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贵州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贵州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01月12日 15:29   来源:贵阳日报   

    有效应对国际国内复杂多变的形势,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要求我们必须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着力提高政府工作水平和工作能力。

    第一,切实提高系统谋划发展和推动工作的能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可供利用的资源有限,要做的事情很多,需要系统地思考发展战略和解决方案。在具体工作中更加需要统筹兼顾,正确处理跨越式发展与渐进式发展的关系,做到“一手抓适应,一手抓提高”;更加需要遵循客观规律,正确处理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的关系,坚持先易后难、由点到面、依次推进,整合各方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抓重点带全局、以关键促突破;更加需要坚持“市场出效率、政府保公平”,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将政府职能切实转变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来。

    第二,切实提高应对危机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大力加强政府危机管理,不断增强政府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及时果断采取措施应对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和应急管理体系,加快形成统一指挥、分类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属地为主的应急管理机制,以最快的反应速度、最有力的物资保障、最有效的应对办法和及时准确客观的信息发布,妥善处置各种灾害和突发公共事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

    第三,切实提高执行力和公信力。以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为契机,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调整和优化政府组织结构与职责分工,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严肃纪律性,做到令行禁止,全面提高行政效能。转变工作作风,改进政府管理与服务方式,增强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大力推进政务、村务、厂务公开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加强政务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进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建设,完善政府新闻发布和信息公布制度,提高工作透明度和办事效率。强化目标绩效考核,加大督查督办力度。深入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预防和严惩各种违法违纪行为。

    第四,切实提高依法行政和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能力。加强和改进政府立法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完善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自觉接受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同级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接受新闻舆论和人民群众对政府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监督,支持监察、审计部门依法独立地履行监督职责。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加强社会组织建设,健全职工代表大会等民主管理制度,保障人民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坚持把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作为民族工作的主题,全面落实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深入贯彻“一法两规定”,加大对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支持力度,确保党的各项民族政策落到实处,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切实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大力支持国防和武装警察部队建设,加强拥军优属工作,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加强国家安全工作,积极支持法院和检察院的工作,加快推进司法行政体制改革。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坚持特事特办、能快则快,创造性开展工作,千方百计加快发展。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在中共贵州省委的领导下,坚定信心、开拓进取,团结拼搏、扎实工作,加快推进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