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青海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青海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01月02日 16:32   来源:青海日报   


    二、200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2009年可能是新世纪以来国际国内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目前,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还在进一步加深,青海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将更加严峻。但同时也是蕴涵重大机遇的一年。中央宏观经济政策做出重大调整,必将为全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国家支持青海藏区发展政策的落实,必将给全省发展注入新的活力;青海自身的发展条件明显改善、体制环境不断优化,为继续推动发展打下了一定基础。纵观国际国内形势,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实现2009年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任务非常艰巨,做好政府工作,责任十分重大。

    根据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总体要求,坚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突出强信心、保增长,调结构、上水平,抓改革、促开放,重民生、建和谐的主线,加大投入力度提高发展能力,强化基础设施增强发展后劲,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加强社会建设改善民计民生,努力在应对挑战中确保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确保民生进一步改善。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全省一般预算收入增长 10%,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长7%;居民消费价格预期目标上涨控制在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以内。

    上述目标是预期性和导向性的,力图体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要求,力求实现速度与质量结构效益相统一、经济与社会发展相协调、人口资源环境相和谐。特别是经济增长目标与前几年有所不同,今年提出增长9%左右的预期目标,是对各方面因素进行深入分析、反复测算之后提出来的。目前全球金融危机蔓延趋势尚未遏制,对我省今年经济发展的影响究竟能持续多长时间、程度有多深,目前还很难预料。我们之所以提出增长9%左右的目标,主要是为了防止经济增速下滑过多,更好地体现“保增长”的要求。在世界经济增长减速、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的形势下,这个速度是积极的,完成目标任务需要付出艰苦努力。同时,我们要密切关注和科学把握宏观环境的发展变化,千方百计采取各项措施,力争有更好更快的发展。

    为此,在工作中要牢牢把握以下几点:一是牢牢把握保增长促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全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二是牢牢把握保增长促发展的着力点,强化投资拉动内需的作用;三是牢牢把握保增长促发展的主攻方向,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四是牢牢把握保增长促发展的根本动力,继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五是牢牢把握保增长促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改善民生;六是牢牢把握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提高保增长促发展的本领。

    今年着重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一)扩大投资规模,增强需求拉动增长和积蓄发展后劲的能力。紧紧抓住中央扩大内需和支持青海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机遇,以更大力度、更快速度、更高水平推进项目建设,扩大投资规模,为经济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全力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加强国家高速公路网、出省公路和干线公路升级改造,加快丹拉国道西宁西过境高速公路、西久公路贵德至大武、德令哈至大柴旦、囊谦至多普玛公路等续建工程,开工建设共和至茶卡高速公路,扩建德令哈至大柴旦、湟中至贵德一级公路。支持青藏铁路西格二线建设加快进度,确保柴木铁路建成运营,开工建设兰新铁路第二双线,力争开工建设格尔木至敦煌、格尔木至库尔勒等铁路青海境内工程。加快西宁曹家堡机场二期扩建工程,确保三江源机场按期顺利通航。开工建设羊曲、大河家等水电站,加快建设积石峡、班多等水电站,实现拉西瓦水电站首台机组发电。实施城市电网改造、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和农网完善工程,开工建设西宁至格尔木750千伏双回线路等输变电工程、涩一宁一兰天然气输气管道复线等工程,增强能源保障能力。加快建设引大济湟调水总干渠、湟水北干渠扶贫灌溉一期工程等在建水利工程。

    大力推动项目滚动开发。完善项目建成投用一批、开工建设一批、前期突破一批、规划争取一批的梯次递进开发机制,借助外力提高项目规划、设计和论证水平,争取提前一年完成“十一五”规划项目。精心谋划后续项目;既注重规划枢纽性、基础性、网络化的公共服务项目,又注重策划科技含量高的产业项目。坚持把缩短建设时限、加快项目落地作为工作重点,简化办事流程,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加强项目、资金监管,坚决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坚决杜绝“豆腐渣”工程,切实提高投资效益。

