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将新建火车北站 主要服务动车和高铁(图)

2013年05月09日 09:29   来源:东南网   

  规划

  新站选址位于现有火车站北侧,将新建一个北站房和一个北广场。届时,现有的南广场(火车站站前广场)将作为景观、商业、标志性广场,新建的北广场成为火车站的主广场,以机动车交通为主。新老站房之间将架设人行天桥,行人可自由穿行。

北站规划图 黄劲超

  昨日,记者从龙岩市城乡规划局获悉,龙岩近期拟建火车北站,新站房预计投资2个亿,站前广场占地5.5万平方米,届时将与南三龙高铁同步投用。新站将以服务动车及高铁为主,目前已做好初步规划方案,具体建设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现有火车站容量小

  龙岩是海峡西岸经济区延伸两翼、对接两州、拓展腹地的交通枢纽与重要通道。龙岩地处闽、粤、赣三省交界处,随着区域交通条件的改善,现已成为我国西南地区的交通枢纽之一。近几年,随着龙厦铁路的开通、赣龙复线及南三龙铁路的建设,龙岩作为闽、粤、赣枢纽城市的作用愈加明显。

  龙岩市城乡规划设计院高级工程师倪志宏告诉记者,龙岩现有火车站客容量小,股线少,站台设施较落后。为全面发挥龙岩市交通枢纽作用,龙岩市拟建火车北站,该项目将于近期动工,新站房预计投资2个亿,站前广场占地5.5万平方米,预计与南三龙高铁同步投入使用。倪志宏表示,目前,北站规划方案已完成,但该方案只是大体规划,具体建设方案届时有可能进行调整。

(责任编辑:吴肖叶)

商务进行时