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青海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青海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01月02日 16:32   来源:青海日报   
(  2009年1月12日 宋秀岩 )

各位代表:

    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一、2008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08年,是青海发展史上很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经历了伟大祖国实现百年奥运和太空行走梦想的喜庆,也经受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严峻考验。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青海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各族干部群众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万众一心、顽强拼搏,完成了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年度主要目标任务,取得了经济快速发展、质量提高、社会进步、民生改善的新成绩。

    ―――生产总值初步预计960亿元,  比上年增长12.5%,实现了一年跨过两个百亿元台阶的历史性突破。

    ―――粮食总产达到101万吨,再次突破百万吨;油料总产达到34万吨,创历史新高;蔬菜总产达到110万吨,首次突破百万吨。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有了显著提高。

    ―――工业增加值预计实现444亿元,工业化率由上年的 42.4%大幅提高到46.3%,一批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正在加快崛起,在推进新型工业化道路上迈出了坚实一步。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突破500亿元,达到582亿元,增长19.4%,建成了一大批事关青海长远发展的重点项目。

    ―――人口自然增长率降到8.35%。的历史最低水平,正在进入低生育水平的新阶段。

    一年来,我们采取了六大措施着力推动科学发展:

    第一,全力应对挑战和冲击,千方百计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辰。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我们加强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和研判,努力把握经济矛盾转化中蕴含的机遇,适时采取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力促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针对上半年经济增速明显加快,运输、电力、资金等趋于紧张的状况,加强铁路运输综合协调,优化配置电力资源,完善银企、银政合作机制,有效满足了生产要素需求。九月中旬以来,国际金融危机迅速蔓延和扩散,我省经济运行的外部环境发生重大变化,企业生产经营形势急转直下。面对严峻挑战,我们认真贯彻国家扩大内需的宏观调控政策,迅速行动,积极应对,及时出台扶持企业稳定发展的九条措施,安排了扩大内需、促进增长的十项工作,加大财政和金融支持力度,对企业实行用电补贴、减免运费、缓征所得税,引导电力企业和用电企业建立联动互助机制,促进了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带动了三次产业协调发展。预计第一产业增长 3.9%,第二产业增长16.8%,第三产业增长10%。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136.5亿元,增长23.6%,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达到71.6亿元,增长26.2%。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 1383.6亿元,比上年增长26.6%;贷款余额1025.6亿元,同比增长24.1%。  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2.8亿元,增长 21.4%,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不断增强。

    第二,加大强农惠农力度,千方百计促进农牧业增产增收。针对年初大范围持续低温降雪天气灾害,我们积极开展牧区抗灾保畜和农区恢复温棚生产。全面落实粮食直补、  良种补贴、农资补贴、生猪补贴等强农惠农政策,累计投入2.8亿元,比上年增加1.5亿元。整合资金65.5亿元,比上年增加22.6亿元,实施新农村建设八项实事工程。建成日光节能温室1.15万栋、畜用暖棚5150栋,建成农村公路7926公里,解决通电户2.18万户,农牧区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推进农牧业结构调整,着力培育马铃薯、油菜等特色优势产业带,特色作物种植面积比重达到 75.7%。加强农牧技术培训与推广,加大繁育制种、动物疫病防控力度,实施奶牛良种扩繁、肉羊改良等项目,开展生态畜牧业建设试点,种植业喜获丰收,畜牧业稳步发展。择优扶持农牧业产业化项目和基地建设,龙头企业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全省农牧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到516个,比上年增加166个。实施百万农牧民培训转移工程,全年劳务输出规模达到100万人次,人均劳务收入增加114元。投入3.9亿元在366个贫困村实施整村推进项目,解决了15万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

    第三,加快培育提升特色产业,千方百计转变发展方式。我们注重调整产业结构,把握发展循环经济、生态经济、新能源经济和产业升级的新方向,大力推进资源转换战略,优化产业布局,强化创新驱动,促进特色优势产业向规模化、集群化发展。盐湖综合利用二期、复合肥、高精铝板带、铜箔、铝箔等项目进程加快,ADC发泡剂一体化等项目开工建设,碳酸锂、硅材料、机织藏毯等一批新型产业正在形成,全面提升了工业发展的速度、质量和效益。预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1.5%,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80亿元,增长36%,产出性项目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提高到50%。大力推进资源间循环利用、产业间循环组合、企业内循环生产,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被列入国家第二批循环经济试点产业园区,为开发区的建设和产业升级注入了新的活力。严格实行节能问责制,实施一批节能技术改造工程,积极淘汰落后产能,预计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6%。有重点地组织推进一批科技创新项目,盐湖资源多元素开发等重大技术研究取得重要突破,在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有色金属冶炼等关键技术的引进上取得重要进展,科技创新对经济的支撑、引领作用得到更好发挥。在国内外旅游市场明显紧缩的情况下,采取有效措施,促进旅游升温,实现旅游总收入47.5亿元,比上年增长0.3%。