    破解项目建设瓶颈制约。增加省级预算内基本建设资金、贴息资金,拓展各类融资平台,扩大政府信用贷款规模,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作用,带动银行加大信贷投入。有效运用补助、贴息、税收、价格等扶持政策,引导社会资金投向基础设施、优势资源开发和社会事业等领域。充分利用资源比较优势,通过发行债券、建立发展基金,扩大融资规模。推进企业直接融资,多渠道引进资本和项目。严格落实节约集约用地,优先保证技术含量高、产业带动强、投入产出大的项目用地需求。

    (二)加强“三农”工作,推动农牧民增收和城乡一体化建设。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省委关于进一步推进农村牧区改革发展的意见,加大对农牧业的扶持力度、对农牧区的投入力度、对农牧民的补贴力度,不断强化农牧业基础地位、增加农牧民收入、促进农牧区发展、推进新农村建设。

    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加快建立农牧业投入保障制度、农牧业补贴制度、农畜产品价格保护制度。今年重点是增加补贴资金,提高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农资综合直补标准,将油菜纳入良种补贴,扩大补贴范围。同时增加对产粮大县、油料大县的奖励,将青稞、牦牛和藏系羊纳入保险保费补贴品种范围。引导商业银行和农牧区合作金融机构优化网点布局,扩大农牧业政策性保险试点范围,逐步建立农牧区风险保障制度。

    加快农牧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公共服务向农牧区延伸,加快编制乡村发展规划,重点规划一批农牧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坚持整合资金,增加投入,继续实施新农村建设八项实事工程,提高项目建设水平,统筹建设一批农牧区水、电、路、气、房及太阳能灶、光伏电源等项目。加快推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湟水流域、黄河谷地、柴达木绿洲、海南灌区建设。续建新建农村公路8000公里,在青南建设25个救灾物资储备库。

    壮大特色农牧业经济规模。实施“河湟特色农牧业百里长廊”规划,重点加快脱毒马铃薯、杂交油菜、蚕豆、牛羊肉等十大特色优势农畜产品产业带建设,支持建设一批奶牛、肉羊、生猪、蔬菜等标准化种养殖小区,不断提高蔬菜、畜禽、蛋奶等产品的省内供给率和保障水平。坚持以落实草畜平衡、发展生态畜牧业为主攻方向,抓好品种改良和畜群结构优化,增强草原畜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快农牧业标准化设施建设,建成日光节能温室1.5万栋,建设农区畜用暖棚4000栋、牧区标准畜用暖棚 6000栋。扩大旱作节水、测土配方施肥、优质农畜品种培育等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应用,提高农牧业机械化水平。重点培植技术起点高、发展潜力大、辐射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提升油菜、马铃薯、牛羊肉、乳制品、毛绒、沙棘、枸杞等产品加工档次,努力创出特色知名品牌。

    稳步推进农牧区改革。长期稳定农牧区基本经营制度,赋予农牧民更加充分而有保障的承包经营权,保护农牧民的土地、草场承包权益。制定农牧民专业合作社扶持政策,鼓励合作社开展土地流转和资金互助试点工作。完善土地、草场流转中介服务,支持农牧民通过多种形式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整合资源,积极探索城乡劳动力一体化培训的新路子,全面实施“阳光工程”和“农牧业科技培训工程”,提高农牧民增收致富的能力。切实抓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抓好农牧区综合改革试点成果的巩固、提高和扩大工作,适时推开青南三州试点工作,力争3年内普遍健全乡镇或区域性农牧业公共服务机构。

    加大扶贫攻坚力度。坚持把稳定解决温饱和脱贫致富作为扶贫工作的首要任务,调整扶贫标准,落实扶贫开发政策,完善扶贫开发规划,创新扶贫工作机制,加大整村推进、产业化扶贫、异地扶贫和转移培训力度,强化社会帮扶、对口帮扶、以企帮村等措施,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今年重点完成350个贫困村的整村推进工程,力争15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