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贵州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贵州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01月12日 15:29   来源:贵阳日报   

    第七,以改革开放30周年为契机,全面推进各项改革、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国有企业改革改制稳步推进,省属国有商贸流通企业改制和省属国有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移交工作基本完成,国有企业政策性关闭破产工作加快推进,已终结关闭破产程序72户,其余72户企业已全面启动关闭破产程序,省本级财政安排6.4亿元用于安置省属国有破产企业职工。着力提高国有资产监管效能,启动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行工作。认真落实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2%。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等农村各项改革顺利推进。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不断规范和完善。财政刚性预算改革深入推进,“乡财县管”财政管理方式改革全面推开。深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努力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积极参与区域经济合作,不断扩大招商引资规模,进出口总额达到34.5亿美元,增长52%,引进省外到位资金500亿元,增长24.7%。

    第八,注重统筹兼顾,推动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各级财政用于教育事业的投入226.64亿元,增长36.3%。农村“普九”欠债偿债资金全面落实,债务化解工作全面启动;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师资力量建设,新招聘中小学教师1.5万名,其中特岗教师8578名;各级财政共安排17.48亿元,将农村初中和小学生均公用经费保障标准分别提高125元和75元;全部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两基”迎“国检”工作扎实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加快发展。省财政安排用于医疗卫生的投入增长85.5%。开工建设了4360所村卫生室,新建和改扩建一批县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机构和乡镇卫生院。着力做好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改革地氟病防治项目实施办法,完成25万户炉灶改良任务,使90多万人解除或减轻了氟中毒危害。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的防治力度不断加大。全力抓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与救援工作,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进一步加强。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大优秀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开发力度,切实加强基层文化重点工程建设,通过实施广播电视无线覆盖工程,解决了62个县城及周边地区群众长期听不到或听不好广播节目的问题,新增城镇有线数字电视用户60万户。省博物馆、遵义会议会址等免费向公众开放。实现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成功举办首届全国山地运动会等全国性赛事,建成农民体育健身工程400个,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人口自然增长率6.72‰。老龄、妇女儿童和残疾人事业取得新进步。人事人才工作取得新进展。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档案、气象、人防、参事、新闻出版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第九,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健全民主制度,拓宽民主渠道,依法实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全面落实依法治省基本方略,认真做好行政立法工作,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8件地方性法规草案,制定颁布4件省政府规章。高度重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监督,开展了行政审批电子监察试点。行政复议制度不断健全。组织开展行政法规和政府规章清理,加大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力度。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积极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加强政府廉政建设,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切实加大审计、监察力度,坚决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治理商业贿赂取得新进展,惩处了一批腐败分子。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取得的成绩难能可贵。抗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成功实践证明,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积极应对,就一定能够排除万难、共克时艰,经受住各种灾害和困难的严峻考验。贯彻落实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方针政策的成功启动证明,只要我们认清形势,坚定信心,统筹兼顾,提前谋划长远发展战略,努力把工作做在前面,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就一定能够化挑战为机遇、变被动为主动,推动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一批重大项目得以在短时间内开工建设的成功实践证明,只要我们敢于破除传统的思维定式,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昂扬斗志,集中精力谋大事、创大业,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就一定能够破解制约贵州加快发展的一道道难题,不断把我省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跨越的伟大征程推向新的阶段!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和国家各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省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奋斗、辛勤劳动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全省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向驻黔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公安政法干警,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我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突出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受国际国内急剧变化的经济形势影响,部分行业经营困难、增长放缓;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仍较薄弱;农村经济结构不合理,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农民增收难;工业化和城市化水平低,自我发展能力不强,城乡二元结构矛盾突出;节能减排形势严峻,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任务繁重;对外开放水平不高,外源经济发展不足,产品市场竞争能力整体不强;部分群众生活比较困难,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仍然较多;政府行政效能和管理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