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江西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江西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02月12日 14:07   来源:江西日报   


    二、2009年的工作

    春节期间胡锦涛总书记亲临我省视察,与江西干部群众一起过年,这是对江西人民的巨大关怀、巨大鼓舞、巨大鞭策。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是推动我省各项事业不断前进的强大动力。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牢记嘱托、不负期望,以昂扬向上的斗志、坚韧不拔的毅力、求真务实的作风,奋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影响不断加深,全球性经济放缓已成定局,我国经济增速下滑的压力更加突出,实现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难度大大增加。但总体上看,我省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江西发展处于上升期的良好态势没有改变,国内外产业梯度转移的大趋势没有改变。办法总比困难多,困难面前勇者胜。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关键是坚定信心,关键是事在人为,关键是真抓实干,不管东南西北风,咬定发展不放松,以创造性工作在应对挑战中赢得新机遇,在破解难题中实现新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视察我省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力以赴保增长,千方百计保民生,加大力度保稳定,弘扬伟大的井冈山精神,努力变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变经济波动期为发展机遇期,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不断迈出富民兴赣新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1%;财政总收入增长15%,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3.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力争4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左右;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2%,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2%;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以内。

    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以更加扎实的措施抓好工业,为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没有工业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就不可能有整个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在当前形势下,我们要更加坚定不移地以新型工业化为核心,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抓好工业发展。

    切实抓好优势产业发展。深入实施好产业经济“十百千亿工程”、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工程、高新矿产经济工程,加快培育壮大一批支撑经济发展的有市场、有技术、有后劲的特色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太阳能光伏、LED半导体照明、精深铜加工、飞机汽车及零部件、钢铁及钢制品、光学、电子信息以及铜、钨、稀土、钽铌精深加工等重大产业。全力抓好一批产业集聚能力强的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竣工投产。开工建设洪都大飞机项目一期、江铜年产40万吨铅锌冶炼、江西赛维LDK新增1.5万吨硅料、横店集团稀土深加工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继续抓好江钨4万吨镍钴新材料、博硕科技电脑配件技改、洪钢7万吨无缝钢管、江西晶科年产1400吨多晶硅锭(片)生产线、巨石集团30万吨玻纤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争取新钢300万吨薄板、九钢120万吨中厚板技改、泰豪科技家用静音电源技改、江西格美多晶硅片、江西格特拉克年产100万台汽车变速器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竣工投产。

    切实抓好工业园区发展。大力推进特色产业园发展。发挥比较优势,突出产业特色,落实政策措施,重点抓好新余光伏、鹰潭铜加工、小蓝汽车及零配件、南昌LED发光材料等10大重点特色产业园。推进工业园区产业集聚、项目集群,加快引进市场前景好、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效应大、抗风险能力强的骨干项目,着力打造在全国有影响的重大产业集聚基地。省财政继续安排3500万元,扶持园区内能够带动产业集聚的龙头企业、利用特色资源进行深度加工的重点企业和有利于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的配套项目。突出提高工业园区单位面积的投资强度、产出规模、出口创汇、效益贡献、发展后劲,对不同发展水平的园区,在项目审批、用地安排、产业扶持、资金融通等方面实行差别化政策,引导工业园区提高集约发展水平。

    切实抓好企业发展。只有企业强,才能发展好。支持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技术创新力度,根据市场需求加强适销对路新产品、新技术开发,推动产品优化升级,提高市场适应能力和应变能力。大力开展以节能减排增效、节支降本增产为主要内容的“双增双节”活动,着力提高企业的劳动生产率、人均创利率、资金利润率、资源能源利用率,提高市场竞争力和生命力。加大对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组织实施好增值税转型改革,对就业型、成长型困难企业实行有关规费减免,降低工业园区新招员工社保缴费门槛,全面落实国家提高出口退税率政策;搭建贷款信用担保平台,重点对有市场、有合同订单、有效益、有信誉,不是高污染、高能耗、高危产业的企业,提供流动资金贷款担保;增强为企业服务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推动企业与国家大产业、大工程、大项目加强对接,抢抓订单,扩大市场份额。帮助和支持适销对路产品扩大有效生产。整合资金2亿元以上,免费为工业园区新招员工进行技能培训,减轻企业负担,提高劳动生产率。

    切实提升科技对工业经济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进一步健全和完善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项目推荐评审机制、扶持投入机制、成果考核评价机制,整合财政性资金2亿元,新扶持30个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项目。抓好100个重点创新型企业的发展。积极组织开展技术攻关,重点抓好铜材料及制品、陶瓷材料及制品、民用直升机、半导体发光材料及制品等12类重大战略性产品的技术创新,争取在关键技术研发方面有新的突破。着力构筑科技创新高端平台,重点推进太阳能光伏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LED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建设景德镇陶瓷科技城、瑶湖科技创新城,开工建设省科学院科技创新中心。积极推进科技对外开放与合作,举办好世界低碳与生态经济大会暨技术博览会和江西省技术、项目、人才对接会,有针对性地引进一批重大关键技术和高新技术项目。实施好知识产权战略。加快培育科技创新团队,突出抓好新材料、生物医药、机械化工等领域学科带头人的培养,重点培养100名科技经营型、经营科技型优秀创新人才。进一步完善扶持激励机制,对全省百项重点自主创新产品开发与试产计划项目中符合条件的自主创新产品给予奖励,将符合条件的省级新产品列入省本级政府采购目录予以扶持。

