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宁夏回族自治区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宁夏回族自治区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03月22日 16:37   来源:宁夏日报   


    二、当前形势和2009年目标任务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对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顺利实施“十一五”规划,实现跨越式发展,加快全面小康进程至关重要。胡锦涛总书记指出:“2009年可能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蕴含重大机遇的一年。”纵观当前国际国内和我区形势,可以肯定的是,新的一年我们面对的挑战前所未有,面临的机遇也前所未有,对此必须有清醒的认识。
    这次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世界金融危机,冲击力之强、波及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是历史罕见的,对我区实体经济的影响更不可低估。一是在外部环境更加趋紧的影响下,企业经营困难加剧,经济增速特别是工业增速下滑明显,今年尤其是一季度有效遏制这一势头的任务异常艰巨。二是在主要农产品价格全面下行的作用下,农业效益降低,保持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的任务异常艰巨。三是在经济增长明显放缓的态势下,各项减免税费政策相继出台,保持财税收入持续增长的任务异常艰巨。四是在企业经营普遍困难的情况下,企业用工减少,农民工返乡增多,保持社会就业持续增长的任务异常艰巨。对此复杂严峻的形势和困难,我们一定要振奋精神,主动出击,全力应对。
    事不避难,知难不难。事物的发展总是波浪式前进,经济波动的每一个低谷必然预示着新一轮上升的来临,每次金融和经济的大危机一定会孕育出一系列新的大希望和大机遇。形势复杂多变,机遇稍纵即逝。我们一定要坚定必胜信心,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抢抓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实现新跨越。一是国家扩大内需的政策机遇。去年四季度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决策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了一系列加大投资、扩大内需、放松银根的措施,目前已经显示出刺激市场、拉动经济的强劲作用。二是国务院《意见》带来的历史机遇。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含金量高、覆盖面广、操作性强,必将为我区跨越式发展注入持久的强大动力。三是优化经济结构的调整机遇。全球经济危机必然导致市场重新分割、企业重新洗牌、资源重新整合,客观上为我区调整结构,做大做强优势产业、优势企业和优势产品提供了巨大的倒逼压力和广阔空间。四是沿海地区产业西移北上的转移机遇。在国际贸易萎缩和企业成本攀高的压力下,沿海发达地区资本寻找投资新路,梯度转移产业步伐加快,这对我们引进就业容量大、技术含量高、投资力度强的好企业、大企业十分有利。五是反周期低成本建项目的扩张机遇。当前国际市场低迷、原材料价格持续走低,我区宁东基地、新材料基地、企业技术改造等迎来了一个十分难得的低成本建设期。只要我们善于把握机遇,勇于抢占先机,大胆开拓作为,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走出一条具有宁夏特色的科学发展新路,迎来又一轮经济快发展、大发展的新高潮!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作为首要任务,把扩大内需作为保增长的根本途径,把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作为保增长的主攻方向,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作为保增长的强大动力,把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成就,向新中国60华诞献礼!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0%,进出口贸易总额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4%左右,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8‰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统合能耗下降4%,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6.5%,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减少4%。
    实现上述目标,完成今年任务,必须善于把中央精神与我区实际有机结合,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保住宁夏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好势头;必须善于把转变发展方式与提升竞争力有机结合,强化产业支撑理念,大刀阔斧调整结构,促进优势特色产业加速扩张;必须善于把增加投资、扩大消费与出口有机结合,建设重大项目,增强消费信心,开辟外贸市场,使“三驾马车”同时发力;必须善于把激活内力与借助外力有机结合,用改革破解发展难题,用开放拓展发展空间,充分发挥各类市场主体的能动作用;必须善于把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有机结合,突出民生为本,办好社会事业,让各族人民更多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

     三、以项目建设为核心,全力保持投资较快增长
    投资是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拉力。要紧紧围绕中央今明两年投资的重点领域,谋划实施一批能够进一步增强发展后劲的重大项目,以大项目带动大投资,以大投资引领大发展。
    今年将安排重点建设项目48个,预备开工项目23个,重点前期项目30个,力争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72亿元,增长25%。一是实施一批重大产业发展项目,完成投资480亿元。在抓好宁东(太阳山)国家级煤电化基地建设的同时,实施大型现代化煤电联产、煤基烯烃以及汽车装配、农副产品加工等100个起点高、效益好、带动力强的骨干项目,强力支撑优势产业上规模、上水平。二是实施一批重大交通项目,完成投资78亿元。建设石嘴山、吴忠黄河大桥,加快建设西线高速银川至石嘴山段、同心至沿川子、孟家湾至营盘水、滚泉至红寺堡高速公路连接线,开工建设灵武至甜水堡及古窑子至青铜峡高速公路;完成太中银铁路宁夏段铺轨任务,开工银川、石嘴山火车站改扩建工程,争取实施包兰铁路复线以及中卫、固原火车站改造等项目,积极做好银川-庆阳-西安铁路的前期工作;建成固原六盘山机场,改造银川河东机场飞行区,积极开辟国际国内航线,尽快将我区建成区域性现代化航空枢纽;支持建设西气东输二线宁夏段,加快实施向山东66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早日建成西电东送“高速公路”,全面提升我区在全国立体流通大格局中的战略地位。三是实施一批重大农业水利项目,完成投资59亿元。建成扶贫扬黄灌溉一期,实施黄河宁夏段治理、农村饮水安全、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项目,续建盐环定扬黄以及青铜峡和沙坡头灌区节水改造工程,完成固扩11泵站以后人畜饮水等建设任务,特别要主动做好工作,争取大柳树水利枢纽尽早立项建设。继续开展中北部土地开发整理,用5年时间改造中低产田300万亩。四是实施一批重大生态建设项目。在继续巩固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禁牧封育成果的同时,投资6.7亿元,加快实施“六个百万亩”生态林业和三北防护林体系工程,建设贺兰山东麓葡萄30万亩、沿黄湿地保护林23万亩、灌区特色经济林20万亩、毛乌素沙地防风固沙林20万亩、中部干旱带枣树节水经济林20万亩、大六盘水源涵养林50万亩,构筑祖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五是实施一批重大城镇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建设第三代移动通信网络,支持银川天然气液化、热电联产,石嘴山星海湖景观大道,吴忠市区防洪排涝,中卫天然气入户,固原民族特色街区改造等45个重点项目,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提升城镇聚集承载能力。六是实施一批重大社会事业发展项目。加快新区自治区医院、宁夏广电中心等73个社会事业项目建设,完成投资34亿元,增强文化建设的硬实力。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