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宁夏回族自治区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资料:宁夏回族自治区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2009年03月22日 16:37   来源:宁夏日报   


    各位代表,严峻的形势、艰巨的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我们必须振奋精神、坚定必胜信心。信心凝聚力量,信心激发斗志,有必胜信心才有制胜办法。虽然外部冲击来势迅猛,但并未改变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基本面,更未改变我区跨越式发展的大趋势。面对困难我们不畏艰难,应对挑战我们信心满怀。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有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坚强领导的政治优势,有全区各族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精神优势,有我区多年发展奠定的物质基础,我们一定能够难中破困、转危为机、逆中求进,向着跨越式发展目标奋勇前进。
    我们必须依法行政、切实提高效能。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坚持依法行政,主动接受人大的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积极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加快推进阳光政务,畅通民意沟通渠道,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进一步强化政务服务中心功能,抓紧建立自治区与各市、县、乡(镇)、村乃至家庭互动的政务服务网络。进一步降低行政成本,提高工作效能,勤俭办一切事业。实行公用经费、公务购车、会议经费、公务接待费用以及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出国(境)等支出“零增长”。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建立健全预防和惩治腐败的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树立政府和公务人员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新形象。
    我们必须转变作风、狠抓工作落实。政府工作人员要牢固树立为基层服务、为企业服务、为群众服务的意识。保持公仆本色,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困难问题多、群众意见多、工作瓶颈多的地方,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满腔热情为群众解难,真心实意为基层办事。要强化抓落实的责任,各项工作都要责任到人,有部署、有检查,一盯到底,抓住不放,抓出成效。要勇于直面矛盾,善于破解难题,敢抓敢管敢负责任,坚决反对花拳绣腿、坐而论道、脱离群众的飘浮作风,坚决消除虎头蛇尾、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的不良风气,把所有心思用在发展上,把全部精力用在实干上,以实干成就事业,以实干推进跨越。
    我们必须勇于担当、坚决完成任务。非常时期必须有非常的胆略、非常的意志和担当。有没有排除万难的气魄、有没有坚韧不拔的毅力、有没有泰山压顶不弯腰的担当,是对每一位领导干部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的重大检验,是对各级组织精神状态和工作效能的重大检验。不管形势如何严峻,无论任务如何艰巨,我们只有勇于担当,工作才能迸发激情、充满热情,才能攻坚破难、夺取胜利。只要我们始终保持蓬勃向上、奋发有为的锐气,始终保持不惧艰险、愈挫愈奋的勇气,始终保持干事创业、争创一流的豪气,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发展的硬仗,就一定能够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
    各位代表!
    时代赋予重任,奋斗铸就辉煌。我们坚信,任何困难都改变不了我们跨越式发展的强烈愿望,任何挑战都阻挡不住我们跨越式发展的坚定步伐。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心,昂扬奋进,万众一心,攻坚克难,奋力夺取又好又快发展的新胜利!
        附:有关情况说明
        1、“两基”: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消除青壮年文盲。
        2、“六大基地、六个示范区、一个目的地”:国家重要的煤炭基地、煤化工产业基地及“西电东送”火电基地,世界重要钽铌铍、碳基材料制品生产研发基地,国内重要的镁硅及其深加工产品基地、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区,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宁东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引黄灌区现代农业示范区,中部干旱带旱作节水农业示范区,南部黄土丘陵区生态农业示范区;西部独具特色的旅游目的地。
        3、三大电厂、三大煤矿:灵武电厂二期、水洞沟电厂、鸳鸯湖电厂;红柳煤矿、麦垛山煤矿、石槽村煤矿。
        4、四馆三中心:自治区50大庆重点建设项目宁夏博物馆、宁夏图书馆、宁夏科技馆、固原体育馆和宁夏国际会展中心、宁夏广电中心、银川文化艺术中心。
        5、“三纵九横”路网:苦水河门至高寨塬线,麻黄沟至双圪塔梁线,麻黄沟至毛家沟线;陶乐至阿拉善左旗公路,高(仁)古(勒本敖包)公路,王圈梁至头关公路,前(鄂托克前旗)大(坝)公路,盐池至营盘水公路,西(湾峁)靖(远)公路,黑(城)关(庄)公路,马成河桥至郭家沟公路,沿川子至毛家沟公路。
        6、211工程:国家面向21世纪建设100所高水平大学。
        7、“三统一”:统一招标、统一价格、统一配送。
        8、全民创业“四个一”目标:培养1000个小老板,开发1000个创业项目,培育1000个小企业,创造10000个新岗位。
        9、“两高一资”:高污染、高耗能、资源型。
        10、教育经费“三个增长”:各级财政教育拨款的增长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学生人均教育经费逐步增长;教师工资和学生人均公用经费逐步增长。
        11、“三支一扶”:支农、支医、支教和扶贫。

(责任编辑:袁霓)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