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青海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青海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01月02日 16:32   来源:青海日报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行政能力和服务水平

    坚持以人为本、施政为民,在服务中创新管理,在管理中体现服务,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高政府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

    大力推进施政科学、行为规范的服务型政府建设。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把调节经济的主要精力放到为各类市场主体服务和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上来。改革和完善决策机制,实行专家论证、公众听证等制度,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切实加强诚信、法制、市场和人文环境建设,进一步扩大公共服务,着力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积极营造让投资者、创业者、就业者放心创业、放手发展、活力进发的发展环境。

    大力推进依法行政、严明公正的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和工作监督,  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坚持定期报告工作、通报情况,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加强同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联系,重视新闻舆论和社会公众监督,支持监察、审计部门依法独立监督。加强行政立法,落实执法责任制,实行行政问责制度,探索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确保法制统一和政令畅通。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法推进政务公开,完善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政府新闻发布会等公开渠道,公开决策过程、执行过程和执行效果,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大力推进执行有力、高效务实的效能政府建设。以提高执行力为突破口,全面加强政府效能建设,强化绩效评估。今年重点建立完善“五项制度”,即投资者首问责任制度、重大工作和重大项目限时办结制度、招商引资项目责任追究和督查报告制度、对投资者的定期走访制度、对重点工作和项目的领导联系和选派干部帮扶制度,进一步提高为企业、为基层服务的效率。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推动责任落实、制度落实、工作落实和高效创新,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推动发展、改善民生、促进和谐上。

    大力推进执政为民、勤政廉政的廉洁政府建设。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做到为民、务实、进取、廉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严格控制公务消费,对公务购车用车、会议经费、公务接待费用以及政府机关出国(境)经费等支出实行零增长。加大反腐倡廉工作力度,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着力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建立健全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和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切实加大对工程建设、土地出让、产权变更、矿权拍卖、政府采购的监管,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活动,依法治理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各位代表!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青海,是全省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万众一心,锐意进取,奋力开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