关全局的9个方面43个重大课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政策和关键举措,建立健全有利于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围绕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高工作效能,修订了《江西省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制定了《江西省行政效能监察办法》、《江西省重大建设项目稽查办法》等重要规章制度。加强政府立法和行政执法监督,向省人大常委会提交法规议案10件,制定和修改政府规章6件。深入开展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和“提升机关效能,建设服务型政府”活动。开通了省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和省(市)长手机、信箱。组织了“应急2008”综合应急演练。加强勤政廉政建设,拒腐防变教育机制、行政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和反腐倡廉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和完善。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省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也是与历届政府奠定的坚实基础分不开的。在此,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全省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和历任老领导、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和社会各界人士,向驻赣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广大公安干警,向中央驻赣单位,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江西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内外友好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还面临不少新的矛盾和问题。在国际国内严峻的经济形势下,产业层次不高、经济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一些传统产业、中小企业、出口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效益下降;财税减收因素大大增加,增收面临巨大压力;就业和再就业形势严峻,特别是农民工和大学毕业生就业困难加大,增加群众收入尤其是农民持续增收的任务更加艰巨;保护生态环境的压力突出;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矛盾不容忽视;政府依法行政水平和工作效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机关工作作风还存在不少问题。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积极应对,努力解决。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