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贵州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贵州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01月12日 15:29   来源:贵阳日报   

    2009年政府工作主要任务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跨越为主线,以抓机遇、扩内需、打基础、保增长为首要任务,以保障改善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为根本目的,以转变发展方式和结构调整为主攻方向,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强大动力,抓住关键、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努力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6%;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3%,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下降1.3%和4.8%。

    围绕上述总体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今年重点要抓好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把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贯彻落实中央扩大内需方针的关键,加快构建现代化交通体系和城乡供水安全保障体系

    围绕构建快速铁路系统,以实现各市州地有快速铁路通过并进而规划建设用快速铁路、城际轨道交通联结各市州地首府为目标,大力推进贵广快速铁路建设,开工建设贵阳至重庆快速铁路;加快推进贵阳至成都快速铁路和贵阳至昆明、贵阳至长沙铁路客运专线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规划建设各主要产煤地区之间的煤炭运输铁路。围绕构建高速公路体系,以十年左右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为目标,加快我省已纳入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的高速公路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在“十一五”期间全面开工建设;进一步完善高速公路建设投入机制,加大省财政投入力度,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254公里以上。改造国省干线公路461公里。开工建设通乡油路3194公里,使“十一五”规划的1万公里通乡油路提前一年全部开工建设,新增90个乡镇通油路或水泥路。建设通村公路1.3万公里,新增1000个建制村通公路。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加快农村通组公路建设。进一步加快民用航空和内河航运建设。

    加快构建城乡供水安全保障体系。开工建设黔中水利枢纽一期工程和一批“滋黔”工程。实施180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加快8个在建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建设,争取开工建设盘江灌区。完成130万亩烟水配套工程。建设100个以上农村饮水安全和烟水配套地下水开发利用项目。开展统筹利用地表水和地下水、实施长距离管道送水的高效集约用水项目建设试点,新增解决30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启动实施农村人口人均半亩基本口粮田建设规划。完成水利管理体制改革任务。依法足额征收水资源费和水能资源有偿出让金。

    (二)把解决农业基础薄弱、农村发展滞后、农民增收困难的问题作为“三农”工作的核心,全面推进农村改革发展

    认真贯彻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切实落实中央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将油菜纳入良种补贴范围,确保国家各项涉农补贴资金一分不少地及时发放到农民手中。按照三个“大幅度”的要求,加大各级财政对“三农”的投入,完善财政支农资金稳定增长机制。扎实抓好以县为主的财政支农资金整合试点,逐步建立整合各种支农资金发展农业、农村的新机制。进一步强化涉农资金使用监管。

    按照建设现代农业的要求,加快农业结构调整。围绕保障粮食安全,实施杂交水稻、杂交玉米、马铃薯各1000万亩增产工程,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150万吨以上;认真落实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完善粮食风险基金和地方粮食储备制度;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确保国家下达我省的437.07万公顷耕地保有量指标不突破;加强农业综合开发,加大中低产田土改造力度,加快实施沃土工程,提高耕地质量;大力开展造地,整理复垦开发土地100万亩,不断补充耕地和城镇建设用地,减轻城市和工业发展给保护耕地带来的压力。积极推进农业机械化。加强良种繁育、疫病防控等畜牧业综合配套技术体系建设,扎实推进33个县草地生态畜牧业产业化科技扶贫项目建设,畜牧业增加值占农业增加值的比重提高一个百分点以上。加快优势蔬菜产业带和规模化商品蔬菜基地建设,进一步巩固烤烟、油菜生产,大力发展马铃薯、茶叶、油茶、精品水果、中药材、花卉等大宗特色优势农产品。培育发展一批面向珠三角、东盟市场的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大重点龙头企业扶持力度,培育特色农产品知名品牌,加大农产品注册商标和地理标志保护力度。加强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和农业科技队伍建设,大力推广普及农业先进适用技术,积极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整合农村信息资源,发展农产品现代流通方式,提高农产品商品率。大力发展乡镇企业。支持供销合作社面向农村搞好服务,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和农村经纪人队伍。

    坚持把扶贫开发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实施好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基础上,按照新的扶贫标准,把尽快稳定解决扶贫对象温饱并实现脱贫致富作为新阶段扶贫开发的首要任务,进一步调整和完善扶贫开发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坚持先易后难、样板先行,按照打捆使用、滚动发展的资金使用原则,以基础设施建设、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和提高人口素质为重点,深入实施开发式扶贫,着力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减少农村贫困人口50万人以上,实施易地扶贫搬迁4万人和农村贫困人口就业转移培训10万人。继续抓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百村试点”,加强村庄规划整治和生态示范村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加大农村工业、生活污染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力度,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新增使用沼气农户26万户以上,建成200口大中型联户沼气池。

    积极推进农村各项改革。毫不动摇地坚持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保持现有土地承包关系长久不变,确保农民拥有充分而有保障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健全严格规范的农村土地管理制度,完善土地承包经营权权能,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规范土地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完成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积极推进配套改革。完善现代农村金融制度,大力发展小额信贷,着力解决农村资金短缺、金融服务网点不足等问题。继续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健全农村民主管理制度。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