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云南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云南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02月07日 15:58   来源:云南日报   


    三、突出重点、锐意进取,扎实做好今年各项工作

    2009年政府工作的首要任务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也是化挑战为机遇,实现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关键。为此,要集中精力抓好以下10项重点工作:

    (一)突出需求拉动,确保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

    确保投资较快增长是扩大内需的主要着力点。要加快在建项目工程进度。大力推进综合交通网络建设,切实抓紧干线公路、通乡油路、通村公路、农村客运站建设和航运渡口改造。加快实施续建铁路工程和水富港、富宁港水运工程建设。全面推进以昆明新机场为重点的航空网络建设。加快以大型水电、火电项目以及大型煤矿为重点的能源建设,继续推进骨干电网及城乡电网改造,抓好新能源开发利用。重点推进在建水源工程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水利工程,以及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加强投资项目监督管理和重大项目跟踪审计,确保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工程质量和资金安全。

    完善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机制。建立重大项目联系制度、督导制度、并联审批和限时办结制度,以及全过程服务制度,确保一批基础设施项目按期开工。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大理—丽江、宣威—普立,以及昆明绕城线西北段等高速公路项目。力争开工建设云桂、广大线扩能改造等铁路项目,启动昆明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项目。争取开工建设泸沽湖机场。争取核准和开工建设糯扎渡、金安桥等水电站以及一批火电项目。新开工建设一批大中型水库。

    认真做好项目储备。省财政投入2亿元前期工作经费,继续推进滇中调水,玉溪—磨憨铁路,红河、怒江机场等一批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加强部门间的配合沟通,力争在项目储备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高度重视金融信贷和项目融资工作。加大争取中央资金支持的力度,确保省级财政预算内基本建设投入不低于60亿元。加强银政、银企合作,用好用足国家货币政策,增加信贷投放,优化信贷结构,力争全年新增贷款1600亿元。鼓励企业上市融资和发行企业债券,积极争取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扩大直接融资规模。进一步开放投资市场,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探索建立产业基金和投资基金,努力形成多元投资格局。

    (二)狠抓政策落实,促进农村经济持续发展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强农惠农政策,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繁荣。要继续加大“三农”投入,以保障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和农民增收为重点,确保农业稳定发展。

    确保粮食增产。要突出抓好水稻、玉米、马铃薯等主要粮食作物生产,大力发展优质杂粮,强化科技支撑。组织实施好200个粮食高产示范区建设,推广2000万亩粮食作物间套种,确保粮食种植面积不低于6500万亩,力争粮食总产量增加50万吨。

    努力增加农民收入。整合各项涉农资金,增加财政补助,加快产业培育,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加大力度组织农村劳务输出,优化返乡农民工创业环境,使农民的家庭经营收入、工资性收入、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稳步提高,力争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500元。

    推进优势生物产业发展。按照基地标准化、企业集群化、产业现代化的要求,以引进战略投资者、推进产品深加工、增强科技支撑力、扩大市场占有率、提高品牌竞争力为重点,着力加快畜产品、果蔬、茶叶等12类优势生物产品产业化,全力推进木本油料示范区建设,力争完成木本油料种植面积450万亩以上。大力发展现代烟草农业。

    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改造中低产田(地)200万亩,建设1000公里干支渠防渗工程和20万件以上山区“五小水利”工程,新增有效灌溉面积40万亩和节水灌溉面积50万亩,解决150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新建和改造农村公路2.5万公里,建设沼气池20万个,节柴改灶10万户。积极建设一批新农村建设试点示范村和重点推进村。

    加大扶贫开发力度。以稳定解决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作为首要任务,把提高贫困群众的自身素质和增强贫困地区产业发展能力相结合,创新扶贫开发机制。实施9000个自然村整村推进和500个自然村村容村貌整治、3万贫困人口易地搬迁,巩固解决60万贫困人口温饱问题。抓好整乡推进试点。继续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的扶贫力度,继续帮扶莽人、克木人等特殊人群。积极推广贫困村村级互助资金模式。

