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教育资源扩容 城区务工者子女100%读公办校

2013年01月24日 09:46   来源:东南网   吴鹏波

  23日,记者获悉,龙岩市通过教育资源扩容方式,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龙岩中心城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100%进入公办学校就读的目标,此举获得广泛赞誉。

  小静(化名)就是一名进城务工人员的随迁子女,11岁了,在龙岩市溪南小学读五年级,学习成绩不错。虽然没有龙岩户口,但她从来没觉得自己是个“外人”。

  小静妈妈告诉记者,他们一家都是江西人,来龙岩已经12年了,孩子读书,她和爱人靠卖饲料赚钱养家。孩子上公办学校,他们一家受益很多。首先,不用交借读费等费用,给家里省去一大笔开销;另外,由于两人平时工作很忙,照顾孩子的时间也比较少,孩子上了公办学校,老师更负责,他们更放心,也更省心。

  在龙岩中心城区,像小静一样的孩子都能读上公办学校,这主要得益于龙岩市花大力气,实施教育资源扩容。

  一直以来,龙岩中心城区快速发展,新罗区的人口从2011年的50多万人增加到现在的66万人,中心城区教育资源面临扩容的巨大压力。

  为此,龙岩市在原有《龙岩中心城区2010-2020年学校布局专项规划》基础上,及时提出了调整、优化中心城区学校布局规划的建议方案,取得很好成效。去年以来,龙岩市实施了学校改扩建、新建中小学、公办幼儿园项目的建设,顺利完成了铁山中心小学、龙岩三中、龙岩五中等学校的教学楼等改扩建项目;新建了莲东中学、莲东小学;成立龙岩一中分校,利用原民办龙岩实验中学校址进行办学,2012年秋季首届初一招了6个班247人,大大缓解了中心城区曹溪、东肖、西陂三个乡镇部分村和外来务工人员孩子的就学压力。

  目前,龙岩市正在重点谋划位于南翼新城的龙岩学院附属小学、附属幼儿园及服务龙岩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九年一贯制学校,位于东山板块的东山中小学、幼儿园,以及位于北城的北城中学等学校的布局、建设事宜。学校增加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读书也不愁找不到学校了。

(责任编辑:秦静)

商务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