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江西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江西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02月12日 14:07   来源:江西日报   


    三、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2009年,我们面临严峻的经济形势,肩负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艰巨任务。我们将在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牢固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不断提高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基层、服务人民的能力和水平,致力于事业,无愧于人民。

    着力提高破解发展难题的能力。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政府各项工作,不断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力、执行力、操作力和创造力。加强调查研究,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切实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和前瞻性。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积极研究有效对策,采取有力措施,攻坚克难,励精图治,真正把解放思想的成效体现在破解发展难题上,把实事求是的作风落实到具体工作上,把与时俱进的要求贯穿于发展实践中。把中央方针政策同江西实际紧密结合起来,使之成为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战胜困难的政策措施、破解难题的实际能力,以创造性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着力提高政府工作的效能。深入开展以依法高效、优化环境为目标的“机关效能年”活动,改进政府管理方式和手段,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最大限度地减少审批事项、减少审批环节、减少审批时间,提高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办好事的水平。加快建立权责明晰、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办事高效的行政运作机制。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扎实推进以大部门体制为主的省级行政机构改革。加强和改进服务,突出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主动服务,为地方基层发展主动服务,为抓好项目增强后劲主动服务,为优化发展环境主动服务,自觉地用地方发展的实际效果,用为基层和企业解决问题的实际效果,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实际效果,来检验衡量政府工作效能,努力使江西成为中部地区乃至全国办事效率最高、发展环境最优的省份之一。

    着力提高民主科学决策和依法行政水平。建立健全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社会听证制度、专家咨询制度,完善决策效能评估和责任追究制度,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特别是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投资的确定,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政府所有的工作都必须经得起实践的检验、人民的检验、历史的检验。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不断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按法定程序、法定权限、法定职责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更加注重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公正和社会秩序,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以公正公平、亲民爱民的实际行动,切实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着力加强勤政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关于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切实抓好政府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坚持从省政府做起,从领导班子成员做起,凡是有碍公平、公正和廉洁的事情,坚决做到不插手、不干预、不打招呼、不写条子,一切依法依规办事。严格执行工程招投标制度,强化项目资金监管,切实防止腐败现象发生。各级政府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艰苦奋斗,厉行节约,做到公务用车、会议经费、公务接待费用及党政机关出国(境)经费四项支出“零增长”。自觉接受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自觉接受新闻舆论和社会公众监督,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努力建设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政府。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开拓创新,奋力拼搏,齐心协力把富民兴赣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