    (二)大力推进农村改革发展,为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打牢坚实基础

    以健全严格规范的农村土地管理制度和完善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为重点,大力推进农村制度改革。全面深化农村各项改革,突出抓好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和林权制度配套改革。坚持土地承包经营基本制度长久不变。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守住全省4300万亩耕地的底线。坚持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允许农民以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建立财政资金引导、农业项目支持、相关补贴倾斜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激励机制,支持发展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规模经营主体。省财政新增20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规范建设100家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继续推进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重点抓好70个林业产权交易中心建设和完善林权抵押贷款政策、改进木材采伐指标管理方式、扩大林木火灾保险试点范围等配套改革。今年林权抵押贷款力争达到35亿元。省财政安排5000万元用于林区村级防火,安排5000万元支持特色林业产业发展。

    以实施“新增百亿斤优质商品粮工程”为重点,着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启动“新增百亿斤优质商品粮工程”,重点推进标准农田建设工程、高产创建示范工程、良种推广工程、造地增粮富民工程、水源和灌溉工程、农业机械化工程、农业保障服务工程、沃土工程、防灾减灾工程、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等“十大工程”建设,确保全省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5400万亩以上,总产达395亿斤以上。在切实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继续加快农业结构调整,重点组织实施新增百万吨油料工程、百万亩优质绿茶基地建设工程、百万亩城市蔬菜基地建设工程、千万亩柑橘(果业)发展产业化工程、鄱阳湖现代渔业发展“双百”工程等10个大宗农产品基地化、产业化工程。

    以拓宽增收渠道为重点,努力增加农民收入。一是认真落实国家强农惠农政策,保障农民增收。按照国家统一部署,较大幅度提高农资综合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标准,完善与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挂钩的农资综合补贴动态调整机制。省财政安排4000万元扩大农业政策性保险试点,全面落实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政策,充分发挥收购价格对增产增收的促进作用。二是继续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带动农民增收。省财政增加安排3000万元,总额达1.3亿元,重点支持实施“双十双百双千”工程,进一步增强农产品加工增值能力和龙头企业带动农民致富能力。三是着力拓宽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渠道,帮助农民增收。坚持外出转移与就地转移相结合,鼓励和支持农村富余劳动力进城镇、进工厂、进园区、进社区,从事生产制造、建筑施工、社区服务,经商办企业;鼓励和支持农村富余劳动力依托当地市场和资源,从事农产品加工、经销、商贸服务,创办实业。大力发展农村劳务中介,强化信息技术服务,为农村劳动力转移提供帮助和支持。改进户籍管理和流动人口管理办法,消除一切对农村转移人口的歧视性政策,让进城务工人员进得来、稳得住、有保障。四是积极帮助返乡农民工就业和自主创业,促进农民增收。以工业园区为重要平台,积极引导和鼓励园区企业在稳定现有用工的同时,抓住农民工返乡的有利时机招纳熟练工,既为农民工提供新的就业机会,也为企业提高劳动生产率打好基础。鼓励和引导积累了一定资金、技能的返乡农民工自主创办各种经济实体,实现由劳务向创业转型。认真落实我省鼓励工业园区吸纳返乡农民工就业和返乡农民工自主创业的17条政策措施,认真做好返乡农民工信息登记管理、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就业小额贷款扶持、符合条件的农民工社会保险关系接续等工作,尽最大努力促使返乡农民工就业和创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以加快新型城镇化和发展县域经济为重点,推进城乡一体化。切实抓好城乡规划的编制与实施。抓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镇体系规划的修编,进一步扩大控制性详细规划的覆盖面。严格城乡规划的实施与管理,通过规划调控和引导,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积极有序推动人口向城镇转移。进一步提高中心城镇的辐射力、带动力和承载力,增强园区的吸纳能力,加快人口向城镇和园区集中,力争全省城镇化率达到42.8%。增强县域经济实力。进一步下放审批权限,扩大县区发展自主权。继续对市县新建投产大中型工业企业增值税省级分成部分全额奖励,并按奖励额的10%给予嘉奖。加大财政对县(市、区)特别是贫困山区县的转移支付力度,确保县级财力占全省的60%左右。继续安排4亿元发展奖励资金,对税收增幅高、增量大的县(市、区)进行奖励。为支持市县开放型经济发展,出口退税市县负担部分全部由省财政承担。国有土地出让金收入省级集中部分全部返还市县,并依法依规管理和使用。财政收入过10亿元的县(市、区)力争新增2个,总数达到14个。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把新农村建设与城乡一体化紧密结合起来,突出抓好“一村一品”、村庄清洁绿化和农村新社区建设。省里再选8000个村点开展新农村建设。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