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云南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云南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02月07日 15:58   来源:云南日报   


    九)认真落实责任,切实抓好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

    抓紧城镇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今年再启动建设一批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项目,力争县以上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53%,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50%。以农村污染综合整治为重点,推进农村环境保护,努力为农村居民创造洁净、优美的生活环境。

    确保完成节能减排目标。加大节能减排技术开发和推广力度,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切实遏制高污染行业盲目发展。继续深入实施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强化企业节能降耗措施,加强重点用能单位管理。在重点行业组织实施一批节能示范项目,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环保产业。抓好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

    加大九大高原湖泊水污染综合治理力度。突出抓好滇池环湖截污、外流域调水等重点工程,巩固洱海污染治理成果,加大星云湖、杞麓湖等湖泊水污染治理,全面开展高原湖泊径流区农村面源污染整治。抓紧实施阳宗海砷污染综合治理措施,确保完成年度治理目标。

    大力推进生态建设。以滇西北为重点,深入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注重湿地生态建设和保护,建立省级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继续整顿和规范土地、矿业市场,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规范矿业开发秩序。全面完成全国第一次污染源普查和土壤污染调查,完成二次土地调查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任务。逐步建立生态环境补偿机制,加强环境执法,形成公众参与的环保监督机制。抓紧研究制定生态省规划和实施方案。

    (十)坚持与时俱进,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

    继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在全社会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和价值观,不断提高全民思想道德水平。深入开展现代公民教育活动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做好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重视互联网文化建设,发挥网络的积极作用。大力推进妇女、儿童、青少年、老龄、红十字、慈善、残疾人等事业发展。

    努力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各级政府要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更加自觉地接受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重视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广泛吸纳人民群众的意见。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其他社会团体以及无党派人士的参与、监督作用。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进一步完善城乡基层自治制度。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厂务公开和民主管理,保障人民群众享有更多民主权利。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保障少数民族合法权益,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深入贯彻党的宗教政策,发挥好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创新社会管理体制,加强社会组织建设。

    切实维护社会稳定。进一步改进和加强信访工作,建立领导干部接访、下访长效机制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制度,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及时化解社会纠纷。注意处理好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企业改制、拖欠农民工工资、移民安置等问题。进一步重视和谐社区建设,提升社区服务水平。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秩序的各类犯罪行为。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努力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进一步落实维稳责任制,加强禁毒防艾和隐蔽战线工作,维护社会稳定和边境安宁。继续搞好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为切实做好今年的工作,省政府继续选择调整20个重大建设项目和20项重要工作进行重点督查,严格执行责任制度,进一步强化考核奖惩机制,全力推进工作落实。

    四、推进改革、转变职能,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复杂严峻的形势,对做好政府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将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一)积极稳妥推进政府机构改革

    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我省省级政府机构改革的实施工作正在有序开展。通过改革,将逐步形成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引导和发展社会中介组织,努力实现政府宏观调控与市场调节的有机协调。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强化执法监管职责,增强处置突发公共事件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能力。理顺部门职责关系,健全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着力解决机构重叠、职能交叉、权责脱节等问题,不断优化政府组织结构。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启动省直管县财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

    (二)加强制度建设,打造阳光政府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积极配合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做好地方立法工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取消、调整行政审批事项。理顺行政执法体制,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不断提高执法效率。继续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做好行政复议工作,健全行政争议解决机制。

    着力打造阳光政府。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2007年我们出台了省属企业国有资产处置审批制度等八项制度,努力规范政府行为,打造法制政府;2008年出台了行政负责人问责办法等四项制度,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和行政效率,打造责任政府;今年,我们在认真执行现行制度的基础上,要在全省县以上政府全面推行“阳光政府”四项制度,促使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一是推行重大决策听证制度,加快决策民主化、科学化进程。二是推行重要事项公示制度,使政府工作更加广泛地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三是推行重点工作通报制度,推动工作落实,提高各级政府执行力。四是推行政务信息查询制度,及时、高效满足社会公众对政务信息的多样化要求。

    建立制度落实长效机制。进一步强化各项制度的建设和落实。把问责制的实施范围向学校、医院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基层单位延伸。把不作为、乱作为和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等行为作为问责重点,严肃追究给国家利益、公共利益和公民合法权益造成严重损害的行为。开展政府工作绩效评估,完善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政府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公众评议机制,加强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强化政府系统内部监督,支持监察、审计等部门依法履行监督职责,用强有力的行政监督确保制度及时落实、发挥实效。

    (三)进一步重视基层基础工作

    坚持工作前置、重心下移,加强调查研究,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主动为基层服务、为企业解难、为群众办事。完善便民服务中心、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等平台建设。进一步深化乡镇机构改革,不断增强基层政府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重视对少数民族公务员的培养。加大从基层招录、选调公务员力度,继续选派新农村建设工作队和指导员,选聘优秀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

    (四)切实改进政府作风

    各级政府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事业观、政绩观,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以优良作风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迎接挑战、攻坚克难。各级政府机构要厉行节约,勤俭办一切事业。今年要对公务购车用车、会议经费、公务接待费用、出国出境经费等实行“零增长”管理,严格规范政府采购。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要求,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坚决惩治腐败。

    各位代表!加强军政、军民团结,是推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我们要深入进行国防教育,搞好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和人防工作,广泛开展拥军优属和军民共建活动,全面落实双拥优抚安置政策,积极为驻滇部队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提供良好保障,更好地发挥驻滇解放军、武警官兵和民兵预备役部队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各位代表!历史的机遇需要我们把握,我们坚信,人民是创造历史的主体,任何危机都动摇不了云南人民创造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望,任何干扰也影响不了云南人民推进改革开放的坚强信心,任何困难也都阻挠不了云南人民实现跨越发展的坚定步伐!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中共云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全省各族人民,奋力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