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宁夏回族自治区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宁夏回族自治区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03月22日 16:37   来源:宁夏日报   


    八、以解放思想为动力,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解放思想是推动一切工作的“总阀门”。要以思想的大解放带动改革的大深入、开放的大提升。
    实现关键领域改革新突破。稳步推进机构改革,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规范机构设置,明确职责分工,完善管理体制。不断深化农村改革,稳步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和土地流转试点,建立健全流转市场和服务体系;大力推进水管体制改革,建立完善节水奖补和农水价格形成机制;开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调动农民发展林业的积极性;加快农垦改革与发展,充分发挥其在现代农业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完善粮食购销企业改革,健全粮食市场体系。继续深化企业改革,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确保保值增值;全面拓展与央企的战略性合作,积极推动英力特与国电集团联合重组;关闭破产国有特困企业。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做好增值税转型、成品油税费改革的相关工作;
    加快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等方面的改革,建立财政大口径资金运作平台,把区属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放开投资领域,培育资本市场,用政府的投资撬动大量的社会和企业投资,支持有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或发行债券。积极推进金融改革,引进国内外金融机构在我区设立分支机构,争取创办伊斯兰银行,支持宁夏银行上市并走出去发展,组建宁夏农业、文化投资公司;推广大型金融机构批发贷款、中小型金融企业零售贷款的试点经验。稳步推进资源性价格改革,提高城市污水、垃圾处理收费标准。
    迈出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新步伐。统筹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统筹出口与进口、外销与内销、全球和全国市场,使宁夏成为开放度较高、发展活力较强的内陆省区之一,力争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突破500亿元。着力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和知名品牌,扩大特色产品出口规模。进一步充实招商引资项目库,建立招商引资新机制,引导国内外大型龙头骨干企业来我区投资置业。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重点瞄准东南沿海地区、中东阿拉伯国家大力招商。精心组织中国宁夏(香港)投融资洽谈会、第二届中国(宁夏)回商大会、首届中国(银川)园艺博览会、国际防沙治沙大会等活动,与商务部共同办好2009中国(宁夏)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


    九、以科教兴宁为引领,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步伐
    把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新需求。
    努力推动科技创新。全面落实建设创新型宁夏的政策措施,加快企业技术创新引导、创新基地和创新团队三大工程建设,建立完善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和科技推广服务体系。围绕“五优一新”和农业特色产业发展,组织开展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和创新,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做好科普工作,提高公众科学素养。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建立完善人才引进培养、交流合作机制,抓好专业技术人才、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和新型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生动局面。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发展关乎民族未来。要重点提高基础教育,着力发展职业教育,努力提升高等教育。巩固“两基”成果,加大城市小学建设改造的投入力度,有效解决“大班额”问题;完善农村中小学生活设施,消除“大通铺”现象;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中小学校舍全面改造,创造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银川、石嘴山市区率先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实施新一轮百所回民中小学标准工程,打造民族教育品牌;加大教育强县(市、区)创建力度,争取两年全部达标。要把职业教育作为教育工作的又一个重点,建成自治区职业教育实验实训基地一期,开工建设宁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支持五市职教中心或职业技术学院建设。以提高质量为中心,支持宁夏大学、宁夏医科大学、北方民族大学的建设和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今年还要采取三项举措:一是建立普通高中阶段家庭困难学生资助制度;二是推行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制,创新教师培训机制、内容和模式;三是加大自治区财政支持力度,积极争取中央投资,确保教育经费的“三个增长”。
