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贵州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贵州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01月12日 15:29   来源:贵阳日报   

(五)把加快城市化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根本途径,努力构建城乡一体化新格局

    深入实施大中城市发展带动战略,紧紧抓住城市综合交通、土地利用、生态环境三个关键环节,高质量编制城市规划。坚持以路网规划建设引领城市发展,按照“拉开建设、优化布局、新区先行、带动老区”的建设思路和时序,加快城市建设,扩大城市规模,提高城市人口承载能力。抓好在建和拟建快速铁路通道沿线城镇规划建设,将县县通高速公路与城市化结合起来,把高速公路网的重要节点作为区域中心城市重点建设。切实保障城市建设用地,严格实行土地招拍挂制度,努力实现城市建设用地效益最大化,有效解决城建资金缺口问题。把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与推进城市化、扩大内需结合起来,稳定房地产投资和消费预期,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坚决杜绝圈地囤地行为。启动遵义市户籍制度改革试点,加快把在城市中有相对固定住所和相对固定工作的本省籍农民工农村户口转变为城市户口。积极探索在城市周边集中安置移民的路子。高度重视新增城市人口的住房和学校、医院、供水、供气等公用配套设施建设,增强城市公共服务能力,保障新增城市居民合法权益。坚持绿色城市化理念,加强城市生态系统规划建设,加大重点城镇整治和建设力度,优化城市居民生活环境,增强城市环境承载能力。

    把大力发展服务业、扩大就业容量与推进城市化有机结合起来。以城市为依托,积极推动面向工农业生产和民生的各项服务业加快发展。围绕重要交通通道、枢纽、节点,建设一批物资集散中心、物流园区和现代物流基地。坚持把旅游业作为服务业的龙头来抓,深入实施旅游精品战略,加快优先发展重点旅游区和有条件的特色旅游区建设,支持通达旅游区的交通建设,加快旅游信息化、标准化建设,加大市场开拓力度,不断提升旅游业发展质量和水平。

    (六)把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重大任务,着力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围绕十大重点节能工程,组织实施一批余热余压利用、能量系统优化改造、节约或替代石油的重点技改、重点耗能行业利用工业废渣生产节能建材、利用成熟技术改造现有生产工艺等工程和工业节水项目,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节能管理和技术改造。根据国家产业政策,进一步细化企业在生产规模、能耗物耗等方面的准入标准,对达到准入标准的企业,加大扶持力度,支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调整产品结构,降低能耗物耗和生产成本,并鼓励这些企业兼并和扶助同行业小企业,带动整个行业提高节能降耗水平。对于达不到准入标准的落后产能,综合采取经济、法律、行政等措施予以淘汰。继续抓好列入国家规划的循环经济试点,加快建成一批循环经济基地项目。在用好去年省财政安排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资金的基础上,省财政再投入3亿元以上,基本建成县级以上城镇污水处理设施。抓紧完成尚未开工的城镇垃圾处理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全部开工建设。在清水江、乌江、赤水河、北盘江等重点流域新开工建设一批环境污染防治项目。加大环境执法和行政监察力度,严格实行行政问责和区域限批制度。深入开展全民节能减排活动,积极倡导节约型的生产方式、消费模式和生活习惯。

    扎实推进55个县石漠化综合治理试点,加强重点流域和区域水土流失综合防治,治理石漠化面积700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1300平方公里。加快实施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专项规划,扎实推进重点防护林、天然林保护等林业工程建设,继续实施长治、珠治和世行贷款水土保持项目,完成营造林300万亩以上,进一步提高森林覆盖率。加强矿山环境治理恢复工作,依法督促企业足额缴存并切实用好矿山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

    加强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实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提高土地资源综合利用效益。重点建设一批磷石膏、粉煤灰、煤矸石和建筑弃渣等主要废弃物的综合利用项目,鼓励瓦斯抽采及综合利用,加快推进建筑墙体材料革新和污水再生循环利用、垃圾资源化回收利用。认真落实国家有关资源综合利用的税收、价格等优惠政策。进一步完善土地、水、矿产等资源有偿使用制度。

