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异康在山东省第十次党代会上的报告(全文)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姜异康在山东省第十次党代会上的报告(全文)

2012年06月01日 16:19   来源:大众日报   

(点击查阅更多省区市党代会报告)

 

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谱写山东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
——在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12年5月24日)


姜异康同志代表中共九届山东省委作报告。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九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这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总结五年来的工作,确定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选举新一届省委、省纪委和我省出席党的十八大代表,动员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励精图治,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省,谱写山东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

    一、积极作为科学务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省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我们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和各级党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大以来历次中央全会精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紧紧围绕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积极作为、科学务实,开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齐鲁大地呈现出欣欣向荣、又好又快发展的新气象。

    这是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的五年。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2011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45429.2亿元,年均增长12.3%,人均生产总值达到7317美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675.9亿元,年均增长18.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6770.7亿元,年均增长22.9%。经济结构向“新、特、优”提升,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8.8:52.9:38.3。服务业发展明显加快。工业调整振兴三年规划目标基本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万亿元,利税突破1万亿元。粮食连续九年增产,生态文明乡村建设扎实推进,城镇化率达到50.9%。经济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持续提高,地方财政收入3455.7亿元,年均增长20.5%,有81个县(市、区)地方财政收入过10亿元。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居全国前列,一批科技成果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节能减排任务全面完成,生态山东建设进入新阶段。胶州湾跨海大桥和海底隧道等一批交通基础设施建成使用,外电入鲁项目投入运营,新能源建设加快,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山东段工程全面开工,胶东调水主体工程基本建成。

    这是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的五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2192元增加到22792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由4368元增加到8342元。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得到有效落实,全省财政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累计8928亿元。城镇新增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连续八年实现双过百万,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各类教育迅速发展,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加快,累计向社会提供各类保障性住房72.7万套,完成农村住房建设和危房改造三年任务。人口计生、体育、老龄、残疾人等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成功承办奥帆赛、残奥帆赛和第十一届全运会。完成抗震救灾、对口支援等重大任务。

    这是文化建设成果丰硕的五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公民道德水平和城乡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创建数量居全国前列。文化体制改革重点任务基本完成,文化发展活力显著增强。公共文化设施明显改善,文化惠民工程惠及千家万户,文化产业实力大幅提升,精品力作不断涌现,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齐鲁文化在国内外的影响进一步扩大。

    这是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的五年。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力度加大,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一批行业排头兵企业在竞争中崛起,全省营业收入过百亿元的地方工业企业达到91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别达到10家和8家。金融、财税、农村、价格、社会事业、行政管理体制等方面改革不断深化,市场经济体制日益完善。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拓展,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2011年,进出口总额达到2359.9亿美元,实际到帐外资111.6亿美元,境外投资27.1亿美元,分别为2006年的2.5倍、2.2倍和6.8倍。

    这是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的五年。法治山东建设加快,公民法制观念增强,科学立法、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不断提高。人大、政协工作富有成效,爱国统一战线发展壮大。平安山东建设深入开展,一体化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完善,社会管理创新得到加强,连续五年居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核前列。坚持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服务群众水平进一步提高。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发挥了重要作用。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取得新的成绩,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县)数量连续八届居全国首位。

    这是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的五年。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争做齐鲁先锋活动取得重要成果。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更加深入,干部教育培训成效显著。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力度加大,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顺利完成,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高。人才队伍更加壮大,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日益成为社会共识,创新创业环境不断优化。城乡基层党建统筹推进,广大党员在各条战线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作风建设持续深入,具有山东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扎实推进,严肃查办了一批腐败案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明显成效。

    五年来取得的成就令人鼓舞。实践充分证明,省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省委确定的发展思路、奋斗目标和一系列决策部署是科学正确的,发挥了重要的指导作用。同时,我们清醒地看到,在前进中也存在不少问题和薄弱环节,与中央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经济结构还不够合理,发展方式比较粗放,人均占有水平仍比较低,自主创新能力不够强,资源环境、节能减排压力加大;城乡区域发展不够协调,城镇化进程相对滞后;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一些体制机制性障碍依然存在;公共服务体系不够完善,部分群众生活还比较困难,社会建设和管理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有的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强,有的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宗旨意识淡薄,作风不够扎实;一些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反腐倡廉建设任务依然艰巨。对存在的问题,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并认真加以解决。

    五年来,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来我省视察,提出了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充分体现了中央对山东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极大地激励和鼓舞着全省人民满怀信心、奋发有为地朝着富民强省的宏伟目标迈进。回顾五年的实践,我们进一步深化了对山东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积累了宝贵经验。一是必须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科学发展观为重要指导方针,讲政治、顾大局,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山东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牢牢把握山东工作的正确方向。二是必须始终坚持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把握规律,深入谋划山东发展战略,提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目标任务,不断完善“一线三点”的工作思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和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积极实施高端高质高效产业发展战略,着力扩大内需,优化产业布局,注重发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等重大战略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统筹城乡、区域、海陆发展,着力打造山东发展新优势。三是必须始终坚持富民与强省相统一,切实办好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从改革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不断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四是必须始终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着力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用改革的办法和创新的精神破解发展难题,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生机与活力。五是必须始终坚持激发和调动各方面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保持昂扬向上、争创一流的精神状态,奋发进取,创新实干,不图虚名,务求实效,营造推动科学发展的浓厚氛围。六是必须始终坚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富民强省抓好党的建设,强基固本,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努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些经验和做法,我们要倍加珍惜,继续坚持,并在今后工作中不断发展和完善。

    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在历届省委打下的良好基础上不断开拓进取的结果,是全省各级党组织、广大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中共山东省第九届委员会,向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界爱国人士,向离退休老同志,向驻鲁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向中央国家机关驻鲁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山东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责任编辑:尹彦宏)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