    努力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坚持公共医疗卫生公益性的同时,注意规范和发挥社会力量办医的作用。一是继续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规模,降低起付线,提高报销比;扩大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面,力争参保率达到90%,率先在全国基本实现省级全民医保。二是改善全区医疗卫生设施,改扩建13所农垦医院,完善16所县级中医院和妇幼保健机构的医疗设施,加强市级以上医院优势专科建设,积极发展中医药和回医药;新建改造一批乡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500个标准化村卫生室,打造15分钟卫生服务圈。三是加强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实施免疫规划,强化卫生行政执法,保障食品卫生和用医用药安全;开展健康促进行动,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意识和防病能力。四是完善药品和主要医用耗材“三统一”制度,确定基本药物,控制基本价格,降低医疗费用;积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开展政府购买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试点。五是继续实施少生快富工程,全面推行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加强对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的管理服务,开展出生缺陷干预,提高出生人口质量。
    努力推进文化事业大繁荣。实施文化精品引领、公共服务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活动品牌培育、产业促进和遗产保护六大工程。繁荣发展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和哲学社会科学。创作排演10部体现地方民族特色、反映时代精神的文艺作品。加快文化设施建设,积极创办中国回族研究院。扩大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举办中国?宁夏回族文化艺术旅游节等重大活动。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认真落实激励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创新搞活文化市场,做大做强文化骨干企业。大力发展体育事业,建成亲水体育健身中心,创建10个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训练基地,完成100个城市社区体育路径和500个行政村全民健身场地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健身活动。举办国际和全国性体育赛事,积极备战和参加十一届全运会。
    努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强化思想道德建设,把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凝聚到跨越式发展的奋斗目标上来。深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诚信教育,建立健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长效机制,广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提高城乡居民文明素质。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提高全民法律意识。落实司法体制改革各项措施,加强法律服务和援助。扩大基层民主,充分发挥村民自治、居民自治等社会自治功能。积极发展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事业。加强国防教育,做好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和双拥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十、以改善民生为根本,切实解决涉及群众利益的难点热点问题
    越是在经济发展面临较大困难的时候,越要高度关注民生,越要高度关心困难群体。继续实施10项民生计划,为民办好30件实事,努力使人民生活更幸福、社会更和谐。
    切实抓好全民创业。坚持以全民创业促进就业,完善落实促进全民创业的政策措施,在巩固扩展提质上下功夫,有条件的市、县都要建立创业园和创业街,年内开发创业项目、培养小老板、培育小企业各1500个,创造新岗位15000个,使更多的劳动者成为创业者,力争全民创业走在全国前列。强化政府创业促就业职能,发挥政府投资项目带动吸纳就业的作用,尽可能多地提供就业机会;健全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开展创业和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的创业能力和职业转换能力,全年新增城镇就业6万人。统筹城乡就业,采取“三支一扶”、人才招聘会等措施,促进大中专和职业学校学生创业带就业;扎实开展农民工培训,进一步拓宽劳务输出渠道;做好下岗失业人员、复转军人的创业就业援助,让更多的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
    切实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启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完善失业保险制度,发挥好失业保险基金的作用。探索建立适合农民工特点的工伤、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险制度。加强社会保障基金监管,确保基金安全。进一步健全完善以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农村“五保”供养为基础,以临时救助为补充,医疗、教育、住房等专项救助相配套,覆盖全社会的救助体系。今年将80岁以上的农村老人和城市低收入家庭中无固定收入的老人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加快宁夏老年福利服务中心、5个县级老年活动中心建设。实施“明天计划”和“重生行动”,全力做好优抚工作。让失去父母的儿童、没有生活来源的老人和残疾人,得到更多的关爱和帮助。
    切实改善城乡群众的居住条件。提高投入强度,加大推进力度,建设经济适用房、棚户区居民住房各100万平方米、廉租房8125套,逐步解决广大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进一步抓好塞上农民新居和危窑危房改造工程,建设新村20个,整治旧村200个,改造危窑危房5万户。开发利用清洁能源,新建农村户用沼气6万口、太阳灶5万台、节能炕灶15万个,使更多的群众住上防震抗震的砖瓦房、走上平坦路、用上清洁能源。
    切实为民创造和谐安宁的社会环境。继续深化“平安宁夏”建设。开展以“听民声、解民忧、暖民心”为主题的大走访活动,完善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机制,对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要按照法律和政策及时加以解决。完善社会治安大防控体系,强化综合治理和专项整治,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加大煤矿、化工、交通、非煤矿山、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专项整治力度,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加强气象、地震、地质灾害的监测预警和防灾减灾工作,健全应急反应救援体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