    深入实施“兴边富民工程”新三年行动计划。努力改善边境地区基础设施、群众就学就医和生产生活条件。坚持分批分期对农村民居进行加固改造和拆除重建,省财政继续安排5亿元,实施20万户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建设。

    继续深化农村改革。进一步加强农村发展的制度保障,着力加强农村基本经营、农村土地管理、农业支持保护、现代农村金融、城乡协调统筹和农村民主管理等制度建设。加快推进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开展国有林场和国有林权改革试点。完善农垦体制改革,做好华侨农(林)场改革。加快水务管理体制和农村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推进县域经济发展。探索建立农村公益事业建设新机制,继续开展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全面推行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

    (三)突出工业主导,切实推进发展方式转变

    工业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要把保持工业平稳运行、推动工业进一步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和效益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工业运行调节,做好煤电油运的保障工作,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扩大销售,保持企业的正常经营。引导企业以成本管理和财务管理为重点,强化内部考核,提高企业素质。

    加大工业投入力度。全力推进“双万亿工程”和工业重点项目建设。抓好中缅油气管道和炼化基地建设、昆钢技改、烟叶薄片等100项新开工项目,以及褐煤洁净化利用试验示范、氧化铝开发、白药集团搬迁技改等100项续建项目,省财政将筹集4亿元贴息资金支持企业技术改造。认真落实增值税转型的各项措施,鼓励企业投资,解决好企业投资中遇到的资金、土地、环评等问题。

    促进工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认真实施国家振兴重点工业产业的规划,实施100项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和100项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示范项目,加快应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建设。大力推进有色、钢铁、装备制造等产业优化升级。提高精深加工产业和高附加值产品比重,延长产业链。大力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继续完善和提高现有工业园区的功能,创新园区开发模式,促进工业园区健康快速发展。积极推动矿电结合,鼓励企业兼并重组。

    大力促进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省财政今年继续安排2亿元资金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增加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投入,确保全年新增中小企业贷款不低于500亿元,着力解决中小企业在融资担保、人才引进等方面碰到的问题。引导中小企业依托大企业发展配套加工,形成专业化配套企业集群。力争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全省GDP的比重达到40%。

    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认真贯彻执行《企业国有资产法》,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推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鼓励国有企业联合重组。大力推进国有企业管理创新,巩固改革成果。认真解决好社会保险接续、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等遗留问题。

    (四)抓实重点环节,争取服务业发展取得新突破

    加快推进旅游二次创业。积极引进国际知名企业建设一批具有国际品牌的休闲度假酒店和旅游景区,有序推进国家公园、旅游小镇、民族文化旅游示范县和会展商务旅游基地建设。大力推动腾冲、抚仙湖—星云湖片区、苍洱片区和世博新区旅游改革发展综合试点。继续实施大项目带动战略,加快保山、版纳、昆明、玉溪等地的一批重大旅游建设项目。力争全年接待海内外旅游者1.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730亿元。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重点发展面向东南亚、南亚的物流业,着力打造国际综合型、都市配送型、市场流通型和产业基地型物流园区,继续推进30个省级物流中心建设。加快发展运输业,落实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措施,逐步取消二级公路收费。鼓励和支持现代通信、电子商务、中介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引导和培育文化市场,着力打造文化产业。推进社区服务业发展,完善城市社区商品、劳务、卫生、餐饮等便民服务设施,积极探索服务新模式,拓展服务新领域,提高服务水平,满足不同人群的消费需求。

    积极发展农村服务业。建立健全适应农业农村发展需要的流通体系和市场网络。建设和改造一批乡镇集贸市场和农产品批发市场。继续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3500个农家店和一批农村商品配送中心。加快培育农村新型经济合作组织。深入实施针对农业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的科技入户工程。积极推动家电下乡,努力扩大农村消费。

    充分发挥金融作用。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完善金融体系,创新产品服务。稳步发展新型农村金融机构,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把新增存款重点用于支持“三农”。继续推广农村小额信贷,鼓励金融机构今年发行100万张惠农卡。

    加强产品质量安全和价格监管。着力建设长效监管机制,确保食品安全。完善应急预案,全面实施产品质量安全市场退出制度。做好农用物资、主要生活用品等价格监测分析工作,增强价格调控的预见性。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