    (七)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作为实现科学发展的根本动力,不断激发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活力

    终结国有企业政策性关闭破产法律程序,基本完成国有企业改革改制任务。坚持有进有退和多兼并、少破产,鼓励优强企业兼并重组濒临破产的企业,帮助濒临破产企业职工就业。按照市场经济原则实施企业联合重组,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对于纳入国家政策性关闭破产计划的省属国有企业,先妥善安置职工,后进行土地等资产处置变现。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建立和完善激励约束长效机制,培育壮大职业经理人队伍,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继续大力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以优化发展环境、拓宽融资渠道、完善服务体系为重点,全面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规范发展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稳步推进小额贷款公司试点,不断提高非公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进一步理顺资源性产品价格关系,积极推进环保收费改革,促进资源优化配置。认真落实国家推进增值税、成品油和天然气价格、医药卫生体制等改革的政策措施。深化市政公用事业改革。按照科学化、精细化和规范化的要求,强化财政预算刚性,加快预算执行进度,规范财政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增强集中财力办大事的能力。积极为金融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促进金融与经济协调发展。积极稳妥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实行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按照现代生态文明建设方向和国家产业政策要求,充分利用我省物流条件加快改善给广大投资者带来的良好预期,在基础设施建设、矿产资源精深加工、农产品生产加工、国有资产重组、旅游资源开发和产业承接基地建设等领域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一批优强企业和战略投资者参与我省开发建设。积极争取国家在出口退税、外贸发展基金、财政贴息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根据国际市场需求变化,优化出口产品结构,努力扩大机电产品、磷化工、汽车零部件以及特色农产品、民族工艺品等特色优势产品出口规模,促进外贸出口稳定增长。支持企业进口先进技术设备、节能环保设备、关键设备和重要原材料。坚持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和国际经济技术交流。

    (八)把解决基层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发展滞后问题作为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内容,大力推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完善公共卫生经费保障机制,确保人均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不低于15元。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新建和改造22所县级医院、15所县中医院、14所县级妇幼卫生保健院和378所乡镇卫生院、4000所村卫生室。积极推进城市社区卫生工作。进一步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坚持保大病与防小病、住院统筹与门诊统筹相结合,完善补偿方案,降低补偿门槛,简化补偿程序,使常见病、多发病患者早就医、早诊治,使广大参合农民得到更大实惠。强化医疗服务和医药价格监管,严格控制医药费用增长。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确保完成地氟病病区家庭的炉灶改良任务。加强结核病、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和职业病防治。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加强医疗卫生队伍建设。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积极应对人口结构性回升压力,继续稳定和降低生育水平,大力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着力遏制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势头,不断完善计生管理和服务体系。适当提高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标准。全面实施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政策,并提高补助标准。新建、改扩建150个中心乡镇计生服务站。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大教育投入。确保“两基”通过“国检”。完成农村“普九”债务化解工作。进一步提高农村中小学公用经费标准,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费提供教科书,适当提高农村贫困家庭寄宿生生活补助标准,完善贫困学生资助体系。着力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和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管理问题。继续拓展高中阶段教育,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达60所。加快发展中等职业教育,建设中等职业教育学校25所。改善高等院校办学条件,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和毛入学率。加强民族教育,重视学前教育,关心特殊教育,大力发展远程教育和继续教育。规范社会力量办学活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加快文化体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完成20个乡镇综合文化站设施设备配置和30个县级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支中心建设,完成一批县级图书馆维修改造和设备配置,新建农家书屋3000个。全省公共博物馆、纪念馆和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向社会免费开放。积极保护和合理开发文化遗产。加快文化体制改革步伐。加强文化市场监管。继续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完成县城有线电视网络升级改造和60万户有线电视数字化转换。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建设农民体育健身工程800个,支持具有优势和特色的竞技体育发展,做好全国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筹备工作。进一步加强人事人才工作。继续做好宗教、外事、侨务、对台、档案、参事等工作。
(九)把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作为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保障,不断开创全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