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云南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云南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02月07日 15:58   来源:云南日报   


    (五)“七彩云南”保护取得新成绩

    九大高原湖泊水污染防治措施得到落实。滇池治理的六大措施取得重大突破,洱海保护治理经验得到国家环保部高度肯定,抚仙湖—星云湖综合治理有新的进展,及时有效处置了阳宗海水体砷污染事件。实施滇西北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力争“十一五”期间,多方筹资70亿元用于滇西北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加强土地资源管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和第二次土地调查工作有序开展。天然林及野生动植物保护、水土保持、农村能源、石漠化治理等重点生态建设工程稳步推进,完成营造林674万亩,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522平方公里,森林防火取得五年来最好成绩。国家公园建设继续推进,并被确定为全国试点省。加快循环经济发展,节能减排统计、监测、考核三大体系进一步完善,淘汰了一批小火电、小炼铁、小水泥等落后产能,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削减2.5%和3%。重视城镇环境建设,决定五年时间多渠道筹集200多亿元资金,在全省县以上城镇建设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设施,使县城污水处理率平均达到80%以上,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六)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

    加大力度推进各项改革。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任务基本完成,确权率、发证率分别达到90%和60%,配套改革稳步推进。开展了乡镇机构改革试点和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农村流通体制、农垦、华侨农(林)场和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机构改革顺利开展,以水务体制改革为重点的水利改革取得突破。深化国企改革的总体目标任务基本实现,州市企业改制面和省属企业改制面均达99%。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较快,活力增强,占全省经济的比重达到38.5%。财税、金融和社会事业领域的改革步伐加快,昆明、红河综合改革试点继续推进。

    着力推进开放云南建设。继续扩大对东南亚的开放,突出推动对南亚的开放,进一步完善了云南对外开放的格局。开展了“七彩云南香港行”活动,与香港工商界在旅游、文化、商贸、物流等服务贸易领域签订了一批项目合作协议,总投资超过800亿港元。省政府代表团出访印度开展“亲邻之旅”,掀开了滇印合作交流的新篇章。加快开放平台建设,成功举办了首届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走廊论坛、南亚商务论坛和华商论坛,提高了“昆交会”办会层次。深化了第三亚欧大陆桥的研究和论证。招商引资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实际利用外资7.8亿美元,引进省外到位资金773亿元。旅游二次创业稳步推进,全年接待海内外旅游者超过1亿人次,其中海外旅游者250万人次,周边入境旅游者26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663亿元。

    (七)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积极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坚持向省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向省政协通报协商,认真执行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自觉接受省人大和省政协的监督。认真办复人大代表议案、批评、建议和政协提案。深入推进依法治省,向省人大常委会提请审议通过地方性法规草案3件,发布省政府规章8件。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法制宣传教育、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等司法工作进一步加强。全面推进监察、审计工作。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开展大接访、大下访活动,积极调解矛盾纠纷,稳妥处置群体性事件,有效化解了人民内部矛盾。高度重视并确保了我省藏区的稳定。深入开展以“打黑除恶”、命案侦破以及打击“两抢一盗”等多发性犯罪为重点的严打整治斗争,着力解决影响社会治安的突出问题。监狱、劳教等工作得到加强。建立和完善反恐工作机制。启动实施新一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

    不断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普及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全社会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努力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城乡文明程度和公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有了新的提高。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文史档案、地方史志、哲学社会科学更加繁荣。自觉接受媒体和群众监督。工会、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红十字、慈善、残疾人等事业取得新进步。切实落实双拥优抚安置政策,有力地支持了国防和军队建设。紧紧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努力解决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困难和问题,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全面贯彻党的宗教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促进了宗教和谐。

    (八)政府职能和机关作风进一步转变

    在行政机关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面推行行政负责人问责办法和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重点建设责任政府。对行政机关不作为、乱作为,以及责任心不强、服务质量不高、办事效率低等事项进行问责,全省共问责1417人。机关工作人员责任心明显增强,素质得到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有新的提高。进一步加强督查工作,重点督查20个重大建设项目和20项重要工作,促进了工作的落实。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清理、取消和调整了392项行政审批事项。认真清查“小金库”,规范了非税收入管理。

    各位代表,云南发展的每一点进步,都是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云南省委正确领导的结果,凝聚着全省各族人民的勤劳和智慧,凝聚着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全省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界朋友,向驻滇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官兵和公安政法干警,向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兄弟省区市,向关心支持云南建设的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各项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云南的发展现状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全省人民的期望还有差距,一些深层次矛盾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还不完善,加快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的任务还很艰巨,政府职能转变还没有完全到位,少数干部作风不实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我们要在成绩面前保持警醒,在困难面前更加振奋,不畏艰难,奋发图强,不断开创云南工作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