    第四,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千方百计增强发展后劲。我们坚持既考虑当前,又着眼长远,既做好当下工作,又为今后发展奠定基础,更加注重以规划为先导,提高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保护建设水平。编制完成了全省主体功能区规划、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产业发展规划、黄河沿岸综合开发规划等一批重要规划。兰青铁路复线、柴达尔至木里铁路、三江源机场、750千伏西宁至官亭和拉西瓦至官亭输变电等工程基本建成。引大济湟调水总干渠、拉西瓦和积石峡水电站、330千伏锡铁山至西台输变电、丹拉国道西宁西过境线、德令哈至大柴旦公路、贵德至大武公路、西宁海湖新区建设等工程扎实推进。西宁曹家堡机场二期改扩建、格尔木至察尔汗高速公路、倒淌河至共和、湟源至西海镇一级公路、当金山至大柴旦公路、西宁第三污水处理厂等一批新项目开工建设。地质勘查投入明显增加,各类矿产资源探明储量进一步扩大。去年底,国家实施扩大内需十项政策,新增建设投资1000亿元,经过努力,我们争取到中央资金14.8亿元,一批民生、交通、能源、社会事业等相关项目正在加紧实施。

    我们认真实施生态立省战略,扎实推进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建设工程,实施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工程。完成退牧还草67.3万公顷,生态移民909户5166人,治理草原鼠害80.6万公顷,治理黑土滩0.8万公顷,造林4.8万公顷,封山育林1.9万公顷,治理水土流失196平方公里,治理沙化土地2.9万公顷,人工增雨86亿立方米。综合采取经济、法律、行政和技术措施,加强环境污染综合防治,关闭了一批污染企业,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国家规定的目标以内。西宁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扎实有效,北山危岩体综合治理稳步推进,市容市貌和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第五,积极推进改革开放,千方百计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盐湖集团、西部矿业等19项国有资本调整重组相继完成,国有经济影响力、带动力不断提高。第一批中小企业上市工作顺利推进。实施民众创业战略,大力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民间投资增长20%,非公有制经济在经济总量中的比重提高到28.5%。深化农牧区综合改革,统筹推进粮食流通体制、集体林权、征地制度和农村金融等配套改革,农村义务教育“普九”债务化解试点进展顺利。稳步推进省管县财政体制改革试点,省对下一般性转移支付达到27.9亿元,比上年增加7.5亿元。依托资源、产业、园区等优势,成功举办了“环湖赛”、青洽会暨郁金香节、藏毯国际展览会、柴达木循环经济项目推介会、国际清真食品用品展览会、国际唐卡艺术与文化遗产博览会暨民族文化旅游节、三江源国际摄影节暨世界山地纪录片影视节等一系列大型文体和经贸会展活动。加大“走出去”力度,精心策划开展“大美青海?香港行”等一批有规模、有声势、有特色的宣传推介活动,开放西宁国际航空口岸,实现西宁―香港直航,青海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以培育藏毯、民族用品、数控机床等优势产品为重点,调整外贸主体结构、出口商品结构和出口市场结构,完成进出口总值6.9亿美元,增长12.5%。全年合同利用外资3.3亿美元,引进省外资金144亿元,增长20%。

    第六,着力加强社会建设,千方百计改善人民生活。我们牢固树立青海经济发展虽然落后、但改善民生的工作不能落后,青海财力总量虽然小、但把有限财力向民生领域倾斜的力度不能小的理念,坚持用“小财政”解决“大民生”。2008年,全省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投入达到268.5亿元,比上年增加68亿元。预计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061.2元,同比增长 14.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648.2元,增长 13.4%。启动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开工学校76所、建成面积14.1万平方米,城乡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大力推进职业教育,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规模比2004年翻了两番多。高校质量建设工程加快推进,青海大学进入国家三期“211工程”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手足口病、“三鹿奶粉”等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得到有效处置,确保了现症患儿无一例死亡。为185所乡镇卫生院配置常规诊疗设备,全面完成了村卫生室建设,改善了农牧区卫生服务条件。社区卫生服务网络更加完善,人口覆盖率达93%。文化进村入户、乡镇文化站、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和农牧区电影放映工程积极推进。累计有57个项目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黄南州成为全国第三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力度加大,全民体育健身活动蓬勃开展。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