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青海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青海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01月02日 16:32   来源:青海日报   


    (七)创新体制机制,着力深化改革和发展开放型经济。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为保增长促发展提供根本动力和体制保障。

    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抓住结构调整期的机遇,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重组,优化资本结构和布局。完善国资监管制度,规范国有企业职工持股投资,提高监管质量。鼓励行业龙头企业、优势企业以资产、资源、品牌为纽带,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利用有效资产稳定生产和就业。鼓励关联产业、上下游企业联合重组,实现一体化经营。重点抓好盐湖集团与盐湖钾肥股份公司重组,推进省投资集团公司和省水利水电集团的上市工作。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相关政策,放宽非公有制经济的市场准入范围,加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

    协调推进其他各项改革。争取国家将我省列入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试点省份,积极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认真落实国家完善成品油价格、燃油税费配套改革和增值税转型等改革措施,继续深化电价、水价改革,完善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按国务院要求完成省、州(市)、县政府机构改革工作,推进公共财政体制改革,稳步推进省直管县改革,完善财政预算体系,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积极营造鼓励创业、提倡竞争、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大力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

    大力推进招商引资。深入实施开放融入战略,面向两个市场,利用两种资源,全方位、宽领域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园区为载体、项目为重点,紧紧围绕循环经济,高新技术产业、特色旅游业、现代服务业等重点领域加强项目推介,―强:化次企业、产业集群、产业链配套项目招商,鼓励以商引商、中介招商,拓展招商领域,提高招商质量。精心组织青洽会暨郁金香节、藏毯国际展览会、国际清真食品用品展览会等大型会展经贸活动,做好参与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准备工作。主动服务、提前介入,抓好已签约项目的跟踪落实,力争引进省外资金增幅不低于10%。

    促进和扩大对外贸易。推动贸易方式和市场多元化,积极扩大高原特色农产品和民族日用品出口,提高出口商品档次和附加值,重视引进急需的先进技术装备、关键零部件及重要原材料。支持综合竞争优势较强的企业“走出去”,开展资源开发和多形式的国际合作,扩大发展空间。

    (八)大力改善民生,不断提高全省各族人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更加注重人民福祉的提升,更加注重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增加,让每一个勤劳的青海人生活更加安康,是政府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着力改善就业创业环境,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千方百计稳定就业,促进就业增长。大力扶持劳动密集型行业,发挥好政府投资和重大项目带动就业的作用。增加就业再就业小额贷款,建立动态管理、动态援助机制,加强对城镇特困家庭成员、连续失业一年以上人员、残疾人员等困难群体的就业援助。强化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继续做好复转军人和农牧区富余劳动力就业工作。建立政策扶持、创业服务、创业培训三位一体的机制,以创业促进就业。引导和支持企业增加就业岗位,尽量不裁员,确保今年新增城镇就业人员3.1万人以上。

    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提高城乡居民低保补助标准,提高各类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沼补助标准,多渠道增加农牧民收入。动态调整城乡低收入群体.大中专院校家庭困难学生的补贴标准。完善市场导向的工资分配机制,开展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试点工作,逐步建立职工工资和企业经济效益同步增长的机制。健全农民工工资保障制度和教育、医疗等救助制度。

    多层次解决群众住房困难。加快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增加保障性住房的收购和开发建设投资,加大廉租住房建设力度,逐步扩大保障范围。加大破产企业困难职工危房改造力度,全面启动牧民定居和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工程,逐步改善城乡居民住房条件。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研究制定农民工住房政策。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参保人数达到 69万人。建立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制度,积极探索农村新型养老保险制度。全面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将在校大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医保范围;完善城乡就业人员医疗保险保障制度,全省城镇职工医保参保人数达到73万人。提高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筹资标准与财政补助水平,适当扩大报销范围,提高报销比例。推进失业保险与就业联动,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到36万人。落实工伤保险政策,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到35万人。探索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救助标准增长机制和应急救助机制,完善城乡低保对象动态管理和分类施保办法,实现应保尽保。

    加强食品药品安全整治和安全生产。认真贯彻《食品安全法》,从田间地头和饲料抓起,从源头上保证食品安全。以全国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活动为契机,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大检查,推进食品药品综合监管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食品药品安全质量标准,严格规范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强化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实行严格的食品安全质量追溯制度、召回制度、市场准入和退出制度。更加重视安全生产,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许可制度,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强对交通、煤矿、非煤矿山、化工等行业的安全监管力度,严防重大事故发生。

    提高社会管理水平。完善信访制度,有效预防和化解各类社会矛盾。高举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旗帜,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和“平安寺院”建设活动。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的管理,维护正常的宗教秩序。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扎实推进平安青海建设。做好“双拥”工作,积极开展军民共建,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完善国防动员体系。加强民间组织引导管理,重视老龄工作。做好测绘、气象、防震减灾、档案、史志研究、慈善救助、红十字等各项工作。

    各位代表,为加快改善民生,今年省政府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再办一批群众热切期盼的实事好事。一是改造农牧区困难家庭危房1.5万户。二是开工建设游牧民定居住房1万户。三是开工建设城镇保障性住房1万套。  四是解决农牧区20万人的饮水困难和安全问题。五是启动未“普九”县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完成35所农村初中校舍改造工程。六是建立330万农牧民健康档案,提高农牧区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标准。七是建成村文化室560个,建设“农家书屋”600家;完成300个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在200个乡镇实施“乡乡有网站”工程,解决60个自然村通电话问题。八是开工建设湟水流域8个污水处理厂,两年内投入运行。九是建设农村户用沼气2万户,在东部干旱山区推广实施聚光型太阳灶3万台。十是实现 20个乡镇通油路,完成269个建制村道路硬化工程,建成200座乡村便民桥梁。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