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青海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青海省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01月02日 16:32   来源:青海日报   


    各位代表,在努力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同时,我们狠抓改善民生十件实事:一是从去年秋季开学起,免除了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全面实行城乡统一的免费义务教育。较大幅度提高了寄宿制学生生活费补助标准,平均提高430元,人均达到1300元。同时,提高了贫困生助学金补助标准,提高了农牧区中小学校冬季取暖补助标准。二是采取提高城乡居民低保家庭补助水平和对城乡低保对象发放物价补贴等形式,确保困难群众生活水平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城市低保对象月平均保障标准由175元提高到190元,月人均补助水平由131元增加到172元;农村低保年人均补助水平由385元增加到745元。城乡医疗救助、城市低保对象冬季取暖救助、低保对象分类救助等专项救助制度进一步完善。三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补助标准分别比上年增加40元。新农合医疗覆盖面扩大到96.5%,参合率、报付率、受益率均居全国前列。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国家试点范围扩大到全省,参保率达到70%。同时,妥善解决了地方政策性关闭破产、依法破产国有企业退休职工的医疗保险问题。四是1637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建成投入运行,初步建立了村卫生室运行保障机制。五是建成11.5万平方米廉租房,开工建设40.9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和企业解困住房,困难群众住房难问题得到缓解。六是提高了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月人均增资114.4元,以非公有制经济从业人员和农民工为重点的养老保险扩面工作向前推进。七是年内新增就业3.6万人,比计划多完成5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八是解决了农牧区22万人的饮水困难和饮水安全问题。九是建成农村户用沼气3万户、配套牧户太阳灶4.9万台。十是青海科技馆、青海大剧院基本建成主体工程,完成1005个自然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至此,我们向全省人民承诺的改善民生十件实事全部兑现。

    与此同时,我们高度重视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和政府自身建设,认真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着力推进依法行政,提高服务水平。坚持重大事项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和向省政协通报制度,依法自觉接受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02件,省政协委员提案354件。提请省人大审议地方性法规3件,制定和修改政府规章3项。全面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加强审计、监察专门监督,廉政建设取得新成绩。大力推进政务公开,推行电子政务,取消和调整了105项行政审批项目。扩大基层民主,全省村委会第七次换届选举圆满完成。行政效能建设不断加强,省行政效能投诉中心挂牌成立,受理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落实“五五”普法规划,依法治省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成效显著,对人口较少民族支持力度加大,平等、团结、互助、和睦的新型民族关系进一步巩固。深入开展“平安寺院”创建活动,提高了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水平。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信访总数同比下降12.8%。高度重视维护稳定工作,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青海”建设,取得了与达赖集团斗争的阶段性胜利,社会和谐稳定的局面进一步巩固。成功组织奥运火炬在青传递活动,为维护安全和谐奥运做出了积极贡献。弘扬“自信、开放、创新”的青海意识,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面对严重自然灾害的侵袭,我们一方面抓好省内抗灾救灾,确保了灾区群众基本生活,一方面广泛发动群众踊跃捐款,积极组织人力物力赴四川等灾区抢险救援,倾力支援了兄弟省区抗灾救灾和重建家园。

    此外,国防动员、双拥共建成效显著,解放军、武警部队在维护社会稳定、抗灾抢险中发挥重要作用。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外事、侨务、统计、地震、气象、测绘、档案、社会福利、慈善和残疾人、参事、老龄等各项事业都有了新的发展。

    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我们的奋斗异常艰辛,我们的成绩来之不易。事非经过不知难。我们深刻体会到,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程度日益加深、青海与国际国内联系更为密切的情况下,只有不断增强科学研判形势的能力和魄力,善于从宏观、中观、微观不同层面上分析发展变化,才能做到科学决策,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始终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我们深刻体会到,机遇总是与挑战并存,危机中也必然蕴藏着机遇,只有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善于把压力变为动力、把挑战变成机遇,从对策措施、项目谋划等方面做好充分准备,才能把潜在的机遇转化为推动发展的现实生产力。我们深刻体会到,经济发展有自身规律,只有不断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善于把政府对经济的引导调节作用同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有机结合起来,调整完善思路,创新手段和机制,才能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我们深刻体会到,越是形势复杂、越是困难增多,越是需要我们大力发扬“人一之、我十之”的实干精神,开拓进取、奋力拼搏,谋大事、干实事、求实效,只有这样,才能推动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全面落实。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面对严峻挑战和压力,全省各族人民风雨同舟、共克时艰,携手走过了一段难忘的历程。每一项工作的扎实推进,每一个难题的成功破解,都体现着各族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都凝聚着广大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智慧和力量。在此,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全省广大工人、农牧民、知识分子、各级干部和社会各阶层建设者,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中央驻青各单位,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青海发展的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致以崇高的敬意,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多年积累形成的增长方式比较粗放、产业结构不够合理、改善民生任务艰巨等深层次矛盾尚未根本解决,抗御风险、支撑发展的能力不强。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持续蔓延,国内经济增速减缓,传导效应在我省日渐显现,造成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主要是:不少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工业增速明显回落;农牧业比较效益降低;财政收入增速放慢;就业环境趋紧,农牧民务工面临新的困难。同时,尽管我们加大物资储备和市场价格监管力度,物价涨幅逐月明显回落,但由于受2007年下半年物价翘尾因素的较大影响,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预计为9.9%,距离预期目标还有一定差距。这些短期问题与深层次矛盾相互交织,加大了改革发展稳定的难度。此外,政府部门的全球视野、战略眼光、管理和服务水平离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还有差距,一些公务员的综合素质、工作效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权力的监督和约束机制还不够健全。我们要正视这些问题,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